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

yona | 2021-05-11 23:31:03 | 巴幣 14 | 人氣 200

  想到未來,思考就癱瘓?
  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恐慌,卻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如果我做的工作十年後會消失,該怎麼辦?

  如果你有這些想法,那麼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

  今天介紹的這本書,書名就叫做《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

  作者布萊恩.大衛.強森是一位未來學家,他不會幫你發預言,不會告訴你該走哪條路;但是他會幫助你,找出自己想要的未來,並且朝著自己想要的未來前進。在想像未來、打造未來之前,很重要的一步是--打破對未來的迷思,通常這些迷思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個阻礙,它們喚起我們的恐懼,癱瘓我們對未來的想像,使我們舉步不前。

  穿過了恐懼的迷障之後,就可以開始打造未來了。這三個步驟說來簡單,其實需要耐心。書中的問題,如果你都有跟著想,且用紙筆記錄下來,這些步驟會容易很多。
  打造未來的三個步驟是:

  1.想像未來
  2.找出未來助力
  3.逆向鑄造


  想像未來需要細節,細節愈多愈好,而這需要花時間去思考;找出未來助力,需要連結相關資源:身邊的親友、工具及專家,這需要勇氣和行動力,而逆向鑄造,除了將大目標拆解成小目標之外,還需要執行力和續航力。這三個步驟說起來不難,難在實際執行,每個步驟都需要花時間。

  如果你對未來有著焦慮、恐慌、無力感,這本書將反轉你對未來的認知,找回掌控感;如果打造未來的路上,你需要支持和引導,這本書將提供你方法,找到適合的隊友和導師;如果你覺得未來與現在的距離太遙遠,這本書教你拆解目標,一步步縮小與未來的差距。

  我認為這本書最棒的是成功故事,看到有很多人在用這樣的工具,而成功打造自己想要的未來,就像吃了顆定心丸;其次是在討論未來助力的部分,書中提供了實際的做法,提到如何打造自己的團隊,如何尋求專家的支持,與適合的人連結,其實對你的未來大有幫助。

  打造團隊聽起來很難,我們可以先來個暖身。像是本書的第一個快問快答,需要找背景不同三個人聊聊對於未來的看法(作者強調,答案要有根據,從他們的親身經驗得出),我做這個作業的過程很愉快,我找到一個法律系的研究生,他是一個二十幾歲的大男孩,聊為何大一時決定走法律,他說一開始覺得可能適合,就選了這條路,愈走就愈確定自己的方向。
  他給我的啟發是,所以不用一開始就下定決心,一個人也不會忽然哪天醒來就知道自己將來的路,都是慢慢摸索出來的啊。
  有跟別人聊過未來嗎?我以前不會耶,但我發現跟別人聊未來,其實滿有趣的,你會更認識這個人的價值觀,也會得到不同意見和觀點,走出自己的同溫層。也許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找到可以支持自己的隊友也說不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