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G5howClassroom_AVA沙城天梯之路-地圖導觀與攻守配套

大沅 | 2016-03-30 04:58:20 | 巴幣 4 | 人氣 248

這張是在FPS遊戲裡很常見的地圖,很基本的三條大道路與兩條轉點線構成的地圖,地圖左線為通往2炸區的2大道,中間最大條的是由雙扇隔離兩個陣營的中路,最右邊則是通往1炸區的1大道。中路往左則是切向2通的20,中路往右是切向1炸區的UP
(如下圖)

                              
簡略說明所有的地圖攻防布陣趨勢:
常會聽到某張地圖對於進攻方有利或對防守方有利,因為所有地圖裡都有隱含的的地形優劣存在,還有整張地圖路線長短或區域面積對於兩任務方的分配都有影響。
 
1.搶點時間&攻防面積
以所有隊員最前位架槍點連成的線在地圖上所切割的範圍稱為攻防面積。所以越快佔有架槍點位的話在地圖上掌握的面積越大,此時情報就會越多同時也擁有較佳的點位。
也就是說從回合開始時衝刺,花相同時間衝刺到越靠近對方陣營的那一方,會擁有較好的情報與攻防線面積
(如下圖以中規中矩的架槍線為圖例)

 
 
(如下圖以防守方前區防守為例,由於守方搶點的速度較攻方快,所以能推進較深處)

 
 
 
於是地圖攻防難易度會從開局所架設的攻防線來判斷。
 
2.地形路障豐富度
在每個地圖中不外乎會有箱子、櫃子、石牆轉角、木板等等天然障礙,路線上障礙越多對於通過此路線就必須花更多時間來搜點或是必須以露出聲音來探查敵人作為代價。而在沒有路障的室外路線則會形成許多雷點的聚集的,所以經過此路段也必須犧牲時間來閃避雷點,如果要快速通過必會被炸彈消耗到幾許生命。於是在崎嶇多障礙的路線利用步槍與偵查的靈敏度及傷害度做短兵相接會較有優勢,在空曠的長線則安排狙擊來做遠距離的視野與擊殺。所以會針對不同的地形來安排攻守的配置。
 
3.門戶洞開的區域或單向出口的胡同
在某的通道上或是某房間常常會形成一個空間有許多出入口或分叉道,在這種不知道敵方情報時這種多口區域是很危險的,每個出入口都可能是敵人突破的地方,在應變上來會相較吃虧,但同時自己也可以擁有多路徑的逃脫方式。而單向出口的胡同在應對上很容易,不管敵方情報如何只需要瞄準一個點便是可以守株待兔,缺點就是沒有退路容易被多打少壓制,而單口地形並不侷限也可以自己架設一個單口地形,只要盡量讓自己的槍線只需查看一個地方。所以必須懂得利用自己所架槍的位置來與敵人做應對
 
以上為幾項地圖在地形上所造成的先天優劣,於是在攻守配套時只需要掌握自己的優勢去打敵人的劣勢,若自己劣勢就必須花更多手段去換取優勢。
稍微分析每條路線的地形。
(以下有簡稱或是異稱處皆不作解釋,地圖點位名稱多元不一定會是大家常見的)

2大道:對於攻方來說速度最快的偵查兵大跑到出二通口要14反觀守方偵查兵大跑到二通架槍只需10秒,而二通口又是一個狹窄而長線指向防守方深處的通道,不管是出口深處架遠狙擊或是出口周圍步槍短架,對防守方來說是一個容易防守的地形。
 
中路:對攻方是第一時間可以探查到防守方情報走向同時也是狙擊架點抓人的好位置,對防守方則可以透過雙扇迅速跑至20或中路做前壓防守。而若攻方開局能夠順利佔據UP,對於後期進攻一點時將對防守方造成許多壓力。
 
1大道:對攻方偵查兵大跑出1D外最快要9而防守方偵查兵大跑至1大道轉角處架槍只需7,1D同樣是個相對死窄的出口且開場會有許多雷點落在這裡,對防守方依然是個容易防守的點。但至於1大道攻方若搶下時可以利用狙擊手來做遠距離的殲滅施壓同時搭配UP雙向進攻地化,防守方雖然也可以架狙擊但因為兩處來兵則相對難防守。
 
**********************************

對於開局怎麼布局取決於今天我要的''目的''是什麼,也會對於不同''地形優劣''的路線會擺放不一樣的人數兵種。
簡單來說''目的''就是''戰術'',這回合我要快攻或是人海壓制、四一分推都好,這就是戰術要達到什麼目的所以安排特定的布局。
而在地形優劣的布陣上,進攻會用人多去攻打一個地形劣勢的點,而防守就是用人少去防守地形優勢的點。簡而言之就是用較少的資源去做較輕鬆的任務,艱難的任務勢必用較多的資源。
 
