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第25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有感

洵凐 | 2014-05-22 16:18:52 | 巴幣 280 | 人氣 2521



  金曲入圍名單終於出爐,我看完名單其實蠻多心情的,整體來說其實我算是很滿意這份名單,就國語流行部分,其他台語、客語不是我的範疇。所以對於這份名單我有些看法可說。
 
 
  首先來說我感到抱歉的地方,在名單出爐之前我一直認為,去年的華語流行專輯力度不高,名單可能就剩下幾個年底出輯的大咖在爭取,甚至會有非頂端的唱將出來競爭。
  不料我錯了,沒料到中國歌手、饒舌歌手還有獨立樂團藉此大放異彩,當然去年大多數大咖沒發專輯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但我忽略了這方面也是一個事實。所以有人說這次金曲獎入圍的很像金音獎,這屆確實可以讓他們有不錯的機會露面,讓我們認識更多沒太多經費宣傳的音樂。
  Tizzy Bac《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李榮浩《模特》「模特」
  
  再來是感到澎湃的地方,最澎湃的時候不外乎就是看到蛋堡入圍了最佳男歌手,當下雞皮疙瘩是長滿了整個手臂。雖然現在講有點馬後炮,但我之前有和朋友談論過,就以去年男歌手力度,蛋堡有可能會以歷史上第一個以饒舌歌手身分入圍金曲獎男歌手的人,沒想到這件事情真的成真,要說的話真的是很爽,恭喜蛋堡再度創造歷史。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梅雨記」
 
  接著說遺珠的部份,相信每個人心中遺珠都很多,目前最被討論的大概是田馥甄和陶喆吧?但我想說說我的看法,可能會有點尖銳或者不入耳,也不一定是沒入圍的原因,就單純是我的想法,希望歌迷可以見諒,若真的無法就先跳過這一Part吧。
 
  先說陶喆吧,我自認為陶喆這張專輯的專輯結構沒有很強,從「The Promise」之後是公益、廣告曲連發(這部分不太確定,有誤請糾正),然後放上獨唱的「逗陣兄弟」我自認覺得相當地……詭異,就專輯強度我認為真的不如以往。
  再來是本身唱功的問題,我們都知道這張《再見你好嗎》合唱的曲目相當多,當然這不足以說服人不能入圍男歌手,但是仔細聽合唱的曲目,是有點喧賓奪主了,好像合作的對象才是這首歌的主唱,而陶喆是feat.的感覺,那這樣要入圍男歌手確實是有點難說服人。
 
  陶喆《再見你好嗎》「好好說再見」 feat. 關詩敏
 
  至於田馥甄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說,我覺得「矛盾」比「渺小」更適合當專輯名稱,只因為專輯曲目都是很勉強才咬到「渺小」,卻反而更咬合「矛盾」這個主題。但不難想像唱片公司總是想把專輯弄得大氣一些,更何況田馥甄又那麼適合這種主題。如果把「渺小」這首單曲抽掉,整張專輯反而會適合怎麼樣的標題?可以思考看看,我只覺得主軸放在「渺小」這首單曲可能有點失誤了。
  再來是女歌手部份……不好意思田馥甄真的沒辦法擠進去,戴佩妮、蔡健雅、何韻詩、楊乃文、家家,不論是專輯唱功還是現場實力確實都是一時之選,這是很漂亮的名單了。
 
  田馥甄《渺小》「無常」
 
  再來談談我心目中的遺珠,目前想到的有兩個,一個是專輯、一個是男歌手。
  專輯的部份不諱言就是我曾認為是去年頂標之一的《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我個人覺得蔡健雅這張專輯力度蠻高的,製作的細節也很用心,結果僅入圍女歌手算是有點意外。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單戀曲」
 
  男歌手的部份我認為楊宗緯是遺珠,他的《初‧愛》即使在強敵圍繞之下可能無法入圍製作層面的獎項,但本身唱功我認為是無法忽視的,沒受評審青睞算是挺可惜的。
 
  楊宗緯《初‧愛》「低迴」
 
  最後來談一點爭議還有疑慮的部份,有人說當金曲獎入圍名單充斥著中國歌手,是不是對台灣樂壇是種警訊?
  我雖然只是一個愛聽音樂的普通人,沒有什麼立場可以說說這件事情,但我個人看法是無須太緊張憂慮,金曲獎一直以來不論是台灣、星馬、香港、中國甚至南韓都有人得獎過,這是一種良性的競爭,去年專輯力度輸了,那今年再扳回來不就好了?沒知名度真的不是重點,別忘了當年陳建年幹掉了張學友、陶喆等人呢。
  
  另外有人提到編曲人獎中國歌手一次入圍三個會不會有點過頭?我說別因為他是中國歌手就被放大啊,同一人入圍同一獎多項也不是首例,回頭看看方文山、阿信、比爾賈、陳奕仁、戴佩妮、聶永真也都有過啊,你在把年代拉到更久遠的時候,發現根本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別太緊張啊。
 
