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 記錄的地平線(一季&二季)

大神腳 | 2021-02-07 15:41:59 | 巴幣 6 | 人氣 734

  睽違將近七年的二刷,為了第三季特地回來補。我沒看過原作小說或外傳漫畫,是純動畫黨。劇情幾乎忘得一乾二淨,而現在重新回顧依然認為這是部優秀的作品。

※以下內文有嚴重劇透

  本作的一個亮點是其世界觀描寫。幾乎沒有規則限制的「幻境神話」,必須制定一些用來約束冒險者行為的準則,強調了自律、自治、律法的重要性。為了實現準則的強制力而買下公會會館的城惠因而被眾人稱為「腹黑眼鏡」。對政治本身沒太大興趣的我也因為其結合遊戲設定的描寫而覺得有趣。組建圓桌會議、和大地人貴族間的勾心鬥角、因地位和身分時常身不由己的蕾妮希雅。這些深入大地人勢力的描寫更加深本作的世界觀。

  實莉率領的新手組算第一季的另一個亮點,不同於老手主角們的視點帶著觀眾重新審視技能,作者也花費蠻多的心力來描寫新手組。隊伍剛結成時實莉就像不知變通的優等生,拿著筆記畏畏縮縮的不敢表達意見,雖然稍顯拖沓,但也強調了沒有實際應用的知識並不具備價值。但當他們成為真正的小隊後(第15集)表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第19集雨中的遭遇戰是我認為第一季描寫最精彩的戰鬥,緊張及危機感都有切實的傳達出來。

(筆記似乎全都寫在第一頁的實莉)

  第一季介紹世界觀佔了蠻大的篇幅,從沒有味道的食物、沒有目標的冒險者們,進而成為成立圓桌會議的伏筆。緊接著是和「自由都市同盟伊斯塔爾」的接觸、新手組的培訓、大規模任務「哥布林王的歸還」等多線並行。在伊斯塔爾和李·耿恩的邂逅不僅帶出「幻境神話」的歷史,魂魄理論更成為復活倫迪浩斯的重要基礎。最後再帶出阪南勢力「Plant Hwyaden」以及回歸現實世界的可能性。劇情是一步一步推疊進展下去,緊湊的編排中也穿插了不少日常描述,情報量明明很大卻完全不覺得節奏太快。

  而除去日常和加奈美的篇章,第二季可以簡單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1~12集,城惠需要大筆金錢的目的固然令人驚艷,但以供贄的黃金帶出來的Raid Boss戰才是我欲罷不能的點。被3隻Boss圍攻輕易滅團後,「銀劍」公會會長威廉的獨白是我二刷前少數對第二季還留有印象的橋段。第10集用了整整1集帶出「銀劍」的背景和威廉對「大災害」的期盼,如今再看一次依舊令人動容。
(憧憬之人的背影,以及想回應憧憬之人期待的威廉)

  中間穿插的秋葉原Raid戰對我來說就少了點共鳴。曉明明和其他人保持距離,蕾妮希雅、荷麗艾塔卻說什麼「像寶石一般閃耀」對邊緣人曉有不錯的評價。最後以「大家都是朋友」強行推進故事,看了實在尷尬,完全被同樣以「朋友」來說服公會成員的威廉比下去。
(不過曉的口傳「影遁」真的帥)
  
  第二部分15~21集,新手組(雖然不新了)遠征出任務。這篇帶出了想回現實世界卻無法如願的冒險者問題。有整天死氣沉沉、渾渾噩噩的消極分子;極端的有像奧德賽騎士團那樣為了一賭現實世界的回憶而不斷自殺者;也有想為世界帶來破滅以洩憤,像隆達格這樣的人。即使如此——
  「人不是靠著自身意願降生於世的,但每個人都接受了這個事實。」
  「這個世界也好,原來的世界也罷,每個世界都是如此。」
  「接受現實吧。」儘管喵太班長和隆達格的對手戲最後不了了之,卻是二刷的我意外中意的片段。

  第二部分故事本身不錯,但缺陷實在不少。戰鬥畫面很崩先不說,在第一季大放異彩的實莉版全管制戰鬥完全不見蹤影,不知為何實莉一直在旁邊放風,幾乎沒參與戰鬥;實莉跟成惠2意義不明的對話,先在那邊你是誰我是誰討論哲學,然後又突然冒出一堆後面才會慢慢解釋的新術語;激戰中五十鈴硬要唱「第43首歌」,雖然戰鬥結束後大地人齊聲高唱這首歌的場面蠻感動的,不過我卻沒見這首歌在戰鬥中實質的效益。不至於看不懂在演什麼,主題也有傳達出來,但整體節奏只能說莫名其妙。
(或許力量微不足道,但歌曲有著振奮人心的力量。)

  第三部分算是個小總結,由成惠2的信帶出各式各樣情報。城惠推測為異世界人或外星人的智慧生命——航界種、以及回現實世界的線索可能就掌握在航界種身上、火藥味十足的大地人之間的戰爭、混了幾乎一整季的「D.D.D」公會會長——眼鏡妖ㄍ……不對,是克拉斯提——行蹤等等。情報量很大,看的很滿足。另外,最後一部份戰鬥畫面水準有維持住、畫面也很流暢,不禁令人懷疑前面新手組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音樂還不賴。不論是OP、ED還是BGM都有相當的鑑別度,二刷的我一聽就「啊,是記錄的地平線,真懷念」。想著都二刷了OPED可以跳過省時間的我,最後OP也沒跳過幾次(第二季OP跳比較頻繁,一周內50集都同首歌有點膩就是);兩季的ED則是完全沒跳,25集看好看滿,歡快的氛圍很不錯。第三季OPED都換人馬覺得有點可惜。

  最後放個幾張圖結束這回合——
(第一季的修羅場&替第二季的自己旗子插好插滿的城惠)


(對修羅場感到棘手的喵太班長&本作亂源特托拉)

(畫伯實莉V.S.其餘新手組,倫迪使用技能磕頭求饒)

(我很喜歡的OP1&第一季結尾的鏡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