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21世紀的21堂課:在一切來得及之前

妮爾波莎 | 2019-03-26 23:05:41 | 巴幣 115 | 人氣 5428


書名:21世紀的21堂課(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棕字部分為書內內容

  《21世紀的21堂課》是人類大歷史系列三書的最後一本。不同於《人類大歷史》爬梳過去、《人類大命運》預測未來,《21世紀的21堂課》將前面兩本所談的主題分類,並試著回答讀者會有的疑問。


  這些疑問都是哈拉瑞在各地演講或收到的回饋所做的答覆,因此這本書可以當作前面兩本的總結,但若時間有限、又想知道哈拉瑞所談的問題的話,我認為也可以直接閱讀這本書。


  書內將21個主題分為五大類,分別為:「科技挑戰」、「政治挑戰」、「絕望和希望」、「真相」、「生命意義」。其實這些主題已經在前面兩本書討論過了,但本書又將這些主題做了更集中的描述,並分享了一些更個人的看法和經驗。


  讀了這本書也許有人會認為,作者是反自由主義的,畢竟他的批判大多集中在現代社會。但他直言認為自由主義是人類目前為止最好的思想,帶來了人類社會的繁榮,讓許多人獲得了食物、安全和舒適。


  而現在自由主義岌岌可危的原因,是因為它已快跟不上現代社會快速的轉變。當自由主義失靈,又沒有其他思想可以解釋目前種種悲慘、不可預測的狀況時,人們便會開始陷入絕望、恐慌,讓虛無主義趁虛當道。


  第一部分「科技挑戰」所談的,也許是哈拉瑞最注重的當代問題。在我們對人類意識還未全面了解的情況下,飛速發展AI是正確的嗎?的確,就像許多人聲稱一般,AI解決了許多人類日常、生存的問題,但就像他在書裡提到的「人類發明工具的時候很聰明,但使用工具的時候就沒那麼聰明了」。


  AI取代越來越多人的工作後,剩餘人力將何去何從?誰有權使用AI收集、分析的資料?每個人在網路上的足跡,是屬於個人的?政府的?財團的?AI會不會終有一天產生意識呢?難道新世代人類的終極目標,只是想辦法寫出一套我們可以完全融入的演算法,然後任何決定都交給AI控制?在AI發展的同時,我們並沒有付出同等的努力來思考這些問題


  第二部政治挑戰,聚焦在今日的國際社會問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指出了現今社會慢慢邁向(或已經是)單一文明,雖然有一些差異,但大部分都認同自由、平等、博愛等大方向的價值。他在書裡呼籲,面對全球性的危機如:全球暖化、科技發展失控,必須要有全球的視野,並進行全球規模的合作。


  然而現今國際瀰漫的國族主義、文化歧視、宗教歧視,除了不能對人類目前為止最大的危機提出解決方案外,還進一步分裂了這個逐漸變為統一、慢慢學會與不同文化合作的人類社群


  談完了對所有政治人物來說難度都十分高的政治危機,哈拉瑞在「絕望和希望」的章篇進一步分析了國族主義、文化歧視、宗教歧視出現的原因或背景,以及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一連串令人悲傷的現象。不得不說這是我最受啟發的章節。


  開篇就先提到了最近熱議的恐怖主義。恐怖主義並不如想像中的恐怖,相反的,它是弱小的勢力不得不採取的戰略。這並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同情恐怖主義的犧牲者,但我們應該要意識到的是,為什麼在比利時殺幾個人,得到的關注比在奈及利亞或伊拉克殺害幾百個人,會來得更多」?那是因為現代國家成功保障了政治暴力並不會侵犯我們的生命安全,而恐怖主義正是利用這點,在現代國家裡掀起與實際威脅不成比例的波瀾。


  在恐怖主義裡,宗教顯然是要角中的要角。哈拉瑞在第12堂課裡,揶揄了他所屬的猶太教社群,猶太教並不像猶太人想像地那麼重要,它就是一群邊緣民族的邊緣信仰,因為排他性極強,反而在各地的歷史裡都無足輕重。而要說猶太教真有什麼重要性的話,那就是啟發了後世的一神教信仰。對於這點,哈拉瑞的說法是「一神論有一點影響毫無疑問,就是讓許多人比以前更不寬容,於是導致宗教迫害和聖戰蔓延、肆虐各方」。


