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手塚治蟲《佛陀首、貮部曲》

艾爾琈 | 2017-08-27 14:36:43 | 巴幣 72 | 人氣 1841


  
  圖片來源:宅新聞

  不得不說手塚治蟲的動畫《佛陀》裡的悉達多有種溫柔妖艷的美感啊。無論是東方宗教的僧侶或是西洋宗教的傳教士,人們為什麼要傳福音,為什麼要告訴世人有關造物主是否存在的真理,在看完這部後總覺得更有感觸。

  佛教起源於西元前六年,由悉達多.喬達摩(釋迦牟尼佛)對佛弟子開示教道,之後發展宗教。《佛陀》分為三部曲,聽說動畫只做了兩部,第三部預計何時上市我沒去多查,不過大體上我認為第一部是悉達多的誕生,到他開始認識世間人的苦,之後決定修行尋找世界真理時,第二部就是描述他悟道成佛,在結尾他應是見證了造物主,開始他傳教後的故事。

  在這娑婆世界裡為食衣住行而努力,有時候又會思考人生的意義,常聽見「因果輪迴論」,想到每個人出生因背景不同,有的人一生享盡榮華,有的人卻過得很苦,有的人平白無故被別人傷害,有的人則安分守己過完一生。人在出生時就不公平,這又是為什麼?按佛教說法,這是前世種因造究的後世結果,也就是老一輩總說會有因果報應。

  可是前世據說都喝下孟婆湯了,記憶都被洗掉,自然而然會去相信就很難了。有時候我想到佛教的釋迦牟尼,有時候想到基督教的耶穌,這兩者都有個共通點,就是見證造物主,所以我想到自己入的門派,師父說,佛就是上帝這一點也不為過,佛教裡的說法,佛於神之上,神住在天界,天界之上則是四聖,脫離六道輪迴。

  昨天又重看埃及王子,記得當初我在看這部片時,只覺得兄弟最後因為上帝旨意,變得不得不鬧翻而感慨,但再重看的時候,就覺得儘管拉美西斯與摩西之前擁有過兄弟之情,但奴役希伯來人民,從人身上壓榨的最後就相對會回到自己身上,就是另種上帝給予的懲罰。我是覺得拉美西斯可憐,不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同樣摩西在受到上帝旨意必須這麼做時,相信他心裡既無奈也難過。

  《佛陀》與《埃及王子》(出埃及記)都有被改過部份經文與電影情節不符之處,但我想如果不是把主軸偏離太遠,一些部份的改變我都能接受,當然也有考究非常詳細的人,會指出哪些情節不同。改編成動畫較易容易讓人接受,只是看過之後就該去了解些正史,我認為電影都是拋磚引玉,主要是為人們能清楚了解文化以及我們人類至今的歷史,做一個大概的述論,像埃及王子後的《十誡》我就沒看見有做成動畫的,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出埃及記。

  回到《佛陀》,從影片裡可以知道悉達多(釋迦牟尼)在還未見證造物主時,就已經是個充滿慈悲心腸的王子,但在他所處的時代裡,慈悲被視為軟弱的象徵,每一個出生的王室成員,誰不希望讓自己的朝代永世千秋,誰不希望能成為一個被歷史歌頌的君主?可是在如何英勇或榮華富貴,也逃不過死劫,更何況所謂的英勇,是掠奪及發動戰爭殘害波及許多無辜百姓,也因此悉達多看過太多苦難,他想到的一直是人為什麼事出生,為什麼有要有制度階級?最後他剔掉頭髮,決定尋找脫離苦之道,開始自己的修行之路。

  修行過程中他一度因苦行而暈倒,後來被一位女性的一碗粥所救。每次我看這樣的宗教影片時,就覺得因果之說好像真有這樣的可能性存在,雖說造物主是否真實存在雖是見人見智,但是為何佛教、基督教至西元前傳到現在這麼久,信仰根深蒂固者的信徒依舊信數量還不少。當然能說信者信其有,信仰是人們的精神寄託。

  我想到自己以前也是個無神論者,當時看法很簡單,死了哪會有什麼想法,不就塵歸塵土歸土,可是隨著年紀增長之後,就會開始思考死亡後的身體會去哪裡,因為存在於母體是胚胎時,完全不會有知覺,我大概是出生後上幼稚園才開始擁有記憶。長得越大,越是思考,就越覺得自己需要精神依託,也許是我的靈魂潛在性質的渴望,最終才開始自己的修行之路。

