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黑女孩》

陸坡 | 2016-03-10 02:39:07 | 巴幣 43 | 人氣 1001

微笑的涵義,在陽光背後的巴西
種族議題一直以來是各種當今創作的熱門題材。從電影或動畫都可以瞧見這種不同種族之間的文化碰撞與掌權奪勢的問題,於二十二世紀末延燒之後,就不斷備受世界人們的重視。有著濃濃熱帶氣息的漫畫《黑女孩》用混血的小女孩的眼睛看巴西世界,這本漫畫是作者們共同獻的自己青春的一首詩,看不到不代表沒有,有時候某些歧視比肢體動作傷害更大。



歧視一直都在,從封建制度或更早傳來下屬於人類的陋習。將與眾不同或不屬於的事物加以分門別類的差別待遇的意識形態。種族歧視只是其中一種,電影《女權之聲》、《石牆革命》等,分別訴說關於女性歧視與性取向歧視所帶來的不平等與不尊重,而迪士尼動畫《動物方城市》則用草食性動物與肉食性動物之間的衝突帶出簡單的種族歧視視角。直接揮拳動手的衝突,是看得見的,但有些歧視往往是躲在暗處;根深蒂固的在人們的世界中,多年以來人們習慣性的歧視於此而不自知,這是才是歧視最可怕之處。

有著濃濃南洋風味的漫畫《黑女孩》,是於得樂固漫畫出版社的藝術總監尚-克里斯多夫.卡謬與法國時尚插畫漫畫家奧利維耶.塔列克,兩人共同創作的作品。漫畫的故事靈感來至於尚-克里斯多夫.卡謬的家庭背景做為故事的發想,來詮釋關於一般外來者看不見的巴西熱情身後,那一層層淺規則與難以言語的中下階層的聲音,那讀者可以透過故事下的人物體會出:巴西在舊共和時代和新民主主義轉型下的微妙感。接受過葡萄牙與法國統治的巴西,有著與拉丁美洲其他國度不一樣的獨特的歷史情感,他有著拉丁的熱情奔放;還有法國式的浪漫情懷。



《黑女孩》是由混血的小女孩瑪莉亞的視角敘述,瑪莉亞是一位從小住在里約富人區的女孩,與黑人母親兩人相依為命,她的母親總是忙於工作,瑪莉亞每天回家都得面對沒有人的空屋,還好有朋友玩一起,排解這些寂寞。日復一日,有一天,她在放學返家途中遇上一位和她年齡相仿、街頭叫賣花生的男孩塔奇諾,塔奇諾是貧民區的黑人小孩,樂觀開朗,但瑪莉亞的母親卻反對她和塔奇諾有任何來往。而在一次和媽媽一起返回老家服喪的瑪莉亞,看見與自己生活截然不同的巴西世界,則時候瑪莉亞才發現她對於這些人的世界,其實一無所知。

巴西其實是一個很龐大的熔爐,這點在巴西東南地區最為顯著,該區域聚集了各式各樣它國移民人潮。這些移民其實最於巴西有相當大的引響力。其中亞洲及東南亞等地的巴西移民也在逐年上升。因為各式各樣的移民,使得巴西政府更加注重種族歧視問題。二零一五年就曾經發生過電視台將黑人氣象播報員的照片放在社群網路上,卻收到一堆種族歧視的留言。被巴西人權團體以顯示歧視者的留言方式,買下看板廣告,經過處理放送在留言住家附近的廣告牆上,讓他們自己對於歧視的言論感到羞愧。



在巴西發表歧視和行動的言論是違法行為,所以巴西很少出現種族歧視的怒罵和暴力事件。但雖然巴西的種族歧視不常表現於社會新聞版面上,但對於在社會權力架構和財富分布不均上,包括政治影響力和財產卻偏去於白種人的手中。而這種狀況隨著社會位階越高,就越是明顯。二零一四年的巴西世界盃足球主辦,就引發反對聲浪,在種族與貧富不均的聲浪下,也讓國際終於看見巴西長久以來的不公平待遇。而在《黑女孩》漫畫中,更是將巴西上因膚色種族,在生活上一些不公的小事,繪製出來,讓人看見在同樣風景下,大人與小女孩間所見的日常生活中,是多麼不同。

畫風帶著濃厚筆觸和色彩的《黑女孩》以黃色的陽光塵土和藍色的天空海洋為基本色,貫穿整部漫畫。其中除了主角瑪莉亞外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瑪莉亞的黑人母親,瑪莉亞的母親,為了讓女兒擁有更好的生活,拋棄自己所有的過去,包括家主與故鄉,她甚至隱瞞瑪莉亞過去,卻讓瑪莉亞因此尋找了她最初的基根。無情的背後是抉擇,瑪莉亞的母親的無情是為了瑪莉亞的安全而做出的殘酷選擇。用水果作出比喻:人生如此,人就是顆水果,雖然失去了根,但卻美味可口。但美味可口的裡頭,卻是微微苦澀的果核。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南美州
都有類似的問題
全世界也是吧...
2016-03-10 17:30:08
~明風破~
全世界都有類似的問題+1

甚至在台灣也有這樣的問題存在,看看之前某國產電影影射原住民母語的玩笑

老實說,我覺得很噁心 ,竟然有人會拿別人的語言當做笑話來看待,真的很不妥當…
2016-03-12 17:53: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