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護國丸》被遺忘的二戰臺籍海軍史

陸坡 | 2020-08-03 09:53:43 | 巴幣 38 | 人氣 857

不認同但不能遺忘,日治台灣少年軍人的身影

我究竟是什麼人?是敗北的軸心國日本兵;是那勝利的同盟國人民?二戰時期的台灣在一個極為微妙的位子,一八九五年中國清朝末年割讓台澎給日本,日本在台治理長達了五十年的時期,其中二戰結束後台灣在度面臨著空窗時期。

《護國丸-被遺忘的二戰臺籍海軍史》是藉由一九四四年日本的『護國丸沈船事件』來看當時台灣少年從軍,志願或被迫當上日本海軍的一段慘痛歷史。裡頭有著相當多當時日治時期關於志願役的詳細資料,更有當年上船與僥倖逃過朋友卻命喪太平洋的老兵們出來還原當年那艘搭載上百官士兵的特設巡洋艦。其中各種搏命逃生與當時出航前的錯誤判斷、敵襲、與那微薄的求天的運氣,構成了這世界大戰一角的海上人倫悲劇。



在日本結束統治的那段時間,台灣空白的段落直到國民黨撤退來台一直到今。台灣在世界的舞台上一直是一個曖昧的存在。因為直到現在擁有自己的憲法、法制、軍隊甚至民主投票制度的台灣,卡在當時二戰結束不明不白從未正式表明的證據來說明,他到底是個獨立國家還是中國的一部分?

隨著世界局勢這也是一個敏感話題,一不小心就吵翻天,但有一點是可以證實的就是台灣曾經一度納入了日本版圖之中,在那戰亂的年代被美國轟炸與中國軍攻擊。



而《護國丸-被遺忘的二戰臺籍海軍史》一書就是藉由這個台灣海軍死傷慘重的事件,來說明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在即將敗北的前夕,為何著急著要台灣的人民投入這場戰事?在書中以海軍為例說明了許多可信和相關的論點,並且也詳細的說明為何護國丸會沉入海底與日本海軍的敗退之故:



一、人手不足與皇民化運動
日本過去將台灣視為自我的殖民地,而也將其劃入為自己的戰爭領地,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期間,日本因海軍潰敗與東南亞戰場展開,人手嚴重不足,而加快了皇民化運動的腳步,用各種利誘或硬推台灣的青壯年上戰場,而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朝鮮。並且將當上軍人的人視為天皇子民的一份子,並獲得各種實質獎賞與榮譽,藉機利用台灣兵在跨大宣傳讓更多台灣人加入戰事,之中也包含『灣生』。



二、沒修好的船與未訓練好的兵
護國丸其實是一艘經由商船改造的特設巡洋艦,這種艦艇在國外也有主要是偽裝於商船之中趁機斷絕敵方補給也作為戰術在戰場上使用。護國丸停靠台灣港口時其實已經經過襲擊而未修復,但艦長則是希望在日本修復船隻,而在未修好就直奔日本,遇襲造成沉沒。而因為當時護國丸在台灣其實接了三百多名要前往日本接受訓練的台灣海軍新兵,故在這事件中遇害的多是台灣籍日本兵,並且發生時機在晚上熟睡時,許多人反應不過來直接在睡夢中葬生海底,無法反應。



三、日本海軍戰艦與戰術的劣勢
一般擅於防守的日本,不管在球賽還是各項競技都以耐戰出名。但在海軍上面日本的戰術卻有著相當的挾持,二次大戰日本海軍秉持著「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的裡唸,生產許多攻擊艦艇,但也因傾向速攻的緣故,導致艦隊整體防禦力薄弱,護衛艦的艦數和戰力都不足,加上後期的敗退可以說是雪上加霜。護國丸的事件正是因為當時護衛艦少,加上兩者都失修,才釀成護國丸的沈船悲劇,最終艦長在疏離生存艇兵後隨艦艇一起沉入海中。



《護國丸-被遺忘的二戰臺籍海軍史》中除了有章節專門講解日本的海軍作戰問題外,最大的重點部分還是講解台灣少年參與日本的海軍兵役的詳細解說,還有訓練與各個生存者當時遭遇劫難時如何生存自救:

有的人被捲入船難的漩渦險象環生,有人因為父親再三要求晚了一段時間上日本砲兵學校而躲過一劫,也有個人看著很照顧自己的軍人沉入大海之中等。在過往戒嚴和國民黨單一政權的年代,這些曾經的台灣日本兵故事在當時無法提起,而如今在逐漸改革開放的時代裡,有些故事再不說人就不在了。

無論對錯,日本海軍相關史料留下臺灣人的一頁,也是那次世界大戰中台灣籍日本海軍士兵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戰爭記憶。他們留下些什麼,與那些不能留下些什麼漂泊於海上的二百一十二個台灣籍日本海軍,在新的時代裡他們的軍旅故事會繼續被留下。





文章原址:
《護國丸》被遺忘的二戰臺籍海軍史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吉獺HIRO
而且其實被剝奪的不只是人權還包括財產,有許多志願兵其實家境原本都很不錯,但在國民政府宣導的三七五減租裡,財產直接變廢紙,這就是種變向的
2020-08-03 11:23:44
吉獺HIRO
資產掠奪
2020-08-03 11:24:06
吉獺HIRO
上述大致經過都是曾我伯公那聽來的…他和他的朋友,很多都是這樣的經歷。
2020-08-03 11:56:01
吉獺HIRO
這也是為何面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和榮民們(雖然造成這個局面的不是他們)…很難產生認同感。
2020-08-03 12:00:28
沉默是金
兩國交戰就是如此殘酷
日本從清朝手中接收台灣的時候...[e13]
2020-08-04 09:10: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