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愛不是控制,是接受彼此真實的樣子。

yona | 2021-05-09 16:28:04 | 巴幣 132 | 人氣 400

這一篇不知道在寫啥,哈~
這兩天忽然頓悟了些什麼,很想把它寫下來,就這樣。
這篇單純是個人的自省,如果有不小心戳中你,那表示你可能剛好也有同樣狀況,而且滿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



以下正文
--------------------->

  有人說,愛的反義詞是恨。
  有些人說,愛的反義詞不是恨,而是冷漠,不關心對方。
  而我認為,愛的反義詞是控制,以愛為理由,希望對方滿足我的所有需求。
  那愛是什麼?愛是接受彼此真實的樣子。  

  有些人說愛你,實際上還是愛自己。
 
  「我那麼愛你,你為什麼不……?」
  「你再怎樣(或再不怎樣),我就不愛你囉。」
  「你這樣做,讓我很難過。」
  「如果你愛我的話,你就會……(去做某些事)。」

  隱藏在愛的表象之下,是由不安全感所驅動的,無止盡的需索和控制。
  透過愛的謊言,操控對方的情緒和行動,藉著這個過程,讓自己覺得有權力,建構自己的安全感。
  如果對方回應了自己的需求,就代表對方在乎我,我是重要的,而有安全感,可惜這樣的安全感只是暫時的,因為自我價值低落的根源還在,不安全感仍持續存在,只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試驗,不斷證明這份愛的真實性。

  很多時候,偽裝在愛的面目之下是「控制」,希望對方按著我的心意,而「控制」來自內在力量的缺乏。
  
  我們的關係,常常就在這樣的循環裡而不自知,無止盡的測試、需索、不滿足和失望,搞得彼此傷痕累累,在關係中力不從心。也許是時候和自己聊聊,感受一下自己,對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又有什麼樣的需求,不再試圖透過對方的所作所為來滿足自己。
  
   
  像我,老是覺得媽不關心我、不支持我,對於媽從不管我,我覺得不滿,就不能再多關心我一點嗎?無止盡的討愛,得來的總是失望,因為我希望媽用我想要的方式愛我,但媽媽是媽媽,不是我。雖然總是失望,卻繼續進行著無效的行動。

  有一天我頓悟了。

  有的時候我會很焦慮,總是覺得跟媽媽相處的時間不多了,怕後悔沒有時間多陪陪媽。那時,我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會這麼害怕?」然後,我得到了答案。

  之後我打了個電話,一開始結結巴巴地說不出口:「呃……說起來很尷尬,但我只是想說……想說我真的很愛你,你是我最重要的人。」
  然後接著說:「我知道你一直用你的方式愛著我,你不用回應我沒關係,不用說些你不習慣的肉麻話,我只想讓你知道--我愛你。就算你不善表達感情,不太會說鼓勵別人的話,我還是很愛你。」
  說著說著,眼淚就啪噠啪噠掉下來了。

  鬆了一口氣,原來是這樣。
  正視了自己的心意,不再要求對方變成自己理想的樣子,如實地表達出自己的情感。
  放下不合理的期待與控制,放對方自由,也讓自己自由,海闊天空。


  了解自己內心的需求,並且接受現實之後,反而心裡有一點點力量長出來了。


-----------------------------------------------------------------------------------------------------
有人說,愛的反義詞是冷漠,冷漠的表現大概就是不理你,這滿容易理解。
控制的話,我覺得就是比較隱性的,雖然關心你、照顧你,但其實不允許對方做自己,本質上,所有行動背後最愛的還是自己。




創作回應

丹雀
愛是看似簡單卻很深沉複雜的詞彙。
2021-05-09 21:37:17
yona
是啊
2021-05-10 01:04:41
楓影
如同我在公會講的,我依然認為愛的反意是冷漠,控制算是一種突變或變質的感覺。
2021-05-11 01:27:09
yona
你真的跑來看啦^^ 這一篇算是自己的小體悟,是紀錄自己成長的里程碑。關於愛的討論很複雜,也許只能討論它是什麼,不是什麼。

希望在討論愛的同時,不只是思考愛,同時我們也更懂得愛人。
2021-05-11 10:05:54
楓影
的確,因為愛包含太多種愛了,愛情、親情、友情都可以包含愛。
公會舉的例子沒有衝突喔,愛通常會用深淺來說明,愛的深就是很愛,反之就是越淺。所以不論是失望、受傷亦或任何原因造成的冷漠都可以是愛的反面,愛是接近,而冷漠是遠離。
不過你的付出說也挺有意思的,我可以思考思考。但底下留言沒人認為愛的反面是控制欸,你可以看一看後來他們討論的,雖然有點深了。
2021-05-11 10:05:59
yona
已經看完囉^^
2021-05-11 10:06:50
yona
你可以不認同我的想法,也許你認為我的邏輯、語言有謬誤,那都沒關係。關於愛,我有我的想法,我認為「愛」不只是強烈的好感而已,我認為愛是會為別人著想,接納對方真實的樣子,卻也不等於完全放任。
2021-05-11 10:16:31
yona
在公會已經討論過,這篇文章下面的討論就到此為止吧。
2021-05-11 10:17:29
楓影
好的,好像擾版了抱歉,本來這就沒有絕對,也感謝你提出這個討論讓每個人都有收穫^^
2021-05-11 10:30: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