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薦】MAE老師(記憶的怪物+203號室的妖怪先生)

蜜蜂(蜂走) | 2017-05-13 17:28:56 | 巴幣 30 | 人氣 4297

*心得兼推薦簡介文
*已經盡力避免了但可能還是有些些些些微據透,請小心服用

今天想要來跟大家介紹一個最近喜歡上的一個繪師MAE
主要是因為他的《記憶的怪物》作品而開始關注,細膩柔和的畫風還有上色模式真的很對我的胃,連帶一起買了203號室的妖怪先生漫畫+最近出的外傳。

說真的會特別讓我在意的台灣繪師真心不多啊......現在也就只有希月大大跟MAE老師而已。
日本的通常都只是喜愛作品少追作者,所以對我來說是真的很難得,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這一塊涉略不深。


就是這三本,203號室從畫風可以感覺的出來是比較之前的作品,外傳和記憶的怪物線條明顯更細膩圓潤。
MAE老師的上色方式不會讓人覺得太突兀,視覺上能夠感受到藍色的平靜。
因為最喜歡記憶的怪物所以放到後面來說,先介紹《203號室的妖怪先生》吧。

《203號室的妖怪先生》漫畫+外傳
>>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林鳴有著可以看到妖怪的特殊體質,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在二年三班看到兩名奇異的妖怪。從此開始過著麻煩與悲慘(?)的校園生活。

漫畫全一集,整個故事其實和夏目友人帳的設定有些許相似,一樣是看的到鬼怪的主角、一樣因為這樣的能力而被他人排擠疏遠,卻在與妖怪之間搞笑和平的相處之下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塊歸屬。不論是和自己很合得來的萬人迷室友,還是那群喜歡人類食物、喜歡熱鬧又單純煩人的妖怪們,都營造出一種溫馨的感覺。比較特別的是本書中擬人化的妖怪是從山海經裡面取用的設定,像是:孰湖、酸與、寓等等,因為個人接觸日本妖怪居多,反而對山海經面的相當不熟悉,覺得算是蠻特別的一個屬性。

不過最受人喜愛的當然還是那個四聖獸白虎化成的宅貓啦!這讓貓奴如何忍!雖然是配角之一但非常搶戲,本作的吉祥物只能是他沒有之一了,小黑表示難過。

值得提一下的是室友阿新,故事中算是一個很照顧林鳴的朋友兼老媽子(?),出場次數在漫畫裡頭不算多,不過從final chapter開始整個人變的超帥超霸氣......不僅有英雄救美痛扁壞人的橋段還是個完全理解好友的知己,更是一個拜託妖怪照顧好兒子的老爸!!

就這幾十頁的霸氣讓人忍不住都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了,會變成外傳的主角也是合情合理。

室友真心帥。

作者在本書中不時地塞進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情節,主角無奈的各種吐槽無奈程度直逼天際,卻也看的出來是在享受這樣子的過程,儘管有怨言卻也讓自己有了歸屬感。中間的轉折大概是林鳴逐漸看不到妖怪恐懼的狀態,雖然是固定老梗不過人總是要失去一下才知道重要性還有要珍惜吧。

妖怪們的單純還有熱情跟主角略負面的心態和想法是很清楚的對比,但我更覺得像是因為活了太久、看太多事情最後選擇真心相待這樣子的選擇,那顆最原本、真誠的「心」或許才是拯救林鳴的原因也說不定。

外傳的部分是由香草所執筆,MAE插畫。不過到了外傳,林鳴的室友阿新則是搖身一變成了有自己故事和苦衷的主角,和阿鳴有一樣的能力但是是不同的際遇。外傳小說對於阿新這個人有很充足的背景描寫,也順便把兩人之間的交情交代清楚,是漫畫中看不到的。

只是看完小說有種:這兩個人是準備在一起了嗎?這樣的感覺,作者後記也讓我確認了這不是錯覺,妖怪們都成插花了!微偏BL作品的氛圍是漫畫中幾乎可以無視的。雖然兩人沒有坐實身分,但那之間的曖昧真是理也理不清啊!阿鳴都在喝醉後的時候差點親上去了,室友兩人還會互相吹頭髮。

你們抱著一起睡我也不會意外的,真的!!

後面有段講得還不錯,阿鳴和阿新本質是一樣的,一個對眾人冷漠一個對所有人都好,沒有誰是特別的、也沒有誰會讓自己交出真心。心的本質是同樣的,只是行為表現上大相逕庭。而人們通常只觀看外表,卻也不曾想過這樣極端的兩人才是最為相似,就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不過硬要說的話,我還是因為有MAE老師插畫所以才會去買的,小說外傳只是順便,雖然阿新真的有那個本錢讓人喜歡,不過我還是可惜小說英雄痛扁壞人那段沒交代清楚(小私心

外傳的贈品是執事女僕裝大好!仔細看的話感覺得出來,外傳的封面跟記憶的怪物比較相近,203號室的線條給人的感覺比較尖銳,眼睛也比較細長,總覺得好像看見繪師的進步史?



