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小說的文風、情感

十六夜郎 | 2014-09-26 04:12:46 | 巴幣 160 | 人氣 3249

  說在前頭。這篇文章並不會教你什麼寫小說的訣竅。只會告訴你精進作者本身的方法。

  若你在乎的是故事的架構、人物的設定、劇情的流暢。此篇文章即可忽略不看。

  此篇文章,提及有三:

  一、作者自身的個性取向對故事的影響。

  二、作者的情感缺失對故事的影響。

  三、作者如何補充缺失的情感。

  備註:此篇文章僅能當作參考,內容包含許多我的主觀意識和見解,方法可能不適用在一些作者身上,請斟酌觀看。

  進入主題以前,先問問小說創作者們。你們在剛開始,第一次寫小說以前,或者是寫小說初期時,是依照誰當模子或仿照對象來書寫的?

  這並非是指抄襲這方面的事情。而是指創作初期,創作者通常會仿照自己理想的作家來寫作,比方說,喜歡某位作家的讀者,通常也會希望自己寫的和那位作家一樣好,進而學習此作家的故事架構、人物設定、用詞遣字。

  關於這種行為,通常我把它歸類為兩種原因:

  一種是出自於對該位作家的憧憬和仰慕,因為喜歡該作者的某篇作品,而想要寫出「同樣好」的小說出來。

  另一種,則是由於創作初期,創作者的文風還游移不定,在還沒有一個固定的架構和作品風格出來之前,會先下意識(也可能無意識)的寫出,和自己常看的作家文風相近的作品出來。

  而在文風尚未固定以前,寫出來的文章通常也品質不定,可能文章前段有個模樣,下段卻又像是不同人寫出來的作品一樣。

  但是,究竟該怎麼知道自己的文風已經固定,或者是,該怎麼知道自己已經脫離了參照其他作家來寫作的階段呢?

  進入第一個主題。

  一、作者自身的個性取向對故事的影響。

  這個主題似乎是淺顯易懂,通常大家看了也都覺得不會有什麼問題。大家似乎都很明白,作者的個性會很明顯的影響故事的風格,但卻很容易忽略個性對作品產生的正面、負面效益。

  甜美的故事由樂觀、正向的作者來寫,那肯定更能營造甜蜜、溫暖的氛圍出來;反之,若是由悲觀、負面的作者來寫甜美的故事,即使他努力想要寫好,難免也會在那蜜糖般的包裝上漆上一層灰。

  這並非虛言。我曾看過一個國中女生的小說作品。那位作者的個性很樂觀、開朗,處事態度很隨和,她的文風取向是鴛鴦蝴蝶派的那類。她給我看的作品是一對從小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兩人從國小就讀同一個班級,接著國中、高中,彷彿是巧合又是命運(當然這是安排好的),他們始終形影不離,自從出現了一位女主B(第三者),一切開始起了變化……

  好吧,我直接講結果。男女主角還有女主B最後的下場都很慘,簡而言之就是一場悲劇。

  但不知是作者個性使然,還是作品走向偏了一點。作品後段是男主角不斷被各種壓力壓迫,女主角又害怕男主角被女主B搶走而感到不安,女主B甚至打算耍狠招,想要逼女主角主動退出。

  我看了一點都不難過、一點都不糾結、一點都不會為誰感到惋惜。因為作品意料之外的沒能讓我有所感觸,反倒是從頭甜到尾,即使男主角最後自殺了,自殺前一刻,腦袋仍舊塞滿了「女主角、女主角 、女主角」,明明自殺前天才和女主角吵架,卻在自殺的時候想起這些,連女主B的一點回憶都沒有,就這麼把她完美無視掉了。

  沒錯,她真的有把男女主角的糾結寫出來,而且還不賴。但是卻能夠在悲慘的故事中,找到一大堆能夠蓋過黑暗的正面想法,以至於悲慘不起來。這不是誰的錯,只能說作者本身太過正向了,讓人覺得天真過了頭。

  相信你一定有看過這樣的作品。某些角色的想法太天真,看不到現實面的地方,只是無謂的正面、無謂的樂觀,或者是無謂的悲哀、無謂的怨天尤人,完全看不到正面的地方。

  另一個是比較普遍的例子。

  有些創作者的思緒都滿負面的,大家常說看作品就是看作者,這其實也不無道理。這並不是錯,但是有些人的作品真的一看就知道負面情緒滿載,我連例子都不用舉,你們一定能夠理解。

  以上的例子都比較極端,並非是指作者本身寫得不好,只能說是個性問題吧。個性影響文風,以至於悲劇讓人甜蜜或是喜劇讓人悲傷。當然大部分的人還是處於模稜兩可,灰色地帶的部分,這裡只是要強調個性對文風造成的影響而已。

  當然,技巧純熟的創作者在寫正或反(相對的)的兩個部分,都能夠拿捏好之間的尺度,但是或多或少都會被自己的個性(指偏正面、負面,個人價值觀)所左右,比方說,你可能很擅長描寫被家暴的婦女,但不見得能同樣擅長描寫家暴者的心情。

