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虎爺》吳明益短篇小說集2

妮爾波莎 | 2019-02-05 21:35:25 | 巴幣 2 | 人氣 1388


書名:虎爺
作者:吳明益
出版社:九歌文庫


  此本短篇小說合集,延續了吳明益在《本日公休》的懷舊鄉土主題與情調。他寫童年的光華商場與小學校園、當兵的高雄岡山。因此某些章篇裡能見到熟悉的人物再次出場,因為故事再度開展,人物也變得更加圓滿。其中一個閱讀樂趣是,在前一短篇合集內的疑問,在此本合集內能得到更多的暗示或解答。


  《虎爺》作為吳明益第二本合集,其寫作風格和主題又更接近了現今讀者認識的吳明益。於我而言,這代表了有更多的自然書寫及一些鮮明又不強烈的文化主題。敘述了民間舞獅文化及虎爺傳說的〈虎爺〉,其敘述和風格讓我頻頻想起台灣電影新浪潮的風格,寫實裡帶點迷幻的記事。


  合集最後的〈複眼人〉,即是其長篇小說《複眼人》的前身。故事裡頭有對蝴蝶的迷戀、關於月亮的神祕自然規律,以及有著數萬數千眼睛的複眼人,複眼裡隨時隨地都有光芒熄滅。吳明益作為一個身體力行的自然愛好者,對於在台灣發生的自然奇蹟,有迷人深入的描寫,以及人類與自然互動的觀察與反思。


  在所有短篇裡,個人最喜歡的是〈夏日將盡〉。吳明益把在那個升學主義至上(現在似乎還是)的年代,寫得極其有趣,但在滑稽裡又有著青春被壓抑的憂愁。國中課堂上老師口口聲聲說要努力打拼的「幸福人生」,不過是個騙局,大家之後也只能是普通人罷了。此段反覆咀嚼後,還是覺得十分深刻。


  如同吳明益在前頭序言所說,他已脫離了文學賞金獵人的階段,而專注在自己的創作發展上。他由自身的記憶提取能量,因此他寫自己的童年、當兵經歷,以及現實裡的愛好,此為真。然小說作為一個虛構的創作,記憶裡的各種事件,終究長成了與事件發生時不一樣的樣子,走得更遠更深,作者回首過來才發現新的體悟與東西在那記憶裡。因此他的小說裡總有十足的真實況味,虛構的部分又令人著迷。


  讀完《虎爺》後,接下來的系列閱讀就來到了大家較為熟悉的《睡眠的航線》、《天橋上的魔術師》等,非常期待由創作時間線閱讀完後,觀察到作家思想的變遷或成長。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