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M1 MacBook三個月後,到底如何?

夜川霖 | 2021-05-06 12:14:01 | 巴幣 24 | 人氣 843

我的M1 MacBook是乞丐版的Air,八核心CPU、七核心GPU的處理器,256GB的SSD,以及8G的RAM。

也就你可以買到最便宜的乞丐版,因為我以前不是蘋果電腦的用戶,所以我原本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去買,沒想到現在變成最常用的筆電,同時也是工作主力機。

各位都知道,以往的Macbook Air可以稱為電子垃圾,續航差、發熱高、效能弱、最低配還是1.1hz的intel i3,我就真的不懂為什麼蘋果敢把這種垃圾東西端出來,還賣我三萬多。

一直到這一次M1橫空出世,起先我不以為然,直到看見許多評測後,我發現......我的心,又動搖了。


這邊先說總結,我本身是文字工作為主,Id是最常用的軟體,偶爾Ps跟Ai,也會開Final Cut Pro剪影片,這台M1的MacBook表現,我非常滿意。

不論是續航、發熱還是效能的表現,都讓我非常滿意。因此有輕薄筆記本需求的用戶,非常推薦去購買,但務必要把配置升級高一點,8G的記憶體真的有點心有餘力不足的感覺。

256GB也有點吃緊,每次剪個影片不用外接硬碟,都會有容量焦慮症。

至於七核心夠不夠用?對我們編輯與作家的工作來說當然足夠,畢竟也沒在跑工業軟體。


仍在努力練拍照,圖醜的話不好意思.......

我先說說續航的部分,因為我對這台筆電最滿意的就續航,不誇張的說,這台電腦的續航比我的手機還持久,我的手機從早上9點開始不間斷使用的話,大約會在中午從100%掉到70%左右,偶爾更多。

而M1從早上九點開始用,到中午還有90%左右,沒錯,通常一整天戰下來我還有餘量可以再戰半天。

但我要打一劑預防針,這是我一整天都在打字的情況,才會有這樣的表現。如果是用Adobe家庭的軟體,那情況就會不太一樣,通常我Id使用相同時間,一個早上可以掉20%左右,隨著工作越複雜,張數越多,耗電也就越快,而且鍵盤上方也會有溫溫的感覺。

順帶一提,Adobe的Indesign之前是沒有ARM架構版本的,後來有釋出Beta版,我強烈建議各位全部更換成Beta,因為x86版本的Id開200頁的檔案會立刻當機(為此我重新啟動電腦整整三次,搞得我差點把桌子敲爆)。


撇開這些不談,Macbook一直以來都以漂亮螢幕著稱,我得說這塊螢幕真的很漂亮,色彩還原也很夠,亮度方面建議還是不要去跟太陽硬碰硬啦!

再來談談MacBook的鍵盤,剪刀手鍵盤的手感,我覺得不錯。以往我是都用青軸的機械鍵盤,但因為太吵了所以經常被抗議,我就想機械鍵盤手感才好。

可我錯了,剪刀手真的不錯,打字的回饋力道很足,因為鍵程短,所以打字效率提升了非常多,打起字來也比較持久不會累。


再來提提M1的表現,我這邊不是什麼專業評測,所以只能說我編輯工作以及寫作工作時的表現,發熱是我最滿意的,平常逛網頁、用Office全家桶、以及用Adobe全家桶基本上都不會燙(不包含Adobe premiere)。

我平常剪輯作家宣傳影片時,都用Final Cut Pro,剪4K瀏覽一開始順暢,但因為Air沒風扇,所以非常難持久,不過輸出效率依舊不錯,比我windows那台i7的筆電要快。
至於1080p的影片,各位真的不用擔心,剪一小時都完全沒問題,編輯工作也不需要剪太長的影片,基本上都10分鐘以內,就溫溫的而已,根本不燙。

況且Air沒風扇,這是我最喜歡的,每次找到安靜的地方寫作都是種享受。

那.....玩遊戲呢?

我知道Macbook不是用來打遊戲的,但老實說我試過了,這邊給想玩遊戲的人一個心理建設,不要比較好。

一玩遊戲電腦就燙,而且耗電量超快。CSGO雖然可以進去,但不論怎麼下降畫質,都會有明顯的卡頓感,很難玩。

古墓奇兵倒是還蠻順的,全程幾乎都有40fps,複雜場面也沒有掉太多,偶爾電腦太熱會掉到15fps左右而已。基本上全程都可以順暢玩。

那是因為這些遊戲有對Mac做優化,其他遊戲就......建議不要想了X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ee提姆
偶拿來玩暗黑破壞神3還不錯
2021-05-06 17:20:13
夜川霖
我沒有玩暗黑3,但有看到別人評測說蠻順的~
2021-05-06 17:39:38
チョコラネコ
M1 mac,如果是文書或是剪片,那的確很厲害
感覺 Intel 有被嚇到,最近 twitter 上有一系列 Intel 嫌 mac 各種不方便的廣告

但其他領域,可能就要再觀望一陣子

https://isapplesiliconready.com/

上面的網頁,有把各領域的軟體支援度整理成表
還是有不少軟體,沒有針對 M1 做最佳化處理
如果是要買來做特殊用途,真的要三思

有朋友從事軟體開發,買了 M1 的 MBP
一直在抱怨各種相容性問題,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把開發環境弄好
而且還是有一些小問題,目前仍無法解決
2021-05-06 21:44:07
夜川霖
那是當然,畢竟我一開始沒Id用時也是一直哀哀叫,但出現適配後就好很多了,而且效能還高了非常大一截,支援ARM架構是遲早的事,畢竟蘋果的號著力很厲害,就看看WWDC之後會有什麼樣新的部署
2021-05-06 22:20:39
撞牆人
最近也買了MacBook Pro 直接升到1TB, 16G,換之前也是用了好幾年的低配air,真心認為要買就買高一點,不然後續想要升級根本無法升級),變相等於要買新的
2021-06-20 03:48:00
夜川霖
我原本只是抱著嘗試心態,沒想到會後悔沒買高一點的規格><
2021-06-20 13:34: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