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薩爾加多的凝視》

陸坡 | 2015-06-01 00:38:32 | 巴幣 6 | 人氣 406

光影作畫之人,壞去的結構死而再生
對於一位攝影師來講,每按下一次快門,那張瞬間一刻的相片代表的是什麼?一方美景、一次震撼、一次交易、又或是紀錄的過程。攝影從科學到藝術,從風景到人物肖像,攝影是捕捉光與影的瞬間,攝影師擁有這種追光技術,不止追光,在他們顯像的照片中,似乎看見距離我們百里遠悲傷喜樂的故事正在不斷上演。在今年被諸多設計師與攝影者喻為絕不能錯過的攝影記錄電影《薩爾加多的凝視》,讓你見到一位二十來年之久,攝影師薩爾加多的美學與紀實人、社會、與地球。



雖然攝影術從十九世紀初期就出現,但台灣第一次知道攝影是在二十世紀中,日治時代由日本引進照相技術,才真正接觸到攝影這件事情。整整慢了西方諸國一個世紀。但我想對於攝影這件事情,接觸的快慢永遠不是問題,照片給人的附加情感;與表達圖像敘事,這才是攝影最主要讓人著迷之處。

台灣有不少人拿起攝影機,拍攝的永遠是美女與裸女,這固然賞心悅目,但美女照片的故事性卻不知所云,一張沒有故事的照片,就是張靜物習作,毫無意義。

《薩爾加多的凝視》是描述在世界上相當有名的巴西紀實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的攝影人生。多數人開始知道這位以攝影師,多是因當時報導美國總統雷根遇刺瞬間的新聞報導攝影,開始更多人在國際上討論這位長期以探討社會和人的紀實攝影多了更多關注。薩爾加多是一位具有冒險精神的攝影師,他飛躍行徑大江南北、五大洲、二十多國,拍攝士農工商以及戰爭,逃亡者與災民難民,在當時將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帶入繁華城市,帶給人一次一次的震撼。

這次的紀錄長片也由薩爾加多的長子朱利安諾;與德國導演共同執導,朱利安諾也敘述他在兒時對於父親的印象,以及想更加了解關於父親的工作以及這些影像背後的故事內涵。薩爾加多的攝影主題都與「人」脫不了關係,他帶給二十世紀科技工商不斷進步開發,活在自由國度的人們另一個現實。



在他們生活之外,有不斷接受到擠壓於無人知曉角落的勞工,夾縫中求生存,默默付出勤勞的下層階級者。還有飽受戰爭飢荒摧殘,第三世界國家的慘忍與生命的無常和掙扎,不斷的挑戰命運與在絕望和希望中不斷拔河,嚴峻的生存環境打垮了人們,也讓人對於生存的本能更加強烈。

薩爾加多的黑白照片對於「人道主義」和「社會關注」的議題非常吃重,他的照片會反覆衝擊你所了解的世界,讓人靜下來反省,與思考這些人與事。薩爾加多希望透過自己的照片,在這個讓人流離失所的世界中,讓地球上的人們重新審視自己與他人,建立緊密連結、相互尊重的社會。

在一張巴西礦場,大規模的掏金勞工攝像中,薩爾加多從高處捕捉到萬人採挖沙石金子。這有如金字塔的工程行動,讓薩爾加多不僅感嘆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掏金者,不管身份高低,此時都化身為資本主義下財富的奴隸。現在他與妻兒投身在新計畫「創世紀」之中,探索在人類在土地開發前,地球最原始的相貌,也重新投入關於「重生」土地價值一事。

就像過去人們所說的大地是孕育生命之母,人與土地的情感,是在千古以前就以播下的種。土地的價值,絕非地產資本中的一畝千金,那是人花多少金錢也無法能理解的自然的本質。《薩爾加多的凝視》英文原名取於聖經中對於「鹽」崇高人格的喻意,大地之母高不可攀,卻又和渺小人類之為息息相關。

文章原址:電影-《薩爾加多的凝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之前有一張照片
令人到現在還沒有忘記
就是立法院抗議的女學生手無寸鐵
被水柱沖撞到哭泣 及被警察拉走的畫面...
2015-06-01 16:53:53
陸坡
你說這那張照片,應該有被收錄於《天光-太陽花運動》這本書裡頭
一本以照片和文字敘述那幾日發生的事情
對於我們這一代來講,衝突和戰爭很遙遠但也很近
2015-06-02 11:10: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