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熱氣球飛行家》寫實版天氣之子

陸坡 | 2020-07-28 14:49:23 | 巴幣 22 | 人氣 743

有些人負責追逐夢想,有些人則協助圓夢

科學帶給人進步,尤其是在十九世紀時經過工業革命洗禮的英國,在諸多學問上帶給歐美突飛猛進的實力,而不止於地面與海裡,人類對於天空的探索從來就沒停止過,就連過去達文西都曾經做出試圖讓人飛上天的儀器,而在十九世紀有著更多過往的科學與實驗基礎,讓人類開始揭開天空的面紗。

英國電影《熱氣球飛行家》是以真實故事為藍本改編,敘述十九世紀一位女氣球飛行員艾蜜莉雷恩和氣象學家詹姆斯葛萊舍一起搭乘熱氣球除了立志打破人類到天的最高紀錄外,同時也想證明「氣象是可以被預測的」,但沒想到兩人這一實驗卻遇到從未有過的突發天空災難與事件,不能回頭的他們該如何克服困境,替人類見證科學在歷史上新的一頁呢?



天氣學研究,是一種從定性和定量兩方面來說明大氣特徵的學問,是大氣科學的分支,集中於研究地球天氣的變化與變化規律,在經過衛星與科技的輔助後人類預測天氣的誤差雖逐漸變小。

但是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與不穩定的氣候與大型風暴,都顛覆過往天氣預報的規律性與過往的特徵,使得天氣學和大氣的研究再次被科學家以外的許多人注重,也認知為地球大氣被人為改寫的一環,有必要繼續研究天氣在過了長達上百年研究後的後續變化。



《熱氣球飛行家》就是以天氣學和當時飛機尚未問世的年代為背景的電影故事,電影裡飛行員艾蜜莉雷恩和氣象學家詹姆斯葛萊舍所實行的是天氣學中的觀測研究法,可以說是天氣學理論的基石。

兩人使用的高空氣球探索也是當時大氣研究的常見手法,並且在電影裡詹姆斯葛萊舍也以本身的理論為基礎,並在氣球中記錄各種數值,故在現實上證實「天氣可被預測」並同時證實自己多年的研究論述,算是電影最主要的主線故事。



整體來說《熱氣球飛行家》電影表現有做出天空冒險的感覺,並且交雜著男女主角彼此的故事背景與登上氣球的原因,中間所遭遇的困境和最後的收尾都算是將整部故事的高潮處,在電影裡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整體的內容節奏並不會讓觀眾覺得無趣在文戲和動作戲上有著不錯的安排,並且開頭不到十分鐘就直接進入氣球升空的主線劇情,並用回憶和記憶穿插片段這點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而因為以真實故事和實際的科學家做為藍本,故在更動處其實《熱氣球飛行家》也引發了不同爭議,如實際上男女主角搭乘的並非台灣片商翻譯以加熱器調整上升下降的「熱氣球」,而是藉由調整氣囊內外空氣比,改變氣體密度控制升降的「充氣氣球」。

電影中可以不斷看到女主角在丟棄沙包袋減輕重量讓氣球升高,也可以解釋為何危機時必須做出那樣的處理。而在英國科學家討論的則是另一個大問題,就是電影中以虛構的女駕駛員艾蜜莉來取代科學家萊舍真正的夥伴 亨利考克斯維爾的地位,對於這點提出質疑和抗議。



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過度的「政治正確」將法國第一位氣球女飛行員蘇菲布蘭查德特與她丈夫的故事移花接木到艾蜜莉身上,並且為了票房塑造出男女主角。但也有人認為艾蜜莉這個角色傳達出現代女性的堅強與意志,並非只是陪襯的花瓶角色做出肯定,可以說在改編上一些不完美的小插曲。

整體來說《熱氣球飛行家》的確是用過往人類天氣科學的歷史一頁,編織出一部不錯的驚險天空冒險電影。同時也讓人看出過去科學家為了自己的理念鋌而走險的去挑戰登天,顯像出對未知探索的決心。









文章原址:
《熱氣球飛行家》寫實版天氣之子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