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Synology DS416Play 升級筆記(1GB to 8GB)

Mars7788(1933) | 2018-02-03 00:45:39 | 巴幣 0 | 人氣 4951

先小人後君子,自行拆解非可升級型號會失去保用。
下以改動有失敗的可能,本人並不會為些負上任何責任。

 我這台NAS是購於918+推出了不久之時,所以算是有便宜到。
容量方面為8TB x3 Raid5 + 1TB Backup 重要資料 + Google 雲(每周備)。
這台是我用過第8台Synology NASDS106e、DS209J、DS212J、DS3615xs、DS115J、DX1215、DS216+和今次的主角DS416Play。
 上面的機有的是幫人買有的是公司用,只有115J和416play是自己的。有朋友問過,對於我這種常常各種實驗的人來說不是Windows/Linux的裝置更合適嘛?
 的確,我還有台VM Host SSD+RAID HDD,但是由於我常常在那台機上實驗,以致很多服務會無故出問題或者奇怪的現在解答不了,所以我就重金買一台NAS專做一種事情。
 由於資金有限,所以我只買了416Play而不是918+,但是前者價格幾6折,能買多一台硬碟了。
 最後配置如下:
l  DS416Play
l  東芝MG05 8TB 企業碟 5Y保
l  希捷 1TB 從舊筆電拆下
 經過三個月的使用,總結到一些問題:
1.         大量順序的I/O如各種VM備份,影片上傳,iSO檔案(光是Windows 98-10和伺服器就上300-400GB),這些都能保在110~120MB/s。但是,離散檔案就非常糟糕…只在3~23MB/s。
2.         用Synology的應用,PhotoStation/Video Station/ Audio Station,其反應和速度遠不及公司的DS3615xs,差天共地的級別。
3.         檔案目錄建立和影片硬解效率也不好,前者都以天計算,後者就算480P也給我衝100%。

 經過一番和有經驗人士討論和資料搜集後就得出Ram和SSD兩個方向。
 首先是Ram,由於我是純粹HDD配置並不支援SSD快取,Ram就負責了資料的快取部分,在只有1GB Ram的情況下444MB給了系統和應用,69MB給了援衝,1XXMB給硬件保留,剩下的才是給快取。

 在這樣的配置下使用Photo Station 很容易就會讀取到沒有快取的部份了,就直接從列陣中讀取,變得每個動作非常慢甚至TimeOut,重組磁碟/資料有幫助,但是很快就還原。

 想改善方法有三個,升級到918+配SSD快取、希捷OUT換SSD把Photo Station移到SSD和加RAM。
 方法一,成本高。
 方法二,由於我開啟了Photo Station 的個人相簿功能,不能只移動Photo,Homes也要一起移動才能做到,工程巨大,SSD的空間也要1TB。
 所以我選擇了方法三,經過Google後的答案是Max 8GBDDR3L 要用金士頓或美光的SODIMM。
 有了總論,下一步就是行動,先是買了一根Ram,560港元/2099台幣。貴- -…

先是關機,需要把硬碟標籤,因為RAID碟次序不能亂。

 
 背上的紅圈x3先拆。之後就是重點,「推」開機身,這個部分我發現YouTube的影片搜「DS416PlayRam」首兩個人的拆法都是錯的,「千萬不要」用工具扳開。你只需要按著內部的金屬架同時把膠外殼向後推就會整個鬆開。




把膠殼拿下來之後就再拆9粒3種長度的鑼絲。(紅圈)





之後拿下USB子板並拆下風扇連接。



這時主板已經可以拿出來。


這就是主機板,紅圈是RAM。種筆電的方法一樣。
之後就開始還原去。




有趣的是,這個主板已有eSATA接頭在主板上,這個是更高階的Plus系列的東西,雖然我很想試,但是沒Esata盒子和第二天要上班就快快把他們還原去。





使用率直衝天際,各個套件的使用速度也回到合理水平,Photo Station 2~3秒,Video Station 1080@30能在70%處理器左右,最後,記得去控制台把記憶體壓縮關上。

最後,附上正確的影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