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鋼之鍊金術師

蚩尤 | 2012-06-05 23:13:38 | 巴幣 6 | 人氣 744

在認識這部作品的第八年之際,我終於在方才把漫畫看完了。我是個很喜歡看完整作品的人,所以總是在作品結束之後才會補完。

回到八年前的那個夏天──鋼之鍊金術師的漫畫和動畫以一股排山倒海似的氣勢席捲全台灣。動畫的成功更讓荒川 弘這個筆名一夕之間在世界的舞台上綻放光芒。
如果在當時已經進入動漫畫領域的朋友應該都還記得,那幾年真的是台灣開始對日本動漫狂熱的前夕。

作品探討的主題很深奧、也很沉重,但從一開始我們就看到主人翁愛力克兄弟以不屈不撓的態度不斷地追求答案。
世界觀的完整、畫作的精細與意想不到之處的巧思,處處可見荒川老師的細心。
荒川老師本身也在整部作品發展的過程中,散發了迷人的魅力。單行本書衣側標的作者語錄、書衣底下的裏‧封面、單行本後面的四格漫畫,出生農家背景而且更驚人的是位女性漫畫家!
或許就是這樣奇特的組合,讓荒川老師成為我心目中相當重要的作家。思考方式獨樹一格,而且總是能夠把少年漫畫的元素翻出新意。對漫畫的態度和熱忱,都為整部作品增添許多風味!

稍微扯遠了,回到作品本身。當初接觸這部作品的時候,我個人是相當驚嘆的。當時東立一口氣出版了六集單行本,從第一本拿起來看的時候就與當時市面上的漫畫完全不同,滑順的霧面書衣和黑色基底的封面,儼然就像是精裝漫畫般的質感。就連畫作水準也絲毫不馬虎,作品的題材更是充滿創新的味道。(儘管鍊金術在漫畫上早已不是特別創新的題材,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是全新的領域)
等價交換的鍊金術、機械鎧與充滿十九世紀風味的世界觀,幾乎是在瞬間就顯現在我的幻想當中。
劇情方面的描寫方式也非常完整,從前期愛力克兄弟的旅行,慢慢鋪陳。透過旅行,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到不同的地方,就像是緩緩地把水泥灌入龐大的架構中,使得整部作品在早期就有相當高的完成度。
角色的設定、登場、演出以及劇情上的串聯都恰到好處。即使後期的確讓一些讀者失望的是,太過正統少年漫畫式的發展。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是成功的,一方面把持住了作品的深度、另一方面也不會使得劇情太過黑暗晦澀,成功的把少年漫畫的優點發揮的淋漓盡致。

此外,長期看漫畫下來所累積的經驗,鋼之鍊金術師真的是少數月刊連載的作品相當成功的例子。普遍來說,週刊和月刊兩種連載方式,正好與作品的質量成正比的關係。但是兩者的速度之差卻是相當現實的因素,讀者實在難以忍受遲遲無法看到後續發展的感覺。但是本作卻始終保有高人氣以及水準,在業界也是相當值得參考的典範。

除了漫畫本身之外,還有CD廣播劇、小說、電玩、劇場版等眾多周邊。動畫甚至製作了兩個不同的版本,以忠於原作。在作品鋒芒的背後,可以看到作者的態度和理念,我想這就是最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吧!

以上
你不能不認識的優秀作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