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與森林共舞》

陸坡 | 2016-04-29 15:28:52 | 巴幣 8 | 人氣 1207

森林之子的叢林冒險與成長旅程
迪士尼的動畫最近除了在原創作品上頭費工外,也在許多改編再製,舊瓶新裝過去經典動畫在詮釋,如《黑魔女》便是一個成功的案例,翻轉了睡美人中邪惡女巫給人的形象。《與森林共舞》改編自一九六七年迪士尼經典動畫《森林王子》,以被狼扶養長大的人類孩子在森林中逐漸找到自我與成長的冒險動畫,這部動畫雖是以往迪士尼兒童電影風格,卻在畫面的表現上動物毛髮動畫跟描繪大自然的技術更加成與突破,可說是在電影院中享受聲光視覺的高品質動畫片。



迪士尼有很多經典作品,許多經典都有著典故,像是有名的《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都是鄉野奇談傳說故事所改編出來的童話作品。就連最近幾年因故事創新和歌曲走紅的《冰雪奇緣》也是參考於《冰雪女王》的安徒生童話作品。在詮釋是迪士尼動畫很重要的一環,也更是我們所謂的再創作,長篇動畫電影從再創作出發的迪士尼,後期也吸收了傳統童話風格,發展出屬於自己原創的故事腳本。甚至有了全新的原創人物出現在動畫之中,受人喜愛。

《與森林共舞》是迪士尼一九六七年動畫再次重製的作品。比起以趣味為主題的《森林王子》,《與森林共舞》更貼近作家吉卜林原作小說《叢林之書》的觀點,主角經由學習和思考,以人的姿態在原始叢林中生存,講述人類的智慧和動物謀生的本能,還有主角與動物之間的友誼關係。但這其實也不是迪士尼第一次改編《叢林之書》這部作品,在一九六七年除了動畫版,也翻拍了真人版本的電影,這次《與森林共舞》主要是將經典動畫再詮釋,增加故事性與畫面擬真度。



動畫故事是以被狼養大的孩子毛克利的成長為主。他是黑豹巴希拉在森林中發現的男嬰,交給團體生活的狼群撫養,毛克利在狼群的撫養與教導下,想長大成為一隻驕傲的成狼,卻怎麼也無法達成。而在某次飲水之餘,叢林中的老虎謝利出現,威脅狼群交出毛克利,不然將摧毀整個狼群。為了保護男孩和狼族的安全,黑豹巴希拉不顧毛克利反對,決定將他送返人類社會。但森林一息一刻總是多變,在毛克利踏上歸途時,沒想到老虎謝利卻打算毀約殺害升為人類的毛克利。

《與森林共舞》打造給觀眾現代技術才擁有的全新視覺體驗,影片中所有的動物全是動畫所製作出來。配合實際錄製各種動物擬真叫聲和模擬各類動物的習性和慣性動作,會讓觀眾更投入電影情節之中,而動物不管是彼此爭鬥或搞笑的鏡頭,都相當細緻,沒有過於誇大的喜劇表現,與整部寫實的動畫風格並無違和感。故事中每隻動物在主角毛克利心中都反映出一個社會角色,例如狼群的原生家庭與黑豹巴希拉導師的角色,甚至後期各種不同的動物都反映出我們在成長背景中會遭遇的總總狀況,必須靠著自己所學之處來克服困境和難處。



不需要用狼的方式,因為你是人類。其實就是典型的做自己好自在,跳脫所屬的框框,用自己的方法做。這部動畫說明有時候一直想追求的事物,也許未必是努力可以改變的,例如主角毛克利是人類,在怎麼努力絕對也不可能變成一頭成狼,但可以換個方式去做,而得到眾狼群的肯定。另外動畫一點很有意思的是,裡頭出現當時十九世紀活躍的動物,現在卻都是瀕臨絕種和被人類殺害的保育動物群。也許這些動物在動畫中出現,可以讓人類反思所作所為是否會造成這些動物就此絕跡?

而《與森林共舞》動畫也修正了一些上世代的錯誤,例如猩猩居住地和品種的修正,和將許多動物都參考了印度相關的品種,甚至聲優們聲音的演出和動物叫聲的互相搭配,都讓種部動畫呈現加分效果。唯一讓人破滅的是在真實世界還沒有出現過人類小孩被狼撫養長大的案例,不過看看動畫中賣萌的小動物,其實是不是真實好像也不那麼重要,電影就是要有點不可思議才好看,不是嗎。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好像跟少年拍
是同一個團隊?
2016-04-29 18:06: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