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回應亞蘇先生「作品推薦函──八月病」

千晴 | 2014-01-04 22:46:02 | 巴幣 202 | 人氣 340

  如同標題所言,這是回應亞蘇先生的「作品推薦函──八月病」,亞蘇先生在巴哈姆特耕耘已久,小說作品數量與品質兼具,尤其是產量穩定的快筆始終讓我欽佩不已!一直以來的強項是古裝言情,最近也開始涉足奇幻、懸疑等,「作品推薦函」這個系列皆以亞蘇先生小說人物的口吻來推薦網路連載小說,除了生動以外,如果有看過負責人物的小說會覺得更加有趣!

  簡介完了,然後我要謝罪,看看這篇作品發表的時間,是的,我也不懂為何我遲了將近一年才看到,既然總算看到了,一定是要有所回應的,以下將根據原文的小標一一道來:


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印象中在連載間不只一個人提過標題,不夠顯眼之類,覺得很中二的果然只有我一個人嗎?

  要說《八月病》的根源是我的核心想法之一也不為過,或說是──創作小說的核心想法,我的理想是人能夠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林邵傑所說的「理型」,在濃縮生活而名為「fiction」的小說中自然是比較容易感動,但我相信這些感動還是源自生活,所以藉由小說來幫助發現。

  事實上我覺得小說的核心想法是很重要的事,其實任何創作都一樣,如果沒有不同於這世界上的任何一項作品,單單妳必須說出來的事,那麼就沒有寫的必要了!只是以《八月病》來說,這個想法還是有點壓住了劇情,導致終章氣勢不足。


作者怎麼「說」故事?

  這個嘛,長句完全是一個意外啊!我也是寫了這篇才發現自己有這個趨性,大概是那該死假翻譯腔的餘毒吧?實在無法克制地使用子句,句子就越來越長了!既然選用了數學老師的第一人稱,是不是應該要口語一點呢?喔不他是個該死寫推理小說失敗的假文青,唉!如果不是這樣的個性,也不會被三個(?)少女騙得團團轉吧?直接踏上講台一呼:「同學請不要在考卷上塗鴉。」次章和又章都不會發生,也無法接向終章,從此變成˙同學口中的「幽靈」又一例。


人物與情節之間的穿插?

  劇情的弱項在前面就說過了,現在回想起來至少是該藏點可以揭曉的驚喜才是。

  因為在開始寫作的時候就想過要開始挑戰同人販售會,所以做了第二章分做「愛婕篇」與「樂山篇」兩個分歧路線的設計,用意是不要在網路上公開全部內容,卻又希望網路上公開的部分本身就是一篇完整的小說,期間連環bug炸且表不提。

  寫林邵傑的時候,確實有立志要讓他不要成為我一貫映襯女角的影薄男角,一直相信愛惡會讓角色鮮活,所以賦予他「推理小說」這個興趣,也是自認寫一個推理小說迷還算是辦得到的事,不過在三位(?)少女的光輝下,果然還是影薄了啊!(苦笑)



  距離《八月病》寫作完成已經將近一年,癸巳年的長篇小說《湛藍之彼》也已經接近尾聲(之所以用天干地支紀年,是因為我總是在農曆年前後寫完),本來有想糾正長句病的,最近好像又有點故態復萌?

  現在回首《八月病》,除了又發現一些錯字外,還是有些至今喜歡的段落,其中之最應該就是李威丞跟林邵傑線上聊天到林邵傑決定擲銅板的那一段吧?大概是原原本本說出一些事情的暢快,仗著有這些自己很高興能寫出來的東西,才可以一再去寫,即使成品總是不盡己意,至少還有這些讓我慶幸下筆的地方。

  最後要謝謝亞蘇寫了這篇推薦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