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省,了解自己。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 2014-03-21 01:51:11 | 巴幣 14 | 人氣 598

  此問卷來自亞蘇大的你夠瞭解自己嗎?感謝亞蘇大准許在下來到小屋回答。其實,看完這些問題後,發現蠻多問題是自己沒想過的,趁這次機會來自省一下。


1.我最擅長的寫作篇幅是短篇/中篇/長篇作品。
  
  我擅長的偏向於長篇。雖然目前從未有一坑長篇完坑,不過屍修本身便是設定為長篇下去寫的。至於短篇部份,有看我叭拉的應該也清楚,在下對短篇非常不拿手。

  如半言所說,短篇是一把精銳的匕首,要求的一擊必中,再擊、三擊那便沒用了。可是,我常看的皆為長篇作品,所以自然而然的便會把一個故事拖長了起來。這對短篇絕對是大忌,但是目前卻無法將其改善。

  目前關於短篇部份,我對求道那篇其實還蠻滿意的。


2.我的作品平均用人大約在十人以下/十到二十之間/二十人以上。
  
  用人部份,這方面不好談。因為在下寫的是仙俠類型,總是要出現一些人給主角練練手,或是殺出一條血路的那種,所以角色大略多少人,自己還沒真的去算過。

  若說是重要人物,那應該也還是二十人以上。光魂體部落,那邊便有許多人,但此次的魂體帶入感依舊不夠,真正重要的角色頂多五人,可這才是屍修的起點而已,所以人數部份個人真的沒抓的很好。

  我覺得亞蘇大說得很不錯,一個好的作者必須去做到該如何把角色縮減,角色少的情況下作品卻依舊出色,這才是作者的功力。

  這點,目前我還辦不到。

3.我的作品通常使用第一人稱/第三人稱/(第二人稱)來完成。
  
  個人精通第三人稱,全知與鎖定兩種經常會交互使用。至於第一人稱,我的第一人稱學自於輕小說,所以,我若是使用第一人稱的話便會直接轉換成輕小説的筆風。


4.我的作品類型大多是言情/奇幻/推理/驚悚/武俠/輕小說/……
  
  類型多為仙俠,原因無他,仙俠看的多並且對仙俠這塊非常喜愛,所以多寫這塊。若靈感來想到,才會轉寫武俠,不過武俠氣氛卻沒多少,不定時仙俠的手法還是會混入其中。

  至於輕小説,若是大眾的定義,有插畫的小說便是輕小的話,在下未來可能會轉為仙俠類型的輕小吧?個人對輕小的定義則是,輕鬆悠閒,內容不會過於複雜,讓讀者可以很好讀,若是這觀點,那我的便不太算是輕小了。

5.我在故事中比較擅長描寫歡樂/悲傷的場面與橋段。
 
  其實這部份我沒多少注意到。

  不過嚴格來說,個人比較偏向悲傷部份。歡樂部份突然叫我去寫,大概寫不出什麼出來,但是悲傷部份可以一瞬間冒出一堆,個人覺得這部份跟作者本身接觸些什麼比較有關係。

6.寫故事前,我需要/不需要擬定大綱/設定,就可以開始下筆。 
 
  我會擬定大綱與設定,但是,我是偏向邊寫邊想類型。

  之前被不學無術大怒罵過後,發現大綱的重要性,所以便開始會擬定了。畢竟,如果不擬定那可能整個章節毫無重點,數千字就這樣過去,完全的流水帳,這種也是有可能的;更或是主線推動過慢,劇情作者無法抓好,以前便是這部份問題。

