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真實公路電影》俄羅斯行車日常

陸坡 | 2021-02-04 13:53:45 | 巴幣 156 | 人氣 1180

生活就是一場冒險,尤其在俄羅斯公路上

台灣是國際上認證屬一屬二前段班安全的國家,就連全球遭受肺炎疫情席捲,台灣目前依舊安全。但許多外國人士來到台灣對於台灣交通確有些意見,在有著機車、汽車、大客車、小貨車甚至電動車的台灣道路上每天總免不了幾則新聞報導的交通事故,這些觸目驚心的行車紀錄畫面如果登上大螢幕將會是如何?

《真實公路電影》是2016年俄羅斯的紀錄片電影,以真實的俄羅斯公路上發生的交通意外為主軸用行車紀錄器給保留下來,除了雪地打滑、飛來橫禍外,竟然還有遭遇森林大火的火海公路、坦克衝進洗車場保養、斧頭、槍戰一切有如電影動作片,歡迎來到俄羅斯公路,祝您旅途愉快。



台灣過去曾用「三寶」一次戲謔女性比較不會開車。據2017年高雄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在2016年交通事故男性肇事率高女性出2萬多筆紀錄,而在2019年根據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來看:男性依舊高出女性兩倍。

但這也同時帶出男性較多從事長途駕駛工作、與開車時間比女性要來的長,故如果只是單純的從車禍率來判斷會不會開車其實也是對男性的一種歧視。開車好壞應當是私人行為,並不代表群體他人,改進自己的開車不良習慣和有良好駕駛人品德才是正確觀念。




台灣交通意外事故多,相信只要是台灣人都相當有感,甚至難免每天的晚間新聞當沒有重要大事難免都會來上一段交通事故報導,而不只有台灣面臨交通事故的困擾,遠在另一頭的大國俄羅斯也是交通災難頻傳。

就有導演以這個題材收集各種在俄羅斯發生相當荒謬的交通意外而剪輯而成紀錄電影《真實公路電影》,讓觀眾看見俄羅斯交通日常,即便你只是在市區路上交通意外無時無刻都會找上門,就算是平靜的道路,依舊得戰戰兢兢的深怕醉漢、牛、鴨突襲你的愛車。




如果你很愛看行車紀錄器上各種突發狀況《真實公路電影》完全可以滿足你的好奇和獵奇感,甚至有些根本不是交通意外而朝向未知的發展。

開車開到一半看見隕石墜落、車速太快直接飛越到河裡當開船、因為是戰鬥民族車上有把槌子斧頭準備幹架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你抄車三次我抄你兩次,配合真實的行車紀錄器錄音,紀錄片《真實公路電影》就像一部部車禍新聞的幕後花絮,並且配合各種蒙太奇剪接,把一場事故轉換成了動作懸疑電影。



電影中有許多2012年到2016年間的大小車禍紀錄,而這也是俄羅斯許多車主開始大量啟用行車紀錄器影片告知交通警察提出證據來自保的一種手段。

因為各種交通意外太過離奇,俄國甚至還有一檔名為《馬路巡邏隊》的長壽電視節目專門報導俄羅斯近內各種離奇和重大車禍。其案件數量之多,平均一天就有將近百人死於俄羅斯公路交通意外。而傷害、糾紛、還有因為擦撞火拼的數量也是讓警員相當頭疼,有些時候連警車也一併遭殃。




《真實公路電影》反映出俄羅斯境內那爛到不行的交通狀況,除了因為俄羅斯經濟在二十一世紀有所好轉,有車階級變多但駕駛人品德和開車技術卻在歐洲末段班,甚至交通法規沒有強大懲處肇事者的法規、員警執行鬆散且不太管事的態度都是造成俄羅斯車禍頻傳的主因。

這部電影某方面點出了俄羅斯問題面,也讓觀眾看見有些交通意外發生的原因是多麼諷刺,而這也是有史以來俄羅斯國家最寫實的「公路電影」。



2011年台灣公視就有針對俄羅斯混亂的交通做出報導,指出關於俄羅斯車禍頻頻發生的一些原因,如今俄羅斯許多地方雖逐漸改善交通狀況,但對於駕駛人的品德還是努力中。

雖然台灣還未到與俄羅斯一樣貨車旋轉跳躍、躍上車體拚搏的酒醉戰士、還有車速一百六的驚奇女士,但台灣開車駕駛的品德也未到良好的程度,日本動畫《烏龍派出所》的本田就有車上車下截然不同的性格,如果一握到方向盤上路就心浮氣躁,不如試著想想和你坐上同台車的人似否因為你的脾氣而將逝去。




文章原址:《真實公路電影》俄羅斯行車日常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墨驪
背景音樂加個EUROBEAT就完美了XD,難怪有句笑話說俄羅斯人只買球棒不買棒球
2021-02-04 14:00:52
shineܤ
一開始的那些火好像來到地獄
2021-02-04 15:0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