  別讓自己的作品變得四不像,挑選自己擅長的創作題材。別過度樂觀、悲觀,別太天真或是賣黑。

  重點是,對於角色的情感、作者傳達的想法都別太偏激。

  二、作者的情感缺失對故事的影響。

  雖然看起來和上面那個主題沒有關聯,但其實我覺得關聯性很重,算是第一點的接續。

  剛才上面舉了樂觀開朗的作者寫出來的悲劇作品,反而因為自身的強烈性格變成了四不像,但這時候就會有人提出問題了:

  「可是我只會寫XX,而不會寫OO啊。那要怎麼辦?」

  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當然創作到個人風格穩定以後,創作幅度也會跟著加寬、變廣,但在那之前,很多人是只(甚至是只會)專攻某一種類型、題材,可能連人物都是同一個模子。

  說個題外話。我以前聽過一句話,覺得非常有道理:

  「台灣是全世界總裁密度最高的國家。」

  知道我在講什麼的,現在鐵定是不斷點頭,說不定還會嚷嚷著「對啊、對啊」。我這裡指的就是在台灣有一部份市場的「總裁系列」言情小說。

  雖然我沒有看過很多種這系列的小說,但我多少能夠理解它在台灣有市場的一些原因。而不能理解的人可能覺得很無趣,感覺這樣的作品重複性太高了

  但事實上,它的重複性其實沒有那麼高。雖然男主角清一色都是總裁(不然怎麼叫總裁系列?)但是個性也是百百種,女主角通常是比較弱勢的那方,個性卻也有柔弱、堅毅、傲嬌、慓悍之分,光是能寫出各種個性這點,誰能說它重複性很高?

  為什麼要提及這個。

  你可以審視一下自己近幾篇作品的主角(男女都看一下),是不是個性重複率很大?

  男主角一貫都是溫柔、帥氣、體貼、甚至都有銀色的頭髮?

  女主角都是守在男主角身邊,無論如何都不願意離開?

  如果性格有重複到了,沒關係,因為連我都是這樣XD。但是,你這時候可以嘗試看看,寫個和你擅長寫的個性「相反」的角色,並運用這些角色構築一個新的故事。

  是不是綁手綁腳的?是不是覺得不習慣?是不是不知道他們該作出什麼反應?是不是連怎麼描述他們的情感都不知該從何描述?

  為什麼?

  因為你不是這樣的人,你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情,所以你不會描述。你只能將某個角色當作你的「影子」來投射你的想法,並將他們放在你的小說上面。那些角色不會騙人,而通常讓人著迷的角色,就是因為作者很了解角色本身,並且知道這個「種類」的人物會做出什麼行為,才會寫的讓人回味再三。

  而因為你不是這樣的人,你也不曾理解過這樣的人,所以你寫不出來。

  因為你是和平主義者,所以不太會描述不擇手段的惡人;因為你平時為非作歹,所以你不知道那些樂善好施的善人在想什麼。

  好比悲觀的人,要他寫出這個世界悲慘的地方。他可以洋洋灑灑寫出數千字。但如果換成叫他寫出這個世界美好的地方。他可能只寫了數百字,而且寫的很辛苦。因為他不覺得世界美好,只覺得悲哀。看不到另一個層面的東西,而且不能體悟和理解,這就叫做情感缺失。

  然而,前面說了那麼多,若是你不寫小說的話,這些其實都無所謂。根本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關掉電腦,文檔。你繼續過樂觀至極的生活,繼續為非作歹,你不用理解和你相反的人腦子在想啥,只要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夠了。不會有人逼你,而且你也不需要去懂他們。

  但是,注意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你現在想要寫小說。

  如果你不懂得某個情感該如何表現,你就沒辦法讓人起到深刻的感觸。你只能作出表面上的情感,頂多只能讓別人覺得「喔,他在生氣了、他在難過了、他在快樂了」,而不能做到更深層的共鳴。

  為什麼有人只是單單描寫一個分離的場景,只寫了男主角的不捨,就能賺人熱淚。就是因為他寫好了內心的糾結、心痛的感覺、徬徨的不安。而不是只傳達了這個角色的「表面情感」

  你有沒有和別人有過這種感覺。和某個重要的人分開,胸口浮現的悸動、心跳、握緊的雙拳、憎恨自己的無能等等。

  因為你不曾體驗、理解過,所以沒辦法好好描述這類型的感情,只能靠想像。但那絕對不比真實的體悟來的深刻。

  一些你不曾深刻體悟過的事物,在你寫出來的故事裡,你也同樣沒辦法深刻描繪。如同只看過白晝的人,就不可能懂月圓的美。

  三、作者如何補充缺失的情感。

  已經寫到最後一點了,但我好像還是沒有回答上一個問題的「『可是我只會寫XX,而不會寫OO啊。那要怎麼辦?』」這點。

  上面的內容只要有仔細看,理解能力比較高的讀者就能夠整理一個大概。也知道我想表達什麼了。

  重點就是,補足情感缺失的方法,就是體驗那個缺失的情感。

  有些人因為個性使然(這又跳回第一點),讓自己對於某些情感根本沒辦法理解。比方說,樂觀的人沒辦法體驗悲觀的人的世界,而自己的作品真的想要寫悲觀的人,但又怕自己不理解而寫的很爛。