  至於設定部份,這玩意根本不是一時半刻能完整寫完的東西,所以還是靠時間來去完成它吧。(大笑。

7.遇到寫作瓶頸時,我會選擇休息一下/勉強逼自己往下寫/換另一部作品來排除狀況。
 
  這則看當下的心情。

  像是屍修,在下當初寫第三版時卡文便是直接果斷的選擇休息了;這次求道則是硬逼自己寫下去,至於第三個選項,對個人來說是不存在的。


8.在開始寫作前,我會準備音樂/飲料/零食(食物)/其他各式各樣的必需品以達成我所認定的最佳寫作狀態。
 
  音樂,會。

  飲料、零食這些則是在寫作過程中才會慢慢延伸出來。

  像是口香糖,個人覺得吃那種超勁涼的口香糖,都有些醒腦的作用,可以幫助我把一些雜念給清除,所以,卡文嚴重時個人才會把口香糖拿出。


9.我的寫作場所需要沒有人打擾/有人在也沒關係才能讓我好好專心寫作。
 
  個人偏向前者。

  後者,若是對方也在做自己的事情,然後不要發出交談聲,我便能接受。當然,別人看著我寫這種,個人也很排斥。只要我在寫作途中家人看向我的螢幕,我便會像半夜黑屏那般一樣快的速度切掉。(半夜黑屏什麼的,我什麼都不朱刀。

10.我會/不會擬定目標字數後才開始寫作。
  
  會。

  如上面所說,若是不擬定一個字數,那文章便會暴走,況且,你在決定你要寫哪種文時便已經在擬定目標字數了,畢竟短篇是一萬,中篇是五萬,長篇是十萬,這就已經算是在擬定字數了。


11.面對長篇作品,我一定/不一定會專心完成一篇之後再進行下一篇。
  
  個人這部份在兩説。

  畢竟,目前還沒一部完成的長篇。不過,個人覺得應該是偏向寫完才換坑,畢竟,長篇的大綱與設定這些要弄並不簡單,像屍修,個人就想到頭眼昏花了,又哪來多餘時間能想其他的呢?

12.我習慣利用一口氣大量寫出字數/每天固定時段的細水長流的寫作模式來完成作品。
  
  個人是偏向前者,尤其是寫屍修。

  屍修總是在交搞的最後期限中才開始努力碼字,然後發出。個人比較沒有每天固定寫多少字的這種習慣。

13.我會/不會有作筆記以紀錄突如其來的點子的習慣。
  
  大部分不會。

  有突如其來的點子,個人還是偏向死記在腦內。但是,若是重要一些的,則會想辦法寫下,若身上無紙筆,那便用手機,總之就是找個地方能記錄下來。

14.我比較喜歡利用完整的長時間/零碎時間來進行寫作的工作。
  
  個人寫作時間,偏向前者。

  畢竟,個人平常也沒要事,一寫,便會一整天坐在電腦桌前邊想邊混邊寫。(什麼?有奇怪的東西混入?我什麼都不知道……

15.我會/不會用手寫的方式來輔助自己的寫稿。
  
  如果是說作品的話,不會。

  若是設定的話,會。

  個人的大綱與設定會用手寫的方式來寫,但是文章卻大部分都用打的。畢竟,個人寫字速度不快,字也不好看,下筆又極重,寫沒幾字手便酸了,故,便不虐待自己的雙手來寫文了。

16.我會/不會給自己強烈的壓力以督促自己趕緊寫稿。
  
  會。這就得說說自己平常了,像是學校要交報告或是作業這些,個人便是屬於那種,情況十分緊急才會全神投入其中的那種。個人被那種催促的壓力壟罩時,多方面速度都會提昇起來,這算是個人生活上的毛病。

17.我喜歡/不喜歡修稿。
  
  這問題在兩説,若是在文章發出前發現文章有字句不順自然會立馬去修,更或是讀者提出內文有不順的地方,或是錯字,然也會去修。

  至於若説修改劇情這點,個人便不會。

  文章發出,劇情方面便已經決定,除非是極大的漏洞才會,好比第三版屍修消失的第十五章,那篇問題便是過多,個人直接將其砍掉了。

18.一旦開始感到疲累,我會立刻放棄動筆/等撐到固定的劇情節點再做休息。
  
  疲累,是指精神不濟嗎?若是,在下在寫作途中還沒遇過幾次這種問題。不過,我應該是選前者才是,自然都精神不濟了又何必硬撐?硬撐對身體不好是一個問題,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看又是一個問題。

