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古詩詞曲】從軍十二載,夥伴皆驚惶

玹竹以墨 | 2017-10-28 23:50:27 | 巴幣 12 | 人氣 1155



今天要來介紹的這首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雖然歌詞都很熟悉了,還是按照慣例的上一下。
然後不得不說,這個mv雖然有些簡陋,但質感上感覺還不錯,尤其造型部分......但看起來就是有些尷尬哈哈哈哈哈,拿著手帕遮臉到底是wwwwwwww

演唱:李竺芯 / 原詞:樂府 木蘭詩 / 曲:戴蕙心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十年歸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爲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朝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出門見夥伴,夥伴皆驚慌,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對這首詞的評解我想網路上就很多了XD
所以今天我不講詞,單純的分享對這首歌的感想。

身為一個喜歡古典詩詞的孩子,這首歌的選材無疑是非常吸引我的。(btw,這個演唱者有另外一首歌是唱李煜的《玉樓春》,不過那首我就不介紹了w感興趣的自己去找來聽聽吧)
木蘭詩雖然像是在寫一個傳奇女子的故事,其實是藉由這個女子的視角去描述一個戰爭的時代。
在這樣的內容下,「萬里赴戎機」那段,用強烈的鼓聲直敲人心,可以感受到戰爭的急迫與行軍感,也是我整首歌中最喜歡的段落(也真的是夠難唱的一段XD)

但是說實話,每次聽見唱到「木蘭無長兄」我還是會噴笑......果然是要「無長兄」才能「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欸
不過其實我很常在想,這種事情其實蠻不可能發生的,男人是會長鬍子的,而且身材什麼的,就算平板女生也不太可能在沒有訓練的狀況下就很魁梧......木蘭大概是真.女漢子。
但若我們用長年征戰的角度來說,也許當時已經缺人缺到,就算是女性也沒關係了,只要能夠成戰力就用,也因此對於木蘭的女兒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否則面對這樣的戰爭人才,怎麼會放任她回歸故里而不留用朝廷?
最後的夥伴驚惶大約只是為了戲劇效果而寫的吧XD

不過,以時代背景而言,「木蘭詩」中稱天子為「可汗」。因為「木蘭詩」在唐朝就已經被傳頌,所以不可能是指元朝,因此被普遍認為時代背景是在描述北魏時期北方的狀況。
講到北方,突然覺得女扮男裝從軍還不被發現的可能性突然大增啦!
不過依照我對北方民族的想像,縱使是女性也是十分強悍,上戰場也沒問題吧!

好像不知不覺又講了歌詞了呢,哈哈哈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希布拉
曾經聽說過當年北方民族特別是匈奴人,不管是男是女都超壯的XDD
2017-10-28 23:57:52
玹竹以墨
超壯哈哈哈哈哈
2017-10-29 00:07:12
煙嵐
你要cosplay嗎XDD這麼可愛一定是.....男生?
2017-10-28 23:58:10
玹竹以墨
你說我cos嗎XD不好吧XD
可愛的一定是男的~
2017-10-29 00:07:44
小海豚
皮膚是紅色的那種嗎?
2017-10-29 00:38:08
玹竹以墨
那有點太驚悚了XD
2017-10-29 10:18: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