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也都假新聞!NHK譴責「長輩LINE群」製造恐慌

—— | 2018-10-26 13:13:46 | 巴幣 2 | 人氣 274

在台灣,LINE群似乎成了長輩們抒發自我的地方。他們不知道晚輩們被「垃圾訊息」轟炸得痛苦,對他們來說,這些訊息都是出於關心和好意才分享。

但即使長輩們一片赤誠,還是免不了一句名言:「通往地獄的路都是由善意鋪成的」。


日本也早有類似的狀況,最近NHK更特別報導。他們發表了今年9月初,北海道大地震後的網路謠言研究報告。

北海道當時災情慘重,公務機關光是忙著救災、緊急應對,幾乎就已經用掉了所有能量。可是當時LINE群與推特上,卻總是流傳著令民眾更恐慌的內容,例如「專家證實這只是前震,推定5~6小時候還會有更強烈的主震,這是北海道電力公司和自衛隊的人洩漏的消息」等等。

而影響最大的,是一則「6小時候全區將停水」的假新聞,它打中了人們的恐慌,穿透力極強,人們馬上陷入恐慌,也有更多人打電話進政府機關確認狀況甚至開罵,根本是分散了處理災情的能量......。


根據NHK的謠言研究報告,專家分析謠言的特徵是「以明確期限引起恐慌」,還有「以假權威增加可信度」。

比如說6小時候停水,就是非常明顯的例子,即使不太相信的人,也會因為有個期限在那,而想要去確認結果。而這些謠言更常常會有「聽在電力公司工作的朋友說的」等等字句,讓人乍看之下就因為「相信專業」而中招。

NHK也更指出,雖然現在網路上擴散影響較大的平台是推特,但許多謠言都來自LINE群,不斷轉傳之後就會對社會造成傷害。


想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的心可以理解,但.....還是希望會轉傳這些消息的人,可以稍微增加一些資訊識讀能力,否則到時候反而發生負面影響,才真的是人人都不願意看到的啊。


日本也都假新聞!NHK譴責「長輩LINE群」製造恐慌- ETtoday新聞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