19.閒暇時間,對於正在進行的作品,我會不斷地思考/盡量的放空。
  
  前者,屍修的設定便是這樣慢慢出來的。

  會想走文創者這條路也是因為如此,個人從小便會不斷地幻想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最後才像現在這般付諸於文字。(其實跟中二很像,所以個人説文字創者本身,便是中二病患者。

20.我在早上六點到十二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六點/下午六點到凌晨十二點/凌晨十二點到早上六點之間是我創作能量最豐沛的時候。
  
  時間不確定,只要家人都進去睡覺,整個家裡呈現完全安靜的狀態,那時我寫文的狀態便是最好的情況。屍修有一陣子發文速度暴漲,一天一更,那便是家人有次整天不在家,寫文整個異常好寫。

21.公開發表的作品當面臨到無可挽回的劇情破綻/讀者的強力質疑/靈感枯竭或熱情消褪/無人問津的情況,我就會果斷棄坑。
  
  個人是偏向熱情消退便會棄坑,看看我創作那邊眾多廢棄的坑。

  有時候是腦袋一熱突然想寫,但是熱情一退後馬上就棄了。屍修是堅持最久的,至開坑到到現在熱情依舊滿滿。

22.在構思故事的一開始,我是先有人物/先有劇情,以此為基準來延伸發揮。
  
  以屍修來說是先有人物才有劇情,以求道來說是先有劇情才有人物。

  個人認為這是短篇與長篇的差別,短篇注重劇情帶給讀者濃厚的韻味,長篇則可以用數章來鋪陳,最後才慢慢帶給讀者韻味,光從這兩者的不同,便可看出延伸的方向不同。

23.在持續寫作的狀態下,我最長大約可以維持三個月以下/半年以下/一年以下/一年以上,才會進入寫作的倦怠期。
   
  三個月內。雖然,不知道屍修現在算不算倦怠期,不過在此之前,屍修還是有一段停更時間,那段時間個人很確信他便是倦怠期。

  屍修停更後,我本身也沒在繼續多些什麼出來,又休了三個月,是在克里斯大叔的鼓吹下,才突然想寫篇短篇試試,因此才出現求道。

24.身為作者,我傾向享受與朋友競爭/盡可能埋頭獨自創作的寫作模式。
  
  我是偏向競爭的,個人自知自尊心頗高,所以還是不自覺得便會與人競爭起來。即便是人氣數與GP數這些會比較,那便是競爭。

  競爭有好有壞,我相信沒有一件事是全然偏向某一方的,競爭也是。良性的競爭,能讓作者間出現更多的創作意志與動力,但是若這競爭慢慢偏向惡性的話,則味道便會完全跑掉,個人對惡性競爭比較反感。

25.我會把觀察人群/閱讀優質的作品/收看具知識性的節目/與(陌生)朋友聊天/看電影/其他方式當作充實自我的最主要的方式。
  
  觀察人群、閱讀作品、欣賞風景,這三者是在下最經常充實自我的方式。

  很多人都說寫作不單純只是作者去坐在位子上寫而已,還有很多作者本身的感悟,這些同樣會一同放入作品之中,所以,我之前甚至有想過,如果人能快速變老,是不是變老了就會比較好呢?

  畢竟,人逐漸老化,思想部份便會改變,感觸也會不同。現在你所重視的東西,對於那個年紀的你卻是絲毫不重要了,我好鬥、好爭、自尊心過強這些問題,我同樣相信時間會逐漸磨平這些。

  正如君子三戒上孔子曰:「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狀之時,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話題有點扯遠了。

  總之,個人覺得自我的充實很重要,以上便是在下的寫作自省問卷。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