  也許現在許多一神宗教最嚴重的問題是:「許多宗教都一邊讚頌謙遜,一邊卻也想像自己是全宇宙最重要的事物;一邊要求個人要謙和,一邊又展現出集體的傲慢」。當然宗教也有教導道德、勸人向善等正面意義。但一個人有沒有道德,實際上跟那個人信什麼教並沒有關係。道德的關鍵是,有沒有了解「痛苦」的定義,若深切明白什麼事情會造成他人和自己痛苦,而不會去犯的話,其實有沒有信教根本無所謂


  那些不以宗教教條為真理、道德判斷的人,「信仰」的即是世俗主義。他們的主要教條有兩個,一是真相Truth,這必須用科學的方法,也就是觀察和證據才可得;二是同情compassion,世俗主義同情的定義與傳統宗教的教條不同,世俗主義者必須去積極理解各種苦痛。當然,我這邊之所以也稱世俗主義為「信仰」,是因為信仰它的人有時也很容易迷思方向,並落入「我們不會這樣」的陷阱。但至少,它對於真相的追求能讓追隨者們比容易承認自己的錯誤、盲點。


  然而雖然有世俗主義這個看似可信的教條,哈拉瑞在第四部分真相裡,也提到了追求真相的困難。第一是我們是靠著團體維生的生物,因此個人觀點形成的關鍵並不是理性思考,而是對於團體的忠誠;第二是目前社會的架構方式,讓那些不費力想瞭解事實的人,能夠維持幸福的無知狀態,而想要追求事實的人,卻需要付出許多代價。儘管如此,為鼓勵追求事實的行動,書內提供了兩條黃金守則一、如果你想要可靠的資訊,必然得付出高昂的代價。如果你都是免費得到資訊,有可能你才是整個商業行為裡的商品(臉書既視感)。二、如果覺得某些問題似乎對你特別重要,就該確實努力閱讀相關科學文獻


  最後一部分「生命意義」則比較偏向作者的個人經驗談。為什麼一個知道世界如此混亂、人類沒有想像中偉大、生命其實沒什麼意義的人,能夠每天活蹦亂跳、教教書、寫寫作呢?哈拉瑞認為,雖然我們的思想、行為,都受各式各樣的外在因素所操控,但唯有一件事情是最真實不過的──我們所感受到的痛苦。奇妙的是,這與原始佛教教人要理解痛苦、進而超脫痛苦的想法不謀而合,於是他也運用遠古佛教的冥想來放鬆自己、感受自己,藉以覺察痛苦,並探索意識和心靈的真正樣貌。


  我們面對亂象或許會氣憤、絕望,但同時痛苦也是再真實不過的感受。我們投資了許多資源在科技發展上,但我們的意識並沒有跟著那些人工智能同步進步。在科技發展尚未顛覆、吞噬、佔據我們之前,好好探索我們自己、了解自己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也是能對抗人工智能的武器。


創作回應

Olinaga芷書
「一神論有一點影響毫無疑問,就是讓許多人比以前更不寬容,於是導致宗教迫害和聖戰蔓延、肆虐各方」。是啊大大這樣寫沒有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所信奉的××才是唯一真神,在這個團體裡人們瘋狂的想要讓全世界把××當成唯一的神,這種一神信仰往往比其他的信仰更具強大的排他性。感覺這套書有機會應該去買一套來看看,覺得看完應該可以比現在有更多啟發
2019-03-26 23:20:15
妮爾波莎
啊啊,這不好意思,那句話是作者哈拉瑞在書內所說的話。文內的棕色字都是摘自原書,已經在文前標注了。

真的非常建議買一套來看!(雖然三本已經快1500了......)會對人類是什麼、我們究竟面臨什麼難關和未來,有一些不同以往的認識。
2019-03-30 21:37: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