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 真的很佩服寫出魔法少女小圓的虛淵

yau | 2020-11-20 22:03:13 | 巴幣 2 | 人氣 163

本討論串的樓主是King36777君

但文章用意是回應allenkao0704君

我只熟麻枝但的確和老虛相對的,兩位都是以遊戲的編劇入行,但麻枝還是音樂家,虛卻較早進動畫的編劇。

我寫過推薦魔圓的專文,但我認為談「動畫」的話最大貢獻,多半是監督而不是編劇,ACG編劇主打的是漫畫(如果有的話)或遊戲.

而兩人都有繼承不同的悲劇風格,即虛渊玄較明顯受到希臘悲劇的影響,而麻枝魔王則有像紅樓夢或豐饒之海的東方悲劇的味道,當然兩者都富悲劇的基本元素,便是要使人喜歡悲劇主角。

像被極左屠殺的人較易受到被極右屠殺的人同情,因為前者是些較有魅力貴族,後者多半是些被當作渣滓的人們。這個好像為什麼無能力者娜娜的常吉,本身便是神喻男巫反使人討厭。反之我英的夜眼(夜目爵士)至少用自己的死,來減輕壞預言實現的程度。

這裡可見魔圓是選擇了防止最壞的結果,即英雄式地死去而不是黑化的沈淪。

魔圓的那種意味的輪迴,其實較像希臘悲劇而不是印度神話。

可是我倒認為如果致敬俄狄浦斯之王:即使不是作為編劇的大前輩的,鋼彈和太陽之牙的主編劇作家星山博之最好!至少是和老虛同期的魯魯修的大河內一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