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不存在的房間》

陸坡 | 2016-02-16 16:43:53 | 巴幣 10 | 人氣 1763

在我房間之外是否有一整片藍天?
孩子的想像總是無邊無際,因為他們對這世界有著探索的慾望,跟許多未知與未確定性。如果拿走了這一切自由,孩子的世界是否就從此被侷限?《不存在的房間》以奧地利真實綁架事件為主軸,改編自美國紐約的暢銷小說《房間》。講述一位從小就被囚禁在房間內的孩子,對於外頭廣闊的世界全然無知,一步步踏向並擁抱世界的故事。



民間自古有句成語叫「井底之蛙」,意旨一隻青蛙以為井裡就是一切,在井中優遊自得,在某次災難躍出井外看見一整片廣闊的大世界後,青蛙便自嘆在這大環境裡他只是隻渺小的青蛙。這次電影裡也有類似的驚嘆,但並非井底之蛙,而是打破對於世界原有的想像。我們很容易把自己所看見的和所知道的就當成世界,好似世界就是這麼運轉,但就像青蛙一樣我們被語言還有地方文化所區隔,當要完全了解或接受一個全新的世界時,恐懼感通常大過於興奮,而變成不願接受的真相。

參考真實綁架案件的《不存在的房間》,最源頭是來至於過去奧地利發生的一起女孩遭父親非法禁錮長達24年,遭到侵犯的社會案件。當時該名被監禁的女子還誕下了七名子女,1名夭折,直到某次女子的長女送醫,被醫生發現患有近親聯姻才會有的罕見疾病,事件揭穿震撼整個奧地利。而之後美國小說家愛瑪唐納修就以這為題材寫下《房間》這篇小說。而跟原本駭人的社會新聞不同,小說《房間》則是以被害者的小孩的視野為主,用童稚的口吻敘述他被監禁在此的世界,轉變成為一篇讓人感動的故事。電影《不存在的房間》改編內容則以後者居多。



《不存在的房間》故事是以傑克的視角為主,敘述他在小小的房間裡跟母親生活的點滴,在傑克的世界裡這就是全部,傑克的媽媽過去一直跟他說,這小空間是就是世界,而當一個叫老尼克的老男人闖入時,傑克就要躲起來不被發現。日子一天天過去,轉眼間傑克也已經五歲大,在過五歲生日的時候,傑克的母親決定把世界的事實告訴傑克。其實這裡不是世界,只是個不存在的房間。捷克和母親決定要逃離這囚禁一輩子的房間,展開一連串逃脫計畫。

《不存在的房間》故事前半段非常緊湊,除了敘述傑克和母親的生活外,也帶出被囚禁的故事,甚至用片段詮釋傑克對於世界的無知。其中最棒的片段在於捷克和母親爭論世界的時候,對於世界不是這五坪大的小房間的恐懼感,讓人欽佩小演員的演技,和導演編劇的安排。不能接受原來世界不是自己想像的這樣,完全顛覆自己的邏輯,才正式帶出電影「不存在的房間」這個主題。而逃脫片段也讓人相當心驚膽顫,生怕小小的破綻計畫就成了幻影,讓整部電影前段步調進展相當快。



而在後半部,電影的步調就慢下來,著重在傑克與他母親之間的問題,還有更多是關於和其他人接觸跟一些必須重新適應的情節,都讓人感覺出來要將過去自己認知的小世界打散成現在眼前實際的大世界裡,有的衝擊和不適應,而其中捷克要如何適應這全新的世界和全新的身分和自己是一環。而捷克的母親該怎麼從監禁的傷痛和眾人輿論家庭悲劇中走出來也是電影《不存在的房間》的主要聚焦點之一。可以說離開了房間之後才只是生活的開始,也只是個起點,電影可以將逃出後的生活做一個大章節的敘述,而不只有逃出的過程,算是完整了整部電影。

雖然我們並沒有被監禁小房間裡,也很自由的進出任何想去的地方。但有時候越自由反而就越找不到方向,而變得自我禁錮。拒絕世界的變化,這點就跟電影中被囚禁在小房間一樣,雖然並未是肉體的不自由,但現代人仍然有許多心境的上的不自由。而後期更表達出心理上的不自由跟封閉自我的情感,這點比只是行動上的不自由更加嚴重,畢竟自己就先封閉自我,那又如何對嶄新的世界跨出一步?雖然現代的我們看似能去任何地方,但實際上心如果無法放寬,就如同只是個一虛假的自由爾爾。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inyBug.18

我今年到目前為止

都還沒去戲院看片

頭砲就打算看這部[e23]
2016-02-16 16:48:54
想知道她們逃出來之後會如何>____<
2016-02-16 18:06:09
任孤行
逃出來後
應該很難適應吧...
2016-02-16 19:19:14
cc
這部很好看 逃出來面對外界.親人的評論才是一大挑戰
2016-02-17 07:25: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