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重機駕照

極速狂飆 | 2020-01-23 06:36:43 | 巴幣 4 | 人氣 515

  很早以前其實對重機沒這麼大的興趣,畢竟還是喜歡車子,所以每年車展也看了不少車,但漸漸地發現,我的生活圈汽車使用率太低了,貌似家中的老PREMIO就能勝任,偶爾可能搬搬東西會覺得PREMIO不夠大台,但也僅限於空間不太夠而已。年輕人總是想要跑車、敞篷車圓夢,我也不例外阿,雖然有點年紀,但這種夢想還是存在於我心中某個小角落,加上工作的薪水要追到現在圓夢車款真的太硬,今年車展中某個業務幫我算一下每期分期付款的金額(突然忘了她講分幾期),算出的金額根本快吸乾我一個月薪水,聽了差點沒暈倒,當然這也只是聽她分析好玩的,我知道自己目前根本買不起、養不起那些車。
 
  某天騎著公路車運動的時候想了很多,其實我的生活圈大多還是以機車或公路車來代步,難道在機車這個部分沒有吸引我的地方了嗎?腦海閃過這句話的時候就想起,大概高三到大二這段時期也瘋過改塑膠車,不過自從大二車禍後我就沒再去改塑膠車,連殼的修復都懶了,所以不是說機車沒有吸引我,而是我已經從中走出來了,但深入去探討後發現,不對阿!機車還有檔車是我沒接觸過的,這個領域完全沒有個概念,說來可笑,連怎麼打國際檔都不會,還想指望我懂什麼檔車。

 
  記得當天是騎公路車在西濱公路上面,忽然有幾台打檔重機經過,這時候一個念頭閃過來,重機也是打檔車(大多數啦),而且重機就是一般檔車在上去的的性能化,動力更強配備更好,多汽缸油門轉起來聲音很彭湃,在市區看到重機代步的也算偏少(以我居住地區來說啦),如果不是專門跑重機熱門點,騎在一般路上肯定多了不少路人關注,等等…..這個樣子就跟跑車一樣阿,但是圓夢價格遠比跑車還要低很多,而且還是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歐~想到這了就開始燃起我的檔車魂了。
 
  既然有燃燒到我的檔車魂,但我不會打檔車怎麼辦,於是二話不說趕在年前衝去重機駕訓班考重機駕照,你沒看錯!我連打檔都不會就跑去報名重機駕訓班了,還好教練教那種從零開始的學生不計其數,我肯定不是他第一個教,也不肯定不是最後一個。

 
  到重機駕訓班學的時候,我特別挑一個6:30的時段,這個時段有個好處,就是很少人會在這個時段練(但還是多了兩個人陪我練),第1天就是先騎150輕檔練習原地打檔,離合器、檔桿、油門間的互相搭配,大概練了15分鐘有了基本的概念,教練就換一台250輕檔的給我原地打檔,也大概練了15分鐘,順暢度有比剛學的時候好,隨後教練教我用250輕檔繞場,前面幾個燈號什麼的沒啥大問題,直線7秒剛上去凸槌了幾次,繞圓繞的不順,直線換3檔更是卡卡的,原因都是沒有抓好離合器的感覺,因為剛剛都是練習原地打檔,所以現在行進間的離合器拿捏又要重新拿捏,當然這個就能靠大量的練習來克服,教練看我學的速度還算快,繞場已經有初步的熟悉,就從車庫拉一台GSR600給我騎,這時候我心裡是非常興奮阿,畢竟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騎到重機,口水都快流下來了,騎著GSR600繞場繞個幾圈下課後的感想,這台車也太重了吧,當然這時候對重機沒有太多了解,單純以重機和塑膠車比,真的重太多了,回家騎著塑膠車,哇靠!這龍頭輕到一個不可置信。
 
  經過5天的練習過,繞場基本上都不是問題,只剩下考試一些小細節要注意,擺頭、方向燈、收腳、油門轉速,進檔,這些地方算是很容易出錯的。當然我們還要擔心教練場的重機通常都很舊,這些GSR600 + FZ6N騎起來順暢的大概只有一兩台,其餘都是給過往學員摔到不正常,尤其那台FZ6N,怠速很低,離合器控制速度超難控,龍頭還是前剎歪歪的,繞圓繞得很吃力,所以希望考試的時候能抽到狀況好的車。

 
  第6天就是驗收這幾天的成果,沒想到考重機的人數還有到達10多位,我覺得人數上算多的,因為旁邊準備要考普重的人數跟重機來比也是旗鼓相當,而我們重機先考,還好這次挑選的車輛都算順暢,考前練習個三圈看來是沒啥問題,唯一有問題的就是剛開始取車的動作,畢竟那個動作我們平時很少練,所以就是考前教練講解的時候稍微記一下。考駕照說不緊張是騙人的,我是一開始小緊張所以起步忘記擺頭,而後面的關卡都以平常心順利通過,也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扣分導致沒辦法拿駕照,不過還好隔天是順利的拿到重機駕照。
 

  考重機駕照這部分我完全沒跟家裡的人討論,反正先斬後奏,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啦,我想考他們應該也不會阻止我,剛好年前有點空閒時間可以利用,那就不要浪費,接下來應該會租幾台重機或輕檔來試騎看看,畢竟買車總是要先試一試,當然我們在檔車界還是新手等級,自然是不會挑那種恐怖大CC數的車款給自己壓力試騎,由於重機還要考慮養車及消耗品開銷,所以暫時不會先下手重機,應該會先買一台150輕檔車來騎,就像剛剛講的,我們還是新手,總是先練個輕檔車一陣子再去騎重機,我認為會比較妥當,檔車”看似”簡單,但眉角還真是不少,加上你要騎上路,道路上的應用這才是重點,道路上就不像繞場那樣簡單,你要面臨的狀況有很多,不管是停車起步、防衛性騎乘、彎道騎法….等等一堆狀況,進而去操作離合器、油門、檔桿、前煞後煞間的配合,所以學了粗淺的檔車知識,覺得檔車比起塑膠車不僅好玩,也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技巧等著我去學,希望幾個月後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輕檔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