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極惡刑事》

陸坡 | 2017-01-23 15:52:40 | 巴幣 40 | 人氣 3953

以善之名,行惡之實
當不義之事橫行,世界需要正義挺身而出,保障公共安全與人民財產安全。貴為人名保母,原先是受民眾信任的職業,但至今卻了調。《極惡刑事》是改編日本北海道警察的「稲葉事件」一事,原以為只是單純的警察違法持有槍械一案,卻因逮捕警察口供,衍伸出北海道警察部門從上至下的貪腐、偽造和勾結,此事讓向來信任警察的日本民眾大吃一驚,讓日本警察清廉形象因該事件,讓職業蒙上一層陰影,人民開始對警察抱持著懷疑和不信任的目光。電影改編前後的始末,觀眾將看著一位充滿理想抱負的菜鳥刑警,一步步走向墮落之途。



法國十七世紀時,路易十四就創設了現代警察制度,但當時的警察與其說維護民眾安全,不如說是為了保護貴族爵士而設立。之後再十九世紀的英國內政部提出警察法案,才逐漸出現我們現在認識的警察樣貌的雛型,為了解決治安與人民安全的警察才正式出現在社會上。故英國倫敦是世界首個以警察制度維持治安的城市,而受到英國租借的香港也因受到英式作風影響,成為首個以警察制度維持治安的亞洲地區。

中國出現警察一詞是在十九世紀末,在唐宋五代時期就出現過。《南唐書.盧郢傳》就有「後主命韓德霸為都城烽火使,警察非常。」、《新五代史.史弘肇傳》的「弘肇出兵警察,務行殺戮,罪無大無小皆死。」等,這裡警察一詞並非職業,而是監察警戒之意。而後續「警察」成為職業,有一說可能是日本明治維新的影響。由當時日本專家黃遵憲所著的《日本國志》簡敘了日本警察制度,而讓警察這詞會在中國出現。



《極惡刑事》改編於日本北海道「稲葉事件」的犯罪警察稲葉圭昭,親自出版的的《恥さらし北海道警悪徳刑事の告白》一書,接露人民保母和警察部門醜陋的一面。整部電影以敘述性的方式進行,故事以柔道冠軍進入警隊的正直青年諸星要一,發現警察部分需要的是「績效」而非「正義」,為了獲取更多的功績、榮譽和金錢地位,諸星要一食髓知味,從毒品到槍械取締,到勾結黑道貪汙,一步步向下沉淪,直達深淵。

整部《極惡刑事》拍攝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兩個小時的日劇,不管是演員演出還是鏡頭運鏡效果、故事的安排,都相當有日本警視劇場的感覺。對於不必要的地方太過琢磨,一開始很快的切入主題,但隨後卻因為描述的細部過多,而讓整體電影的步調被拉的又臭又長,直到全片完結,故事才將最想傳達的事情以文字敘述在最後一幕。雖然想呈現日本警察部門非法的狀況,但因為許多場合表現太過浮誇,反而有著不真實感。



其中電影有相當多的橋段在敘述,警察部門對於「績效」怎麼作假,並如何因為各種誘因而同流合污。為了換取自身利益,如升遷或賄絡,選擇性辦案或調查事件,扭曲事實,更進一步造成人民困擾,這些腐敗事件在許多國家明來暗去,往往造成該國治安很大的問題,例如東南亞國家和中國地區。而《極惡刑事》也說明即使是日本這樣一個給國際觀感極佳的國度,各種醜陋的事件也是不斷流串在日本社會之中,最後引出官官相護,一連串惡質且可恥的事件。

《極惡刑事》雖然不是一片佳作,但以誇大的效果演出警察所有惡質的情況,濫用職權、職場責任壓力、黑吃黑吃案等,讓你看見一位當年有如白紙的青年行警,最後究竟可以墮落成怎樣的地步。而長達十一年的判決,最後透過原作者,也是犯案者一書的自白,將殘酷地揭開警方之惡的多種面向。敘述披著正義外皮,比犯罪者更邪惡的執法者。話雖如此,這部電影實在是又臭又長,如果省去更多細部,專注於主角心境變化,也許可為一佳作也說不定。




文章原址:
電影-《極惡刑事》日本で一番悪い奴ら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雙面之楓
其實台灣的警察也是必須按照績效的,看到你介紹這部電影不禁聯想到
2017-01-23 16:23:18
渣仔柒
日本的電影甚至日劇 很多時候會讓觀看者被震撼了一下_(:3 」∠ )_
2017-01-23 20:58:49
野生說書人
看完這篇,決定去看看。以前港片常看到這類型警方墮落錄的題材,不過也好幾年沒接觸港片了,好奇日本風格拍起來如何。
2017-01-24 00:34:23
任孤行
日本的電影很容易拍成像日劇啊
2017-01-24 17:34: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