  再來是評審團獎,從缺這點我倒是也覺得有點太死了,如果規矩真的是這樣定那將來可以考慮改一下規矩,大支《不聽》還有李宗盛《山丘》絕對都是出色的作品。
 
  大支《不聽》「一百分」
  李宗盛《山丘》「山丘」
 
  以上是當下看完入圍名單後的看法,只是最近工作有點繁忙現在才可以打成文章分享。當然我無法全部的名單都說一遍,只能對有想法的獎項來說說,沒關係之後還是有機會還是會去談其他人的。
 
  文末有些話想說,如果真的要看待金曲獎我個人會覺得有三點可以注意。
 
第一、大多數記者的話聽聽就好。
 
  通常記者對於金曲獎真的看頗表面的,會深入的真的不多,甚至還會有去年沒發片卻還寫他是遺珠的問號事件出現。然而焦點大多也只會放在有知名度的歌手,也不能怪他們,畢竟他們還是需要一些噱頭的訊息來報,所以分化和質疑一向是他們對於金曲獎的手法,而他們也不是音樂人,所以文章內容常常有錯誤資訊也習慣就好。
 
第二、命理老師的話參考就好。
 
  就關注金曲獎以來,很少看到有預測準的,這點可以去搜尋一下以往的預測以及最後得獎的名單,可能是他們所擁有的資訊太少所以預測會失準,但這種東西我一直都覺得就只是僅供參考。
 
第三、別以為自己聽了很多歌。
 
  每次金曲獎一定都會有沒看過的名字,請別擅自認為自己心中的遺珠可以輕易的取代這些名字,不如去細聽他們的內容,再去思考為何在競爭激烈的金曲獎之下,你心目中的遺珠被擠掉了?一定都會有原因的,沒受過矚目並不代表沒有實力,放下成見去認識一些新的音樂不是壞事。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神劍戰神
楊宗緯感覺怎麼做都得不到賞識...
就只能在中國發展了
2014-05-22 23:11:01
洵凐
我也覺得楊宗緯這次真的相當地可惜……
2014-05-22 23:16:43
藍調爵士
我覺得音樂錄影帶獎的小人蠻值得一看的
他的兇手不只一個的MV..
2014-05-24 01:23:45
洵凐
這支MV入圍我就會想到上一屆「玫瑰色的你」沒入圍好可惜
雖然羅導演這次也憑「柏拉圖式的愛情」入圍了MV
2014-05-25 02:02:42
黑白貓
旺福沒進最佳樂團很可惜阿...
2014-05-25 18:09:50
洵凐
不否認是可惜的遺珠,但這次樂團名單也是很漂亮了
2014-05-25 19:26:42
卡比カービィ
金曲獎都是看完後拿來收新歌(像去年的林憶蓮)
順便看一下我遺漏了多少

去年都在聽日文歌較多
男女歌手聽比較多的是林俊傑、楊乃文、戴佩妮
遺珠的話,男歌手楊宗緯+1
女歌手本來覺得是陳綺貞,但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華麗的冒險那個時期的她
就像我覺得03年以前的五月天一樣

陶喆我也覺得不是遺珠,但目前說不上來,只覺得那張沒甚麼他自己的味道

2014-05-27 12:09:32
洵凐
和你差不多,每次金曲獎都會認識新的音樂,像上一次就挖到謊言留聲機很喜歡

陳綺貞沒提是因為……我不喜歡這張專輯,喜歡《太陽》太多
2014-05-27 13:09:08
卡比カービィ
在Youtube把李榮浩的模特挑幾首聽了一下
整體聽起來蠻舒服的,嗓音較陳奕迅比起來沙一些
比起炫技巧,把歌這樣沉穩且淡定的唱完也是技巧呢...
雖是不錯的專輯,但和[最佳國語專輯] 還是有些差距啦(其他我倒是沒甚麼意見)
不過入圍專輯的我都沒甚麼聽,心中是希望內部整修得獎

陳綺貞...時間的歌我也覺得沒太陽或之前的那麼吸引我
2014-05-28 11:12:58
洵凐
我覺得只有幾首像陳奕迅,而剛好都是主打歌
可以去聽聽「有一個姑娘」、「都一樣」,相信你會有不同感覺
我聽完整張專輯覺得入圍男歌手其實算蠻合理的

至於專輯部分……
我只能說這次入圍的專輯風格差異真的太大了
《模特》這張真的是入圍中最流行順耳的一張
(聽完它再去聽《拾光》真的很有落差……)
縱然他陷入了抄襲風波,但這張確實是一張很順耳流暢的專輯
所以它的入圍我很可以接受
是一張在同一種風格中綻放不同路線的專輯
2014-05-29 01:58: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