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武器設計---JSPB 可塑形水管泡棉槍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3-07-28 00:54:49 | 巴幣 6 | 人氣 2389

1.事前準備
材料JSPB PVC3000本體
1.直徑½英吋PVC管(厚)
2.直徑1英吋PVC管(厚)
3.直徑1英吋T一個
4.直徑1英吋L二個
5.直徑1英吋轉½英吋OS
6.直徑1英吋CAP
7.直徑1英吋金屬球閥
8.打氣筒
*水管的大小(直徑)一般以英吋來稱呼,1英吋=2.54公分
 
彈藥
1.直徑15mm的泡綿棒
2.PVC膠帶(厚)
 
工具
1.水管專用剪刀 可以輕鬆剪斷PVC水管,非常銳利所以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如果想要節省預算,可以選擇手持鋸子。
2.鐵尺和奇異筆,方便測量用
3.水管專用膠水(硬質膠合劑)與刷子
4.快乾強力膠
5.水管專用裁切剪刀,膠水,刷子 可以在水電材料行一次購得。
PVC管有分薄跟厚,薄的是電管,通常用來配線;厚管就是水管,可以耐高壓,購買的時候會遇到一個問題,它太長了。這時我們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購買已經裁成好攜帶的長度,另一種就是購買工程結束後剩下的水管,他們會讓你裁成想要的長度來購買!筆者建議買長一點的,因為PVC水管有時候會剪壞,這時候你會需要有備用的水管。
我們看到材料表上面寫著專有名詞「1英吋T」,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像英文字母T,所以「L」也是相同的意思。而1英吋CAP,很多名稱用來稱呼它,如管帽,或是塞口等等。
挑選打氣筒的時候要注意尺寸,一般來說直徑大多數都會符合國際標準(如1英吋),中間最好是金屬的支撐桿子,以免打氣的時候彎曲斷裂;另外打氣筒末端也要挑選平滑的,有些凸起的會無法塞入水管。
球閥功能類似水龍頭,是一個水流開關,購買的時候要注意好不好扳開,因為我們要把它當作扳機,如果全部都是塑膠構成的球閥轉動要很大的力氣,筆者選用的是中間球體是金屬的球閥,如果很硬不好扳動那就在換個牌子,直到覺得手感很好為止。
泡綿棒也有很多名稱, 如彩麗棒,發泡圓條等等,可以在網路或是美術社購得。PVC膠帶一般用在電線絕緣用,又稱電工膠帶或絕緣膠帶,不過要注意,這種膠帶也有分厚薄,市面上薄的比較容易取得,原因是好撕不用剪刀,但是這種薄的PVC膠帶放幾天後會溢膠到處亂黏,我們這次要用的是厚皮的!
2.開始製作!
首先先安裝打氣筒到L彎頭,這時候可以先試著裝看看,如果打氣筒太大無法安裝,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使用砂紙研磨讓打氣筒變小;另一個方法就是用火烤或是水煮把水管加熱,使它變軟。再來就是使勁將打氣筒塞入L管。
接下來我們拿起直徑1英吋的水管與剪刀,剪四段長6公分與一段長9公分的PVC水管。
我們從握把開始製作,拿一個長6公分的PVC水管,在連接處擦上膠水(硬質膠合劑),記得要塗滿一圈並且均勻,否則會漏氣,黏接的時候大概5~10秒就會固定住就不能調整了,因此在黏的過程的時候要各個角度觀察,注意槍體是否歪掉。
完成握把的部分後,要與打氣筒部件連接,使用直徑½英吋長9公分的PVC管連結,一樣塗上膠水,黏接的時候一樣觀察槍體是否有成一直線。
最後步驟,就是槍管,我們剪一段長30公分的水管當做槍管,接上OS,再接上長度6公分PVC水管,直接安裝到槍體就完成了!這時候先不要急著打氣,等候膠水乾(大約 1小時)即可進行打氣!
3.JSPB子彈製作方法
切一段長度7公分的泡綿條當做子彈,然後再切一段長度16.5公分的PVC膠帶增加重量,從距離末端0.8公分的地方開始纏繞,纏繞的時候要稍微纏緊些,是它的造型像個保齡球瓶。
安全規定:禁止安裝銳物在子彈上,不可以瞄準頭部或臉部,以免受傷。
4.開始射擊
先關閉球閥,打氣筒加壓過後,裝上子彈,快速扳動球閥握把,即可發射子彈!
如果希望射擊的距離增加,第一是可以把子彈塞到比較深的地方,讓子彈在槍管中加速,再來就是扳動把手的速度,速度愈快力量愈強。
5.外觀塗裝與作品欣賞
外觀噴漆筆者使用田宮模型PS系列噴漆,噴漆快乾,也比較不會掉漆,推薦使用!
如果你也完成了你自己的JSPB,我們很歡迎你張貼在JSPB的粉絲團分享作品!www.facebook.com/jspbcombat
*林連詣,1984年6月年出生於台中,熱愛創作,為遊戲創作者。電玩作品得到日本NAMCO大獎。會以水管作為創作是因為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水管的便利組裝、可以獨自完成等等優點,讓他展開了一系列的創作歷程。www.nt3.idv.tw

創作回應

嗷雷亞
字好黑背景也好黑[e27]
2013-07-28 08:13:06
star mark
我在小戰車那篇文中有個聯結是那位爸爸設計的氣壓炮,他用了個很簡單的方式增加炮彈的質量;用硬幣堆疊進炮彈的彈體.
http://www.gizmology.net/airgun.htm
2013-07-29 18:15:39
光山アキラやま
這是要拿去玩槍戰的,完全不考慮任何堅硬會傷人的材質
2013-07-29 18:22:01
star mark
喔, 瞭解.
2013-07-29 18:38: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