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土耳其Day 1 Istanbul

妮爾波莎 | 2019-07-24 13:34:32 | 巴幣 24 | 人氣 1314

  最近壓力大又心煩,想寫點可以讓心情放鬆的東西。
  剛好之前去旅遊,都還沒有記錄下來,所以就來寫個遊記吧!
  內含大量風景圖片、一些個人不正確景點感想,流量不多者、介意者慎入XD

  沒什麼驚奇美照,因為一、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似的照片了,我拍也拍不出更好的;二、與其花時間拍照、喬角度,我寧願多看幾眼那些風景。


  這次飛土耳其是做阿聯酋航空,要在杜拜等轉機5個小時,真的有夠無聊又痛苦。杜拜物價超高,肚子餓忍不住去麥當勞點了一個6塊雞,就要兩百多塊......


  6月到伊斯坦堡機場已經換成新的IST了(會說新的IST,是因為舊的阿塔圖克機場的代號也是IST......這缺乏考慮後果的想法我真的不行)。

  新機場據說是為了選舉在即,所以在很多設備都還沒完工下,倉促開幕的。為了拚選票,所以不管怎樣先做秀再說,這個邏輯真的跟台灣超級像。所以那個在各種文宣裡出現的鬱金香塔台,現在還是不見蹤影wwww 不過新的東西就是新的,整個機場很乾淨、很美。

  機場頂端,一個又一個的弧線設計,跟一些清真寺的穹頂設計很像,被曾被摩爾人統治過的格拉納達的教堂也曾看過這樣子的建築設計。在現代建築中,融合了文化特色,IST新機場倒是做得不錯。一大片落地窗,看起來明亮又開闊。

   

  機場出海關、領行李等指示都蠻清楚的,去Ziraat銀行換好土耳其里拉後,就去機場的地下室層搭客運了。

  也許是剛開幕的關係,有許多穿橘色制服的工作人員,看你一臉外國人樣,就會主動上前詢問你想到哪裡。我這次住宿都在Sultanahmet,也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的所在地區,一級觀光戰區。要在16號門搭機場巴士,巴士可以用刷卡的,或用伊斯坦堡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



  巴士大約二十分鐘一班,不怕等不到車。會有人幫忙搬行李進行李艙,工作人員會在行李上貼上條碼貼紙,並給你一張相應的號碼券,下車後依照工作人員認真的程度憑券領行李。(我那台車是行李直接任你拿,並沒有核對......)

  從機場到市區Sultanahmet(他們唸起來像「蘇丹拉麵」),他們的表定是90分鐘,不過我大約1小時就到了。後來才發現他們的表定時間,似乎都會預設會誤點這點台鐵可以學學,若提早到了,乘客就會有賺到的感覺。

  車子在Eminönü塞了十分鐘,那時大概下午6點多吧,天空還是不可思議的藍,好像太陽不曾落下一樣。人們在街上遊走,一天彷彿才要開始、未來充滿無限希望。海水也很藍,是藍寶石最核心裡、能夠凍結人心的那種藍。儘管伊斯坦堡的建築統一不若巴黎、優美不如羅馬,但我一下就被這個城市的天空及海迷惑了

  

  Sultanahmet站下車的地方,是聖索菲亞大教堂跟藍色清真寺對望的廣場公園,所以這兩個知名景點,算是我在土耳其的第一個景點吧!公園的人潮不太算壅擠,那種悠閒感真的很讓人放鬆,已經忘記有沒有風了,但氣溫和濕度都讓人覺得很舒服。

  路邊一攤攤的在賣烤玉米,和長得很像德國扭結餅的點心。可惜沒看到我心心念念的淡菜鑲飯攤販。

  

  然後......我就去旅館check-in了。飯店離廣場走路十分鐘,距離不算遠,但交通狀況實在不是很好,加上兩旁餐廳不斷拉客,走得有些不開心。

  伊斯坦堡是個高高低低起伏的城市,建城的時間早,所以留下來的道路空間,沒有考慮到日後有汽車的發明。所以伊斯坦堡的道路基本上都是狹窄的單行道,勉強只容一台車通行。但他們沒有像台北一樣,有指示單行道只能往哪個方向走,因此事實上,常常發生兩車在狹窄的道路接頭時,在連會車空間都沒有的情況下,只得一台車退到遠處。

