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聊聊新書-地球不僅人類。| 20210526

銘叔 | 2021-05-26 22:44:46 | 巴幣 2152 | 人氣 708

  過去的一年,我們常常看到晶片不足,各國政府似乎都央求著台積電幫幫忙,這樣的新聞看在眼裡,身為台灣人看到護國神山被各國如此依賴,多少都會有與有榮焉之感。


  然而對於大多數政府而言,檯面上說拜託,但實際上他們也恍然發現,國內的產業鏈居然如此脆弱,許多重要零組件居然都是依靠他國供給,為了避免有類似情形發生,各國開始扶植在地廠商,盡管這番做法依然緩不濟急,但這卻是著眼未來。


  這些被扶植的廠商若說要追上台積電那般技術,我想那肯定是癡人說夢,無論是經驗或是研發的資本差了十萬八千里,然而為何各國政府還能如此熱此不疲的大力促進這些產業的進步呢?


  那便是為了保證成熟製程的晶片(簡單來說就是低階晶片,而車用晶片大多屬於此類。)不致缺乏,甚至導致產業停擺,這對於任何國家而言都是一擊經濟上的重擊,經濟的傷害無異於國防危機,畢竟沒錢就等於沒飯吃,沒飯吃就等著天下大亂。


  但如此基本的事情為何過去的人類不曾想過?因為歷史不曾告訴我們全世界都會鎖國,甚至長達一年以上。


  過去,人們遵從著自由市場的高效率模式,以農業來說,經濟價值高的作物受到市場青睞,進而被大大的繁殖,然而經濟價值低的作物則會被淘汰,而這一過程達爾文稱之為人擇,然而我卻認為這也是一種天擇,但這話題與馴化有關,下回再細細來談。


  在自由市場如此模式下,甚至還會影響到保育物種的生存,比如最近藻礁事件,盡管蓋三接確實是為了保證台灣用電無虞,這對於台灣的經濟無疑是有利無弊的大好事,但這卻是以保育物種作為代價,雖然這些物種在如今的研究來看,對於環境而言並無法做出極大的貢獻,而這一點也是許多反藻礁人士主要的論調,若要以數據而言確實如此,我甚至無法反駁這樣的看法。


  但物種研究的數據可謂是千面人,一年前的報告,一年後可能完全打翻,這樣說雖然有些誇大,但實際上翻案的情形卻不在少見,甚至是一種日常,這其中的原因很大一部份來自科技的進步,更新穎的技術讓我們更能清楚的分析該物種的始源,以及牠們的基因庫,隨著越了解越深,我們越會驚呼其曲折的演化史,更有機會在其身上找到許多驚喜,比方說某些重症的解方、新技術突破的方向。


  說了這麼多,我們還是要繞回來,為何世界各國都忙於扶植國家隊?在新冠肺炎的侵害下,各國政府都發現國際分工,使本土的產業趨於單一化,鎖國政策,更凸顯產業失衡的問題相當嚴重,故此各國在此番教訓下也明白了一件事,產業需要有最低限度的平衡。


  很高興,各國政府都正視了國際分工所帶來的弊端,也明白了產業平衡的重要性,但環保呢?


  無論是生物或是環境,我們也都知道了,隨著科技力的提升,將會有更巨大的發現,這些發現恐怕都是足以左右人類社會的存在,但若是我們只著眼於當前的發現,我們很可能會錯失許多改變社會、拯救生命的機會。


  大自然從古至今不斷的演示平衡的重要性,萬物共生,世界不僅人類。


  這一篇主要是來推廣,我最近籌備要寫的一本書,「世界不僅人類」,雖然說是書但也僅僅是一種連載類型的環保文章,目前規劃第一個章節是介紹動植物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這一章將會以馴化作為主軸介紹,關於馴化相關資料繁多,整理起來挺累人的,不過研讀過程卻讓人相當興奮,其中最讓我陶醉的便是動植物的演化,真的是曲折離奇,比起人類的文明進程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系列文希望大家能一起探討環保的主旨,以及對於環保的期望,期待與我相聚與此的大家對於環保有相同的共識,讓我們一起推廣環保理念。




  最後再次申明,探討的過程請勿人身攻擊或是使用太過情緒化的字眼,不要當每個研究環保的人都有相同的知識量,若有更精闢的見解不妨留言讓更多人知道,社群三元素:尊重、友善、包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輝
文章寫的很棒欸!我喜歡!我今年剛好也對於環保開始有了危機感,春天沒有梅雨、夏天這時候的溫度就已經是去年的78月溫度了,感覺環境真的淺移默化的變壞中⋯緊張了
2021-05-26 23:51:52
銘叔
今年確實確實挺怪的~
2021-05-27 20:01:54
喜歡
2021-05-27 10:45:54
銘叔
感謝支持
2021-05-27 20:02: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