整體而言劇情上來說還算常見,除了林鳴真女角生氣很恐怖、室友外中真男角讓妖怪都去打醬油、妖怪們單蠢煩人居然住學校......之外,劇情尚可但還不夠糾結。

所以我們來看看劇情更加糾結的記憶的怪物吧。

《記憶的怪物》單行本第一集chapter 1~6(目前電子小說進度至chapter 9)
>>記憶......是不是代表一個人的所有呢?
一場落軌意外的改變了千澄的人生。一直以來都以死去的哥哥,千晴為目標的他,為了再見到哥哥,像特殊機構申請了智能生物——RE614,這個有著哥哥同樣外表的生物,會給予千澄甚麼樣的衝擊?

前陣子在噗浪上閒逛的時候看到別人轉發的噗,正是記憶的怪物第一章試閱,那時候就深深地被這個作品的背景設定、還有記憶的題材給吸引。在故事背景中開發出的人工智能擬態生物「小開心」,會藉由記憶擬態成人形。主要適用於心理治療,緩和失去重要他人的家庭創傷。

代價是:餵食跟當事人有關的「事物」。

餵食回憶量越大的事物,小開心就能夠活動的越久,記憶、性格、行為也越像當事人。但所有的資訊都會化成數據存檔,具體的事物則是再也拿不回來了。一旦餵食不足,小開心會逐漸失去身體機能,停止運作。慶幸的是小開心只會吃申請人給予的東西,不會主動進食。

小開心的發明感性上是為了緩和人們痛失親人的情緒,理性上則是一個被發明的「物體」,大概發明人也知道小開心有可能會釀造出很大的問題所以也制定了不少嚴苛的遊戲規則,例如:只能用小開心的編號來呼喚、小開心的機能在食物不夠後會自行終止等等。

而千澄在失去哥哥之後,申請擔當還在研究階段的小開心實驗者,故事就此展開。而MAE老師也帶著讀者們一步一步的剝開謎團洋蔥。但是光這個吃食回憶的設定就讓我已經不由自主地愛上了。總是忍不住思考:換作是自己的話,寧願丟棄重要他人的事物來換取短暫的安慰嗎?

有形的物體終究會灰飛煙滅,但是記憶還在。所以痛苦、所以掙扎,然後糾結。雖說睹物思人,可是真要到放手的那一步,又有誰能夠毫無眷戀且決斷的撒手而去?其實這樣的發名也無可奈何的探討到人倫議題,但是這部分先暫且略過不提吧。

對主角千澄來說,一直是自己追逐目標的哥哥逝世無疑是最大的打擊。在與小開心的相處之下有種既視感,卻又一再提醒自己對方指示哥哥的替代品,除此之外甚麼也不是。可是偶而莫名流露出的熟悉感是卻怎麼樣也忽視不了。

我很喜歡那樣的糾結,明知道這一切只是暫時的幻覺又無法逃離,耽溺於其中。想就這樣欺騙自己對方是自己的重要他人時,小開心的稱呼還有脖子上清晰的編號又是無時無刻的提醒自己殘酷的現實,真的是非常諷刺。此外,有關小開心的設定讓人覺得新奇也非常的引人入勝,但最重要的,還是不為人知的哥哥的秘密以及失去目標逼自己強顏歡笑的千澄,兩人背後的故事真相。

過程中有很多RE614和千澄相處的橋段以及畫面,想到後面的真相有可能虐到不行就覺得,這小確幸的畫面真是又溫馨又讓人害怕阿!第一集結束的最後幾頁斷在正要告訴讀者們重要的資訊,真的是讓人非常的糾結,不過也狠狠地提高了我繼續買續集的衝動(個人覺得每月的電子書太麻煩所以只好等待)。

人設上前作的阿新跟哥哥有莫名的像,該說不愧是打一個娘胎出來的嗎?不過哥哥出來的場面經常是來賣肉的(作者在後記自己也有提到),那個肌肉線條真的不是一般的讚,雖然我抱著兄弟有(關)愛不用湊CP的想法在,但那個身材真是讓人滿足了一把。

真的是蠻推薦這本漫畫的,劇情有虐有糾結,又能讓人深思、好奇,畫風又好。不支持一下對不起自己。雖然有點對不起MAE老師,但是203號室的妖怪先生我覺得有那麼一點點普通了(一直忍不住對比夏目友人帳),但是記憶的怪物這部作品真的非常棒!記憶的題材雖然也不算太少見,但是小開心的設定足夠讓我從頭追到尾了。

看到有人在拜託作者不要虐弟弟讓我好糾結,雖然我也很希望千澄不要再繼續悲傷下去了......
可是呢......



可是弟弟不虐就不好看了,所以還是這樣子就好。(喂
大推記憶的怪物!

參考網址:
http://www.tongli.com.tw/TNews_View.aspx?Tid=20170417152625
http://www.tongli.com.tw/TNews_View.aspx?Tid=20151105152220

個人小後記:
除了203號室的漫畫+外傳我還買了《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預計也會寫推薦文,但是相對來說應該沉重不少。另外就是意外的拿到了《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禮拜一晚上九點的電影票,應該是首映......因為正式上映是5/19的事。

很值得寫一下,據說很好看(O

近期達人發文預定大概就這樣,敬請期待?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