  街道並沒有想像中「有異國風情」或什麼奇異的特色,反倒有幾絲歐洲的氣息。啊,我忘了,我原本就是在歐洲呀


  櫃台人員長得不像我印象中的突厥人,不管是穿著還是打扮,都比較像白人文青。乾乾淨淨,靦腆裡又帶有一種傲氣。(土耳其人覺得自己是突厥人的後裔,雖然一樣信仰伊斯蘭教,說他們是阿拉伯人,他們會不爽的。就像伊朗人總是堅稱自己是波斯人一樣。很多人總以為穆斯林只有一種樣貌,事實上他們的文化和身分認同也是十分多元的。)



  之後就到這次訂的小旅館,旅館是古老的木造建築,外觀上還滿有味道的。當初想第一天奔波勞累,所以就訂了海景房,望出去可以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以及遠方的亞洲岸。

  我還發現了一根喚拜塔,心想不好,睡覺一定會被喚拜聲吵醒。再仔細觀察一下四周,發現樓下還有火車軌道。嗯......在窗邊吸著菸,喚拜聲、火車框啷框啷的聲音不時經過,不知過了多久鏡頭裡的人還是抽著菸,這場景很新浪潮、很侯孝賢,我喜歡才怪,看起來睡眠是被打擾是無法避免了。


  之後洗完澡盯著窗外,直到太陽近乎沉入水底。躺在床上,朦朦朧朧間黃昏的喚拜聲響起了。跟還在途中的旅伴取得聯繫後,就開始小睡一下。等晚一點他到了廣場再來接他。

  沒想到醒來時,旅伴說託運行李被寄丟了,瞬間驚作起來。在機場折騰了一個小時,Lost and Found的人居然不通英語,真是太神奇了......總之經過艱難的溝通後,旅伴拿到了一個有遺失行李編號的文件,眼看時間也晚了,就跳上機場巴士到市區跟我會合。

  十點半的伊斯坦堡街道,燈火通明,路上的行人只較減少白天減少了三分。真不愧是觀光大城,走在路上只要稍加注意,基本上還算安全。

  餐廳也開到很晚,所以找吃的不是什麼問題。回到旅館已經十一點多了。旅伴不放心,拜託通英文的櫃檯人員打電話去機場問行李下落。

  行李似乎已經找到了!會免費幫我們送過來,鑑於明天我們就要正式去各個城市開始我們的行程,我們決定將行李放到這間旅館,等下次回到伊斯坦堡時再拿回來。

  最後帶著鬆一口氣的心情,結束了這一天。

創作回應

拓也
推個,文章寫得很用心 ,幸好行李還是有找到
2019-07-24 14:10:26
妮爾波莎
謝謝!

旅伴說他下飛機,機場顯示提領托運行李的螢幕上,完全沒有出現他的班機wwww

那天他出發的機場大亂,大概是整個班機的行李,不知道被拖到哪去了......

整個飛機的行李不見,這種時候反而好找吧,我猜

2019-07-24 18:54:01
風暴之翼
寫的不錯,期待下一篇。
2019-07-24 16:15:18
妮爾波莎
謝謝!我自己也希望下一篇也好看。
2019-07-24 18:56:46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19-07-24 17:58:34
妮爾波莎
謝謝,因為風景美,怎麼拍都好看。
2019-07-24 18:57:34
ilwiKAMINA
選舉邏輯相近,難怪土耳其人在台灣生活很少不適應(誤)XD

(完全劃錯重點)所以,對穿著很講究的帥哥算多嗎?

其實我以前看土耳其歌手/樂團的MV,若不是語感不同,還真的很像西方人帶給世人印象的那種歐洲影片.
2019-07-25 02:24:48
妮爾波莎
我的菜是輪廓深+膚色偏深(太白不是很喜歡),所以土耳其很多都是我的菜XDDD

但其實他們穿著沒什麼講究的,下著就:牛仔長褲、普通長褲;上衣就T恤或襯衫。

比較潮一點的話,就是過膝短褲吧。他們很少人穿短褲的。

他們的文化真的頗有跨界的感覺,又東又西(?)。
2019-07-25 11:45:36
ilwiKAMINA
我喜歡肌膚略為古銅色的XD
這是一個人帥就可以隨興穿搭的概念嗎?XD
2019-07-25 13:34:44
妮爾波莎
沒、沒有,是沒有穿搭概念
其實他們經濟水準還不算太好,所以物質生活並沒有想像中好。
不過比起衣服,男性們比較在意他們的頭髮跟鬍子。
2019-07-25 14:04: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