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本田小狼與我》少女與機車的邂逅

陸坡 | 2020-07-31 01:17:16 | 巴幣 47 | 人氣 1549

孤單也是一人狂歡,與小狼相伴是最美的風景

在台灣大家常日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中,機車可說是不可取代的。不僅男女老少都會騎車,且類型與週邊也相當多元熱門,尤其在上下班時段的機車流量可說是讓普片駕照難考與機車不普及的日本嘖嘖稱奇。在日本因為機車考照相對台灣困難許多,並且許多人多採用大眾交通而使騎機車變成相當新鮮且另類之事。

日本輕小說與漫畫作品《本田小狼與我》是慶祝本田汽車的機車產品CubSuper Cub世界銷售滿一億台所延伸的創作作品,故事以一名山梨縣沒有興趣嗜好和朋友的孤單少女小熊,因為想方便上下學之故而在機車行接觸到了一台中古的本田小狼機車,而使她的生活發生改變產生一段段少女與機車的私人小冒險。



如果講到日本輕小說,多半在許多動漫迷印象中會有著穿越異世界、後宮向、與各種開掛主角等等的印象,一方面這種題材滿足了許多人妄想與幻想,又有讓人不僅看了爽快。但其實輕小說中也有許多描述較為平淡日常或公路電影等作品。

例如《鳥籠莊的房客今日也慵懶》就以性格古怪的房客日常為主軸的小說,而說起公路電影、少女與機車這組合最具代表的輕小說作《奇諾之旅》可以說在當時讓人印象深刻,甚至小說也被改編了兩次新舊動畫版本。



不像《奇諾之旅》充滿異色國度情懷與公路人機故事,輕小說《本田小狼與我》則是在現代中高校孤獨少女與她愛車的寫實日常。雖然在故事設定上女主角小熊沒有朋友、雙親不在等等設定都有種日本常見的少年殘酷青春物語的開頭。

但這本小說對於喜愛機車旅行且擁有機車的族群來說有著或多或少的共鳴點,不管是在獨自一人的公路旅行、還是第一次替車子購買配備、甚至怕被偷的選購防盜大鎖或想與同樣騎車的同好交流交換心得的心情,在作品裡都有不錯的描寫。



《本田小狼與我》中所出現的車款是本田汽車在1958年所推出的一款名為「ホンダ・カブ」的兩輪摩托車系列,而在幾年後也在台灣開始生產此款機車,同時到今本田小狼依舊不斷的隨著時代改變碳排放和機車引擎與表板電子化機能等改版,不僅在亞洲在世界各地都有著不錯的銷售市場,多達160個國家地區。

本田小狼會如此暢銷,在於它的機身輕便與上路門檻低,並且機車保有歷久不衰的外觀堅持,百公里油耗為1.5升的省油設計,可以說讓許多日式機車迷喜愛。



在小說漫畫中《本田小狼與我》女主角小熊所騎的是在日廣為人知的1966年經典版本的Super Cub 50,雖然故事中的價格有點超現實,但在機車的描寫程度和漫畫中圖畫的考究上有一定程度還原。

另外關於故事另一位女角禮子的MD90則是日本郵政專用機車,這台專門車名義上不能市售就連二手車通常也得私下透過管道購買,郵政車因為有著明顯的亮紅色,如果一般人要將機車上路的話就得自行去掉顏色和郵政記號,不然會違反日本刑法【偽造和濫用公共符號】。



故事後期可以看見各種不一樣的本田小狼(超級幼獸)的車款,和一些改裝,且不只像一般作品主角群都以機車為主軸,《本田小狼與我》作品就某方面也對於高校生們對未來的迷茫,還有各自對於機車的看法和自己因為機車感覺的各種生活方式。

小說中最有意思的不是機車改裝與冷知識或女孩們互動賣萌,而是透過各類女孩與機車而思考,機車在你的生活中究竟代表著什麼?擁有第一輛自己的機車、或第一次發生機車事故、遇到關於機車限制的問題等。



作品裡可以看見作者想透過描寫傳達出:「對於機車愛好或有感情的人來說,一台機車不只是代步的交通工具而是有著更多含意。」當一個興趣佔據你人生的大半,它一定是對你有種特別的意義,不管是小說中的機車,或是動畫漫畫、遊戲、甚至是角色扮演、同人活動等。

隨著年紀增長和接觸興趣時間越長,會發現有時候許多事都需要一點契機,因為興趣而牽起的那條線不見得都是好的,但卻讓你對這個世界多了一些陪伴和牽掛。





文章原址:
《本田小狼與我》少女與機車的邂逅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青山琴葉
我自己是從動畫聲優才接觸到這作品,還滿喜歡這部作品的敘事步調和描寫手法的,而且也能很深刻的感受到作者對機車的愛XD,看著看著也對機車有了一點點興趣呢。期待它的動畫化,也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部作品。
2020-07-31 02:15:35
野野村輝
歐兜拜。
2020-07-31 06:40:15
噗攏拱
又是山梨縣 一起去露營就部會孤單了...[e5]
是錯覺嗎? pv的就讓人有哭哭的感覺
2020-07-31 13:19:55
轉頭看看隔壁本田在台灣賣小狼的價錢.....還是買金旺好了.....
2020-07-31 22:33:19
黃金富貴
在台灣 ,會需要的被動技能:
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陰影躲藏....
最重要的是 遠離大車(很重要
2020-08-01 19:56: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