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神嵐遊戲公司參觀心得

咖啡常溫 | 2019-03-05 22:02:00 | 巴幣 34 | 人氣 636


前言




    首先,非常感謝Iris老師以及班上同學努力不懈地爭取,才讓我們有機會參觀台灣著名的遊戲公司——「神嵐遊戲CELAD」。

    這對於班上同學而言,無非是一次獲益良多的參觀體驗。因為我們所就讀的科系是遊戲設計相關科系,所以此次參觀過程中得到製作人劉哲魁先生與我們分享關於遊戲開發的感想與心得,著實讓我們長了不少知識。

    不過因為在參觀時,所有人都專注於與劉先生的問答,因此沒有拍到太多的照片充實本篇參觀心得,這點希望各位別介意。


踏上參觀之路


    由於今天早上的天氣還算晴朗,讓我們能夠在約定時間之前順利抵達神嵐遊戲公司。劉先生在會議室與我們簡單地介紹了神嵐遊戲之後,便帶我們參觀神嵐遊戲公司的各組部門,包括程式、企劃、2D與3D美術。

    而在我們走到2D美術組時,有幸見到了負責2D美術的兔姬老師本人,老師還很親切地向我們打招呼。但因為擔心拍照會不會有所冒犯,所以在這裡沒有附上任何照片,再次和各位說聲不好意思了。


與製作人劉哲魁先生的問答



    或許會有人心想:參觀神嵐遊戲卻什麼照片都沒有拍下做個留念,真的有任何收穫嗎?

    那我覺得這次參觀的重點應該在於,同學們與神嵐遊戲的製作人劉哲魁先生的問答部分。劉先生可說是非常用心地為每一位提問的同學進行解答,也向大家說明了遊戲業相關的話題。

    接下來是經過整理的問答內容,因為提問過程中我並沒有做任何影片的錄製或錄音,因此若在撰寫問答部分與原本內容有所出入,還希望不會造成劉先生的困擾。

    提出的問題包括了比較常見、基本的問題,以及學生立場的提問。



·遊戲開發有沒有一套固定的SOP?

  答:沒有固定的SOP,反倒是開發的過程還算挺混亂的吧。因為開發過程中偶爾會有一些狀況的發生,所以在製作的階段並不會有一套固定的SOP。

  只不過在遊戲完成之後,每週進行更新時就會遵循一套SOP來執行。
  

·開發過程最需要注意的事項或盡量避免的情況?

  答:或許得先了解這是從一個新人的立場來看待這件事,抑或從製作人的立場去看待這件事。

  如果是以新人的身份來看,主要就是學會遵從會議討論得出的決定吧。在一個決定得以落實的時候,不管執行後的結果是好是壞,還是得跟著大家一起去執行。

  要是得知決定後因為不滿意而不斷發表自己的意見,可能會造成大家認為自己是個自以為是的人;

  那如果是站在製作人的立場,最重要的應該就是「溝通」。其實在遊戲開發的過程製作人的壓力真的很大,由於一個作品的成敗就在於製作人的決策是否正確,良好的溝通就成了一大關鍵。


·目前貴公司開發的遊戲風格都以日系為主,這是有什麼原因嗎?

  答:當然是因為喜歡日系的風格啊(笑)。

  當然啦,製作一款遊戲基本上還是會以自己所擅長的、感興趣的類型去製作,才會更得心應手。


·美術、程式與企劃之間是如何溝通的呢?

  答:美術與程式之間直接的溝通可以說是很少見的事情,大多都會透過企劃去溝通與協調。

  打個比方,美術就像是一個「模型」;程式就如同模型的「骨架」;而企劃就像是模型的「靈魂」,負責結合兩者以得出一個結果。


·您對公司未來的發展有何展望嗎?

  答:關於這一點,我們希望「落櫻」這個IP可以衍生出更多的作品,讓更多的台灣人能夠知道這個IP。

  而我們也正在計劃在今年推出幾款作品,到時候也希望你們可以多支持我們的作品。


·對於大學生製作遊戲類專題項目,有沒有什麼建議能夠予以參考呢?

  答:建議嗎?對於學生製作的專題果然還是優先希望不要出現BUG(錯誤)吧。

  因為我會有幫忙點評學生專題作品的時候,最常見的BUG就是遊戲點不開、程序崩潰或閃退的狀況,這是讓人感到很可惜的部分。

  我一開始問過同學們應該沒有人是為了賺大錢才對這行業感興趣的吧,大部分同學都是因為小時候玩過了有趣、令人感動的遊戲,才會希望能夠做出一款令人動容的作品吧。

  大學生在製作專題作品時,有人是抱著那股心情去製作,也有人只是希望交個作品獲得學分。但不管如何,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更用心地去製作自己的專題作品,畢竟那終究是自己的一番心血。

  還有就是在專題製作時,在設計上還是避免懷抱著想要做出大作、震撼人心的作品之類的想法。簡單易懂、玩起來好上手以及不複雜的遊戲設計在製作上還是會方便許多,而且做得好也是個十分出色的作品。


    問答的部分大致如上。



    其實在發問過程中,我們還是會擔心自己是否問了一些不該問,或站在劉先生身為製作人立場來看頗為奇怪的問題。但不管我們提出了哪些疑問,劉先生都會十分耐心地向大家解答,實在非常感謝劉哲魁先生。


後記

    在回程途中,我有試著去問問同學們對於此次參觀的想法。

    雖然只問了其中幾位同學,但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這次的參觀帶給他們非常多的幫助。當然,我也覺得經過此次參觀,得到的經驗絕對比起在網路上自行谷歌,或是坐在電腦桌前看別人寫、聽別人說來得實際許多,讓我覺得十分受用。

    而且這次的參觀,聽說是龍華科大遊戲系的學生第一次主動提出想要到遊戲公司參觀,同時還親自聯絡製作人劉先生,所以對大家而言算是一次很大膽的嘗試。

    不管如何,還是很高興能夠參觀神嵐遊戲CELAD,感謝製作人劉先生的同時,也很感謝幫忙聯絡劉先生的同學,以及我們的Iris老師。希望神嵐遊戲能夠越做越好,同時期盼仍有機會參觀更多遊戲公司,充實大家的相關知識與經驗。

    謝謝。

製作人劉哲魁先生、Iris老師以及全班同學的合照



    若對神嵐遊戲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下方鏈接了解並關注:

    神嵐遊戲官方網站:http://www.celadgame.com/
    神嵐遊戲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eladgame/

    當然,歡迎各位關注Iris老師的臉書專頁,第一時間追蹤許多最新消息哦:

  遊戲魔法師-宅宅出音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ris0908/

創作回應

蒼天落葉
黑貓會想做遊戲嗎?
2019-03-15 22:11:00
咖啡常溫
目前有在努力學習與嘗試在專題製作實踐中哦
2019-03-16 00:39: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