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我們的那時此刻》》

陸坡 | 2016-03-13 02:02:54 | 巴幣 24 | 人氣 1295

走過金馬電影五十年,那個時候;這個時刻
你看過多少國片呢?或是說你喜歡哪部台灣電影,或記得哪部台灣電影裡令你深刻地台詞?電影產業在台灣起起落落,從充滿國家政黨色彩到小老百姓的庶民之歌,台灣這小地方一路走來地電影路,就如同電影劇情一樣精彩。《我們的那時此刻》是一部以台灣金馬獎為主題,並且帶有過去台灣重要歷史事件,讓觀眾回顧這五十多年來,電影在台灣的故事。時代的悲歡離合,最壞的時候也是最好的時刻,這就是台灣電影。



在十九世紀末工業革命攝影術的崛起,使得第一部電影《朗德海花園場景》展示出,人類未來的居家紀念與休閒育樂。一直到二十世紀彩色有聲電影《浮華世界》這部影片出現,奠定電影往後影響全球數十億人的娛樂地位。台灣電影之路究竟是怎麼開始的?一九零七年台灣日治時期,日本為了介紹與當時在台發展,而讓一群攝影師在全台灣多處地點取鏡日本在台之城市建設、電力、農業、工業、礦業、鐵路、教育、風景、民俗等題材的記錄電影《台灣實況紹介》。而第一部台灣人自己製作的劇情片《誰之過》也是於日治時期完成,故於當時電影就在台灣相當蓬勃的發展。

而《我們的那時此刻》並沒有敘述關於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電影,而是從戰後國民政府來台開始提起,並且由金馬影展這個在台灣最大的電影盛事,帶著電影群眾穿越歷史,從古至今的臺灣電影巡禮。而眼尖地群眾可能發現這部電影跟金馬影展的淵源,這部電影原是一部為了五十一屆金馬影展而拍攝的記錄片,名為《那時此刻》,是專門為了金馬獎所拍攝的作品。著重介紹許多金馬獎過去與現在地演進史事。但電影院中的改良版《我們的那時此刻》加入了許多這五十多年台灣發生的時事跟電影之間的關係,也加入了許多我們熟悉且懷念得身影。



一九八九年時最經典的台灣電影《七匹狼》主題曲「永遠不回頭」,至今仍是許多影迷年少輕狂的記憶,片中像是張雨生等歌手,讓人不僅在興奮之於,感嘆往事只能回憶。而奠定婆婆媽媽浪漫基礎,讓成千上萬少女的「瓊瑤」風格,當然也在其中,男女主角在沙灘奔走,你聽我說與我不想聽得經典台詞,甜膩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台詞,如今卻也是一段美好的記憶。而不只如此香港回歸中國事件、大埔案、野百合學運、二二八事件等。院線版本地《我們的那時此刻》,多了台灣人與社會,少了金馬歷史,反而更能讓世代群眾共鳴。

紀錄電影《我們的那時此刻》描寫台灣電影這些年來得紛紛擾擾,從簡單提起金馬的由來與歷史,介紹電影如何從大明星到老百姓,從政府政宣工具到民間自行製作台灣人的故事,不管你是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新住民等,每個人在台灣都有屬於自己那時此刻的電影故事與回憶,與生硬的歷史課本不同,這部電影紀錄的或訪談報導眾多的導演、演員,分享自己當年踏入電影於金馬得獎的那一刻、和當時自己創新革命的電影風格外。穿插民眾們共同回憶與感動時刻,仿佛讓人回到當年在電影院跟著電影故事一起哭一起笑的時光。文藝片、武俠片、軍事片、劇情片、兒少片、新浪潮、新電影等,看台灣電影怎麼從過去《梁山伯與祝英台》化為蝴蝶雙飛;一直到現在電影《海角七號》的操你媽的台北!不論是愛情電影寄託情感,或血氣方剛的熱血情懷,到悲情城市的雨色憂鬱,不同時代的電影都陪你走過年輕一直到老。



拍攝這部紀錄電影的楊力州導演,認為這部紀錄片是超越世代,拉進老中青三代距離的電影。媽媽的少女時代在電影中做什麼夢、爺爺為何會為了一句台詞而落淚,奶奶的品味是從哪裡來,父親的夢中情人是誰?或年輕人現在喜歡什麼人物,又關心著什麼大事情?透過一段段不同年份的電影,許許多多的經典片段,彼此理解。原來父母也年輕過,而自己的孩子原來想的未來比自己還要更寬更遠。這部電影會讓台灣觀眾想起,為什麼我們那麼喜愛電影,我們台灣一路走來,又透過電影在世界舞台展示出什麼模樣?

電影就像一台時光機。當畫面一閃,電影旋律響起,我們將理所當然的想起那天看這部電影的模樣,很自然的被帶回到往昔,當下時間凍結,只剩那段影片的回憶環繞於心。台灣電影不是其它電影的縮影,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樣模,因為只有台灣能決定台灣的樣子。這部《我們的那時此刻》紀錄片是獻給台灣觀眾長久以來一封電影的情書,讓你回憶、感受電影的那時此刻,還有你曾經的此時此刻。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
第一張海報算不算山寨
2016-03-14 07:55: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