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4年6月21日,寫作里程碑。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 2014-06-21 01:45:49 | 巴幣 42 | 人氣 383

  突然想再整理一次個人的寫作路途。
  
  家父是一名小說迷經常買小說在車上看,久了自然多少也有些興趣,便跟父親借了些書來看,事後對修煉類型作品特別喜愛,自己也經常會去書店買很多輕小説來看。

  在國二的時候,不知是何開始想寫些東西,每次寫完丟給同學看每次都很開心。

  在某一天班導發現了我的小說,看了一眼二話不説直接沒收並且當眾講得很難聽,那種羞辱的感覺到現在我還牢記在心,不久之後,竟連國文老師亦同知道了我有在寫小說的這件事,但是他卻是用鼓勵的方式稱讚我的行為。
  
  很可惜的是,對於國文老師的行為我當時什麼都不懂,只對班導説的那些話非常在意。在那之後又小動筆了一次,當然又被發現了同樣被沒收還被叫過去,雖然她沒說什麼但眼神之中想表達的都表達完了,我國中是很笨很蠢,但那眼神我還是懂的,那是一種完全看不起的眼神。
  
  在那之後,我國中便不在寫作了,自然也與創作毫無關聯。

  國中畢業轉高中的暑假,被雷電到一般開始看了很多的小說,更是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從此改變了我個人的思想、脾氣、以及個性,可能會讓人難以置信,但事實便是如此。

  所以真的要説,是小說改變了我這個人。

  第二次動筆是在剛上高一沒多久的時候,當初看小說看著迷的我自然想找一些讀者一同討論作品,但苦於巴哈之中並沒有專門屬於中國小說的討論版,那時候我不曉得有創版這種功能,想到的是創公會,因次中國小說同好會就這樣誕生了。

  創立之後,加入了幾名成員在他們的閒聊之中,慢慢的把話題轉到了創作小說這部份,看著成員們開始動筆之後,冷卻很久的寫作之心再度復燃,開始動筆寫下了個人在巴哈的第一部作品『GLO遊戲人生』,那時候對SAO很喜歡再加上想把自己喜歡的線上遊戲融合到小說之中,因此誕生了這個作品。

  當初的GLO也非我個人的創作,要算的話還得加上對個人十分重要的一名友人『半言君』,這位朋友也是在同好會之中認識的,覺得她用詞高深且談得來,所以就請她幫我校搞。

  但半言並非只是幫我校搞而已,她甚至開始教導我正確的寫作方式,標點符號、排版、文章通順問題、基本寫作練習,所謂的基本寫作練習是指A提出一個畫面,限制字數要求B寫出一段文出來,現在看這些東西沒什麼,但是對一個寫小說完全沒有基本概念的新手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東西。

  所以至今我仍認為她是在下之師。

  但是GLO的設定以及文筆真的太差了,自己也發現了這一點便停下筆來開始進入空窗期。也在這時候,出現了屍修的契機「為何沒有人想過屍體修真呢?」問出這問題的半言,當初只讓我深感你是在講什麼?可是,隔了兩三天回來再看到這句話,卻勾引起我大大的興趣,這種題材沒人寫,那為何我不寫一個?從來沒人寫過的題材、設定、劇情,這一切皆從零開始,不是很好玩嗎?

  因為當初的這種想法,讓我掉入了屍修這個無敵大坑。

  每當我在絞盡腦汁想設定的時候,我都會想回去掐死以前會覺得這樣很有趣的自己……

  《屍修初版》,那是被我遺忘的黑歷史,在小屋之中還丟過半章的內容,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慘不忍睹。發現這事實後,我停下筆來用了半年的時間認真設定屍修,在高二的暑假誕生《屍修第二版》。

  其中的內容,勉強還能稱作能看只不過缺點還是過多,有一定的設定但是主次分配與劇情掌握根本不足,先被一名巴友『不學無術』用著非常辛辣的字句點出了我的缺陷,再來,經過空想版駐站評文者再次點出自身的缺陷。

  他們兩人所講並非無稽之談,而是確確實實的事實,這點我自己也知道,因此,我又再次放下了手中的筆,再次利用上課時間編排劇情、基本設定,用著很慢的速度來完善屍修傳這部作品。

  終於,在高中畢業開始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放假時間,因為某個契機重新拾起被我放下數次的筆,開始了《第三版屍修》。

  寫了幾章再度重新申請一次達人,這次非常令我意外的通過了。(苦笑。

  在寫第三版屍修的過程中,還加入了塔客協會,這是一個邪教集團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創作者,文創圖創皆有,其中臥虎藏龍的高手自然滿山滿谷,我非常的慶幸能加入其中。

  經過十五章的努力,因為比前兩次還要好很多,所以導致主線抓的不穩,角色的感情也沒帶入給讀者的感覺就是魂體部落,只是一個讓主角啟程的小村落,對於這點個人相當的不滿意,之後又經過亞蘇大的評論以及半言的感想,自己發覺作品著重的點放錯,過於急促推動主線,修煉部份贏過劇情凝造,説難聽一點就只是一個設定文。

  基於這樣的原因,所以這次的屍修再次打掉。

  屍修停筆至今,也有半年多了,其中個人也想過走其他的方向,所以誕生出首次古風筆法的『求道』,至求道完稿以來現在又過了數個月。

  原本在四月底有預告第四版屍修要出了,不過因為繪師的原因至今仍還沒正式發文,而繪師因為七月初有徵才活動所以先暫停我這邊的作業,總之個人會儘快讓屍修第四版正式發表。

  至於對於國中班導的作為,說真的我仍然無法諒解,個人有說過老師有時候的行為是為了學生好而去做的,但是對於她的行為,我不論如何去看也無法認為她何處是為了我好?

  話題有點離題了,至今2014年6月21日,小說達人也滿了一週年,對於寫作這條路我仍會走下去,什麼時候會再度停下腳步我不知道,我唯一清楚的是我絕對不會放棄這條路,停下只是放下筆來休息,但放棄則是永遠不去執筆。


創作回應

我國中和幾個同好組成小小寫作互助會甚至自己出錢印合輯(有三冊XD),班導知道後只是和我們要了一本然後某天當眾讚賞及推廣我們的行為嚇死我了www
2014-06-21 12:57:14
不過可能是讀美術班還有學校注重多元化的緣故,所以比較推廣這一類的發展,只能說台灣教育扼殺許多人才
2014-06-21 13:00:10
藍光雨
我相信你會越寫越好,個人也有一位好友兼老師,就是風舞空大大喔!
2014-06-24 17:29:06
縱情天下
我也曾被這樣鄙視過寫出來的作品,不過那個人是我父親= =

我父親一直不希望我寫YY風格的小說,反而是希望我寫類似高陽我二月河這樣的歷史小說...

很羨慕你能在小說創作上遇到一個亦師亦友的夥伴QAQ
2014-07-04 17:48:04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謝謝縱情兄w
是父親部份這就要溝通了,畢竟,寫作這種東西主要是作者本身想寫為基本,心中想寫什麼想呈現給讀者什麼,這是最重要的。
而不是受到逼迫,作者本身寫作的心態都不正確了,那讀者讀起來自然也不怎麼好才是。
2014-07-07 00:03: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