  情感方面或許能夠好解決一些。比方說生氣、憤怒、失去、痛苦、快樂、幸福,這些都是我們隨手可得的情緒,也在各種情況下得以體驗。但像是樂觀、悲觀,還是善人、惡徒之類相對的事物,並非只靠幻想就能輕鬆描繪得宜。

  我這裡提供一個方法。目前也是我已知,除了閱讀相關讀物之外的唯一方法。

  不要待在自己的世界裡。

  前面有提到,關掉電腦,你想成為怎樣的人都無所謂,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當個純粹憤怒、純粹快樂的人,但是你現在寫的是小說,你得去觸碰,去了解那些你不知道的事物。

  你的故事可以用幻想的,但是故事中的情緒深度卻是由你的自身體悟來轉化而成。

  你可以寫出一個情節緊湊、人設優異、劇情流暢的故事,但是如果你覺得你只要寫故事就好,甚至不用和別人接觸那就太天真了。

  不是屬於你本質那部分的東西,你永遠沒辦法自己搞懂,反過來想,那些你本來就擁有的東西,你如果沒有接觸過,甚至有所體悟,你覺得你能夠理解嗎?

  為什麼九把刀的那些年能夠讓那麼多人掉下眼淚,就是因為作者本身就體驗過這樣的事情,才寫的深刻、感人,而你為何又掉下眼淚?因為你也有過這種失去、遺憾,不是嗎?

  那在你創作的小說裡面,有找到這塊嗎。有找到讓人感觸很深的地方嗎?如果有,那恭喜你,但是很遺憾的我還要問你,那其它你不敢寫,比較不會寫的地方呢?

  如果你現在開始寫作,只顧著寫就好了,誰也不用管。不接觸外界,不認識新的,和你不同性格的人。假如你現在16歲,那你寫出來的文章其實和26歲時並不會差多少。即使用詞、架構變好了,但是主體還是看的出來那是16歲程度的人寫的故事。

  因為沒有補足那缺失的情感,那空洞一直都還在,而你只敢端出一成不變,同樣的東西出來。

  你可以讓故事包裝變得更美,但你不能要求你能夠對自己的情感自給自足,你得去多接觸不同的人。

  當然不好的人別亂接觸,但是你可以試著了解看看,試著想想,如果是他的話,會怎麼做呢。對待其他人也是如此。從各方面吸取經驗以後,那就是你的東西了。

  雖然現在談天說論的我只是一個實力不足的創作者,可能結構有些鬆散、角色有點劣質,但是寫到現在已經能夠寫出,讓我自己真心覺得很棒的文章出來。

  因為我能夠被自己的作品感動到,被其中的情緒感染,並嘗試補足自己的缺陷,也才能讓自己的小說更加飽滿。

  我寫到現在並沒有什麼寫作訣竅。我寫了兩年多的小說,只是寫而已,沒有和別人討教過。頂多貼在哈拉版看回應求評論。

  我慶幸自己有去認識各種不同的人,試著理解他們,即使你無法認同他們,也能夠從他們身上吸取養分。這些都能夠用在你的小說上面。

  但是,你要去試著理解別人的故事,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東西,你自己摸索絕對不會比較好,你一定要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別人經歷過什麼,然後做出了哪些選擇,又為什麼做出這個選擇。

  別人之所以是別人,就是因為「別人」不是「自己」,有些東西你活到一萬歲還是沒辦法自給自足。所以你接觸各種人以後就能夠知道對方是怎麼想的,就像你學東西一樣。

  即使只是和別人聊天也是一種學習,知道別人是什麼個性怎樣處事。而你也只要按照原本的生活方式活著就好。

  重點是,不要把自己鎖在一個安定圈,多接觸不同事物,而理解了眾多事物的你,也能夠因此得到成長。

  作品的價值從來都不在作品身上,而是在創作出這個作品的創作者本身。


胡言亂語罷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肥炸鼠
完全找不到半句像是胡言亂語的щ(´ཀ`щ)
2014-09-26 18:00:36
十六夜郎
謝謝你~
2014-09-26 18:27:24
青松寫
不錯,有點意思,不客氣的收藏了~
2014-09-26 18:59:22
十六夜郎
謝謝,能得到你的讚賞,十分高興
2014-09-26 19:12:50
晚秋殘陽
好中肯啊>_<
2014-09-27 18:45:33
十六夜郎
謝啦
2014-09-27 18:56:50
烏魯薩奇斯
贊同很多句話,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以及多接觸外面的世界

雖然我沒寫小說,但是有感同身受的地方,像我自己想繪圖,就必須拿出自己的心跟毅力來呈現畫的部分,我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對我來說,我能認識到你,學到東西也算是種緣分
2014-10-18 00:01:59
十六夜郎
恩恩^^ 謝謝喔
2014-10-18 00:02:26
兔子貓
感謝大大提供小說文風的觀點,我學到不少(*´ω`*)
讓自己的小說有固定的形象,這條路的摸索總是要花點時間琢磨[e23]
2019-05-13 14:57: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