用較少的資源去做較輕鬆的任務,艱難的任務勢必用較多的資源。
由於人數分配會有多有少,遂區分出強邊與弱邊。強邊不一定是一定要攻向這個點位,而是要搶下這條路線。所以對於兵家必爭之地或者較難攻下之道路會選擇以強邊開局。而對於地圖遠邊戰火稀疏之道路或者易守之道路以弱邊開局,弱邊負責布置視野與蒐集情報並對敵方造成騷擾。
接下來分析攻守兩方常態布局
攻方[1/1/3]開局:(2大道與中路為弱邊/1大道三人為強邊)
 
上述曾說強邊不一定是要攻向那點位但勢必要搶下那條道路,但弱邊並不是閒閒無事依然要有貢獻,負責布置視野、騷擾與探查情報。
(如下圖)

l  左處弱邊2大道的隊員為後架負責探查防守方是否做2通前壓。
l  中路弱邊依然是做後架第一時間探查防守方通往2點位的人數,並且在中期阻擾防守方在UP做前壓的動作。
l  右處則為強邊,主要用途是第一時間能夠順利的逼退或殲滅防守方前壓的敵人並且成功佔據1大道。
 
*等待1大道成功佔據後,三條路視野以布置完善後再做後續進攻。(如下圖)
 
當搶下1大道後不見得要直接攻下1點,可以先將強邊隊員拉往其他路線先行擊殺敵人,取得更多優勢後再進行後續進攻。
(如下圖)

 
l  原來左處2大道的弱邊向前推進。
l  中路弱邊視野完善並確認無敵情時,拉回強邊一名隊員並向UP進攻。
l  右路強邊依然繼續對1點做推進。
此時攻方布局已定型,UP與1大道同時對1點夾擊施壓,而弱邊的隊員視情況推,無論走2點內繞敵方背後或者走中路直接截斷防守人員皆能對1點進攻帶來優勢。
 
攻方成敗關鍵
l  攻方雖然在第一時間的搶點都略輸防守方,但如果前期能以較多手段搶下重兵之道路,再利用中後期的轉點與包夾即能打出許多優勢。
l  對於弱邊則需守株待兔,因防守方搶點速度較快所以攻方弱邊只要後架並有機會能夠率先抓掉守方前壓之隊員。
守方[1/1/1/2]開局:(2點內一人弱邊/中路一人游擊/UP一人視野/1大道與點內二人強邊)
(如下圖)

 
l  左處2點弱邊深處後架,利用自己面向窄口在對槍的優勢能第一時間減緩攻方的強制進點或擊殺。
l  中路雖居處低地對槍明顯不易,但只需後架於雙扇門後防止攻方進入們內亂竄即可,並且隨時游擊在2點與中路之間協防。
l  UP隊員利用高點位對槍的優勢,第一時間減緩進攻方的強攻或擊殺。
l  1大道為強邊,利用雷點與比攻方較早抵達架槍處的優勢,第一時間阻擋攻方強邊想佔據1大道的行為,要比攻方更先佔據1大道,若無法則退回1點內後架。
 
*由於防守方在搶點上有優勢,所以第一時間如果成功擊殺攻方隊員即能打出一個破口並向前推進,此時防守方佔據面積擴大亦能得知更多情報對後續會戰也更好發揮。
(如下圖)

 
右處1大道為防守方強邊,利用搶點優勢第一時間若能擊殺進攻方隊員並且推進至攻方家處,便得之其餘敵人情報,對後續會戰更有優勢。
 
防守方成敗關鍵
l  雖然防守方主要應以被守等待敵人情報為先,但處於被動不知情報才是最大劣勢。
l  利用地圖搶點優勢在第一時間比進攻方更先架槍並擊殺,並利用擊殺後的前推將情報更精確掌握。
l  切勿為掌握情報就隨意前壓,容易被攻方後架隊員擊殺。
 
1炸區的重要性?
以上兩個布局皆以1大道為主軸而推演的布局,至於為什麼開局強邊不會在2區呢?
本人認為1炸區的重要性大於2炸區。雖然還是有打法是以2點為強邊或者開局RUSH2炸區,但因為2通出口過於狹窄且槍線地形皆不利於攻方,導致開局強攻2點吞敗率極高。
且1炸區上接UP下接1大道是多出口區域對進攻方來說是較容易進攻的,搶下炸區設置定時炸彈後的回防,不論是退至1斜坡遠架或者拉回UP皆對進攻方有利。所以這是為何1大道會形成雙方並搶之路。
 
重點複習

l  熟悉地形點位攻守皆有好與壞
l  配兵種於地形一打五也沒問題
l  多花時間搶點也不要送人資源
l  強弱皆要貢獻掌握節奏再進攻
l  要會戰要視野情報明確好發揮
l  製造開局優勢再製造更多優勢             

以上為經驗分享若有不理智之處請見諒                 2016/3/25 By     GreatShow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