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十二>理解自我與他人

十六夜郎 | 2017-04-02 07:36:23 | 巴幣 54 | 人氣 538

  清晨,頭痛得幾乎睡不著。半夢半醒之間太陽穴仍是疼痛難耐,似是精神狀況的緊繃與焦躁交錯的結果。

  半夜,突然看到日本作家佐藤春夫評述太宰治的性格。在芥川賞當中,作為評審的他,在第一屆芥川賞的時候還特地寄明信片來鼓勵太宰,對太宰的作品有著高度評價。

  然而,第一、二屆芥川賞都接連落獎的情況下,太宰治受到打擊因而藥物成癮。佐藤春夫對這樣的太宰有著如此評價:「奔放,但是內心軟弱的部分過多,自我意識過剩。」

  第三屆芥川賞時,太宰依然沒有得獎。認為被刁難的太宰治不再信任別人,藥物中毒的情況更加嚴重,終至被送到醫院的結局。

  但,太宰治在人生末期,逐漸體悟到個人向內思索的重要性,應該說是,他本身便是向內探索的作家。於是他寫出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句子:「罪多者,其愛亦深。」

  相較於情緒封閉,要求堅強而不流露情感的主流。太宰治實是自我剖析,勇於坦露且真實的創作者。昨日白晝,我主動詢問教授一些瑣事,比方自己前些天寄去的作品一事。教授說我的作品(還是我本身?)真實、坦承,大致是這樣的話,只是台灣的文學似乎較為含蓄(?),教授要我盡量省略或融入說理的部分。

  太宰治在其作品《畜犬談》當中,主角害怕路邊的野狗,卻又因著某隻跟隨著他的野狗得了皮膚病,因此而感悟到藝術家本就是弱者的同伴、弱者的朋友,便決定要好好照顧這條狗。

  這種自覺不是外放式,而是內索式的思維。實際上也不見得符合主流的"偉大"論調,是自我卻純粹的自我實現。即便要將自己的創作程度提高,我已自覺要將個人化的作品與外界、社會、世界連結,無奈程度有限,總是半吊子。

  分享給各位這部影片,主要是由於蔣勳提及獨處的重要性,認為懂得愛的人應當是去了解自己、愛自己,因著了解自己從而能建構起自我的完整性,也才能屏除對他人的依賴、霸佔,也才能真正的做自己。

  想起大多數人總在孤寂中存活,外放式的了解少於內在省思的面對與坦承,或許在這階段的我是有這樣的優勢或弱勢(?)。如同太宰治花了許多時間才意識到,唯有發自內心地了解、懺悔自己的罪過,體認到自己的痛苦,也才能發自內心去體諒、同理他人的悲傷。

  這是要花許多時間去面對、理解、包容、接受並在揭開傷疤時自我安撫,同時承擔痛楚與失敗才得以做到的困難事項。一旦自我的形象確立,了解了真實的自己,或許更有助於從自我向外發展。

  忽然想起教授曾在課堂中提及,寫作的出發點本就是「我」的問題,倘若連「我」都無法處理,那該如何去了解他人。

  我突然意識到什麼是由內而外的成長與連結,以及如何去理解自己「生而為人」的價值,還有如何用心去同理他人的狀態。但我無法立即性地去處理在這幾小時內所冒出的新理解、思維以及體悟,更無法確定其正確性,還有是否會因此走向更為封閉的內心探索,導致最終變成全然封閉式的思維,此刻的我並無法好好釐清這些。需要時間。

  如何做好個人式的向內探索以及用這個人化的思維與外界聯繫的工作,是我這般程度的青年應當,也或許是唯一能去盡力處理的課題。

  言盡於此。近期將與家人出遊散心,期待能處理好近來難以解決的難題。

  創作之人,願你順遂。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魅姬
你的身體還好嗎?
2017-04-03 01:09:48
十六夜郎
現在好多了,只有些微咳嗽
2017-04-04 23:05:04
寂音喵子
止痛藥是你的好朋友(遞
2017-04-03 18:29:00
十六夜郎
有吃止痛藥了><
2017-04-04 23:05:15
ilwiKAMINA
或許不是刁難他,而是他對當代而言太前衛,所以不容易理解。
2017-04-07 19:55:39
十六夜郎
我會說是刁難的緣故是。第一屆芥川賞沒有得獎,太宰治和川端康成打筆戰,第二屆又因為當時日本發生二二六政變導致無人獲獎(評審無法進行)
太宰治連續兩次沒有得獎,因此而藥物中毒。但是真正覺得被針對可能是第三屆芥川賞
在那時,他似乎忘記自己在第一屆芥川賞當中對評議自己生活態度的川端康成的憤怒,在第三屆芥川賞的時候還特地寫信給川端康成,懇求他垂青自己的作品

第三次芥川賞結果出爐,太宰治連入圍都沒有。因為第三屆開始突然有了新規定,那就是從前入圍的人就沒辦法進入入圍名單

完完全全認為被戲弄的太宰治,很難不將這個新規定和自己聯想在一起(畢竟前幾次自己都有入圍)

當然,除了在比賽上的刁難之外。也是有著因為你說的,他的作品與個人特質在當代仍被批評的緣故在,這並不能否認
2017-04-07 20:22: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