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學習

yona | 2021-04-13 11:48:16 | 巴幣 18 | 人氣 209

  昨晚聽了哇塞心理學的一個podcast,內容是關於高效率學習。
  他談到輸出是最大的輸入,我是同意的,舉例來說,就像你知道一件事情,但你能講得出來,甚至是可以教會別人,讓人聽得懂,這三種層次是不同的,而最後一種學習的效率是最高的。而考試其實就是一種輸出,從正向的角度看,是可以幫助我們學習的,但節目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們對考試有壞印象,因為過去考試注重結果,以考試結果來定義成功、失敗,而非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

  於是聽完節目之後,我決定寫日誌記錄自己的收穫,也讓自己學習更有效率,不會聽了就忘。

  另外他講到有一點的不順暢,其實有助於我們的學習,一點點的不順暢,可以讓我們的大腦更專注,所以讀書或工作時,不必追求一個極致安靜或舒適的環境。我的理解是平時我們的大腦處在自動導航狀態,很順暢的時候會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有點像走馬看花吧,但是有一點不順暢的時候,就會像你走不平坦的路時會注意腳下,因此會更專注。
  

  我收聽的是:哇賽心理學的高效能學習法,2020/9/28的節目唷。

創作回應

阿卡西亞
講得出來,甚至可以教會別人,讓人聽得懂,這三種層次是不同的,而最後一種學習的效率是最高的
這點很能理解啊!以前寫奇幻小說最頭痛的就是要怎麼把我心裡的天馬行空盡可能重現在他人的想像裡,我覺得頗熟悉的詞彙對他人而言可能就難以理解,就要想辦法去做轉換,也變相讓我的敘述變得越來越好了!https://emos.plurk.com/44396bec1f081197c75915c7ee03bddc_w48_h48.gif
2021-04-13 22:39: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