  悉達多修行多年之後悟道,見證如來,成為大成就明師,第三部應該就是他開始收弟子並發揚佛教吧,雖然還沒看到動畫,只是揣測。在基督教這裡,我也可以稱呼耶穌為大成就明師。自入門後開始禪行,人會越變越有慈悲心以及智慧,師父說如來會帶領順著法則前進的人見證衪的存在,聽起來很瞎,可當我在看佛陀時,這話似乎又不假。

  大成就明師是住世佛,他將福音傳進世人耳裡,希望有人追隨成為他的弟子,延續佛脈,讓這個險惡世界裡的人們,至少能獲得一些救贖,脫離苦海,這就是佛與上帝,之所以被說慈悲愛世人的緣故。

  至於犯下殺生之罪者,這世目無彰法,下世則投進六界裡的五界之下,進餓鬼、地獄道、畜牲界,這就是所謂報應。人是感官動物,由其科學發達眼見為憑,講求證據的時代,一個傳教士抱著慈悲,把這堆看起來危言聳聽的話傳進一個陌生人耳裡,其實也挺不容易,因為大多數的人根本不會相信。不過無論如何,人都有自由權,強迫去相信本是不對的,只要傳達到就好,靈性會感激的。

  最後不得不說,悉達多年輕時超美的~無論是美少年變成美青年,還是最後剃頭變美和尚,那種因為妝容但神情純淨的面容,看的我心花怒放,整個養眼~就算因為苦行曾因此骨瘦如柴,差點掛掉,恢復之後還是美~雖然我發現中間有BUG,剛出生的嬰兒印象中都是光頭不是嗎?怎麼悉達多的頭髮還長那麼密XD~總之期待動畫第三部(灑花)

  ◆參考資料:
   1. 釋迦牟尼佛
   2. 佛教起源
   3. 種姓制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子P
手塚大師的作品很多都充滿思考的層面呢w
個人是最喜歡火之鳥系列了,每個章節都是不同的故事又有小細節串連
劇情想像力又很豐富,完全猜不透會怎麼發展w
2017-08-27 17:56:53
艾爾琈
哦哦,大師的作品裡我也最喜歡火之鳥了XDD
非常有趣,又帶點詼諧,這部必推啊ww
2017-08-28 21:36:00
獨眼龍
我這兩部好像看完兩年了,但現在依舊沒第三部的影子 [e21]
2017-08-27 18:26:37
艾爾琈
QQ感覺遙遙無期吶(淚奔
2017-08-28 21:56:10
小天
看到孟婆湯...我覺得我都還沒喝...
現世的記憶就快被洗掉了...(喂)
其實不論是甚麼宗教...
我覺得本意都是想讓大家拖離苦海吧...
只是有些人卻將宗教當作讓自己得利的手段...(汗)
2017-08-28 20:42:25
艾爾琈
XDDD
哈哈,如果是每日的瑣碎不如忘記的好WW
省得記太多不必要的事WW
我同意小天說得噢,我也覺得宗教信仰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但有人就會拿來利用,像印度的種姓制度就很讓外人覺得詭異
在佛陀裡也有講述種姓制度,這種莫名其妙該廢除的制度卻還讓印度人被控制,有人甚至深信不疑,而我是很希望大多數濫用權利,自以為是的婆羅門還是快點去地獄吧
2017-08-28 22:20:05
珀伽索斯(Ama)
我是習慣稱呼這老師為手塚治虫,
不過真要說認識他,是他的怪醫黑傑克,很想找一天畫黑傑克,
對於佛陀,我知道台灣有上映電影,只可惜我都還沒看過,
有稍微看過一點漫畫,是光頭的喬達摩‧悉達多(佛陀),修行時還蠻帥的XD
我是很想找一個時間來看,只是不知是何時,
倒是與佛陀有關的另一部作品聖哥傳我已經看過好幾回了[e34]
2017-08-28 22:02:40
艾爾琈
黑傑克很好看呢XDDD
黑傑克21的動畫我有看完噢XD
佛陀的動畫還不錯,雖然還沒有第三部,但是我覺得分鏡動作都蠻流暢的,人物也美型,值得一看=w=
悉達多是美人ww 聖哥傳沒看過,有機會再來翻翻[e24]
2017-08-29 23:12:26
桑妮雅
悉達多是如來佛祖的前世嗎?
記得他好像是王子出身的XD
2017-08-29 09:11:17
艾爾琈
是釋迦牟尼佛唷XD
看見了如來w
他是王子沒錯,淨飯王的兒子www
2017-08-29 23:13: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