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日一幹】頂大生存軼聞錄(2-3) 頂大轉考

| 2020-12-07 21:09:59 | 巴幣 22 | 人氣 210

  接下來就是只修一半的做法了,這應該算是比較常用的招式。
  比如說你要從中字輩數學系轉到中字輩以上的資工系(會報名轉系考的人我們假設他也會報名轉學考)。

  資工系大一必修假設是計算機導論,邏輯設計,微積分一,微積分二,線性代數,程式設計一,程式設計二,離散數學好了(二次強調,這只是假設,而且十之八九是錯的)。
  數學系大一必修假設為線性代數一,線性代數二,數學導論,微積分一,微積分二,離散數學一,離散數學二,計算機概論(最終強調,這是假設,鬼還記得四年前的課表)。

  資工轉系考考線性代數跟微積分。
  數學系都有。(其實工商管科的轉學考科數學系八九不離十都有,這也是為什麼數學系會是跳板首選的原因)

  資工系的微積分生存難度為B+,線性代數也是B+。
  數學系的微積分生存難度為A,線性代數也是A。

  那麼,你就大方退選線性代數和微積分以外的所有課程,專心玩好這兩科,之後去參加考試即可。
  這算是留半步後路的作法,假設你沒有上了資工系,你還可以留在數學系內,要重頭來過也不算太艱辛。

  但這也是有缺點的。

  因為資工系的微積分生存難度B+,並不是單純指它比較簡單,也是指說它的備考方向會跟數學系的不同。
  數學系的考試重點,會著重在show that這一個部分,資工系會在實際計算。所以假設你已經知道你不會在數學系繼續發展,那你會花很多時間在這多餘的訓練上,要知道,時間是一種很珍稀的成本。

  而且學分也會有溢補的現象發生,比如說數學系的微積分是四學分,資工系是三學分,你抵免了也只會抵掉三學分的微積分,會有一學分蒸發掉。那你還不如拿那個時間去修通識玩社團或私下寫程式,就是打遊戲看電影或是最重要的,補,眠,那也是比較贏的。

  總之使用這種做法的人,在轉學過去以後能抵免的東西清算下來,就會少過打最開始就主修全退,果斷去它系修課的人。

  但這確實是一個降低風險的手段。
  所以綜合上述,這種作法會適合還是很講究學校血統的夥伴。
  比如說你現在位置在中字輩數學系,你想轉資工系,但是你只想轉中字輩以上的資工系,不接受中字輩以下的資工系,要是這樣不如念完中字輩數學系……諸如此類的考量,那這套戰術可能會比較適合你的考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ainbye
蠻喜歡你這樣分段發文的方式
可以避免畏懼大量頭腦運動而產生的拖延症
不過對目前的我來說很難實行
2020-12-07 21:51:05
謝謝妳的喜歡,因為我非常忙碌的關係,所以能夠和以往一樣長時間發文的情況變得稀少,莫約在四個月前才調整成這樣的發文形式
2020-12-08 23:10:34
不過這樣子的作法也是有缺點,最大的可惜大概就是會破壞一部份的文章完整度,再者就是可能忘記自己原本想寫些什麼哈哈,所以這個專欄在我自己的定位上,比較像是先把草稿發放出來
2020-12-08 23:12:12
我的板上也有會將這個專欄整理成大文章的文章在,我在有空的時候就會做這件事情。現在實施下來的感覺,這依然是一個還有待改進的方案就是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2020-12-08 23:13: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