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不良仔與眼鏡妹

蚩尤 | 2012-12-07 02:58:23 | 巴幣 2 | 人氣 556

品川同學,你這樣我會很困擾喔~

沒想到暌違六個月,第一個讓我忍不住看完就寫心得的居然還是漫畫orz
而且接觸這部作品的原因竟然是搜尋關鍵字的時候意外看到就點進去看了

故事大概的梗概是,成天遊手好閒的不良少年品川大地,在廁所裡被帶著眼鏡的班長足立花要求他去參加戶外教學開始。雖然一開始品川百般不原意,但是意外得知足立也曾是太妹。因為無法融入班級也只能求助現任不良少年品川,經過這一番波折後品川也被強迫同行參加戶外教學。於此,兩人開始產生一種微妙的互助關係。

這部作品其實是個先天體質不良的作品。此話怎說呢?這部漫畫基本上是從獨立發表的短篇漫畫發展出來的。但卻原封不動就繼續接著當初的設定開始連載,問題之多可想而知。但是還有下一句——後天發展出色。

剛開始看還真以為會是有點小品的少女漫畫之類的,完全沒料到是搞笑的少年漫畫。雖然設定上有諸多問題,但是作者很意外的將主角的高中生活變得多彩多姿。以一種輕描淡寫的方式,用側筆寫下一個個高中生活的風景:「朋友」「校園活動」「問題學生們」「戀愛」「考試」

搞笑但是不至於低俗,在輕鬆的氣氛下卻包含了多數人學生時代共同的記憶。作者在整部作品氣氛的營造上,可說是相當成功。搞笑漫畫常見的單元劇問題也不是很明顯,原因除了劇情結構有修改,故事時間上的拿捏也有功勞。事實上主角的高一、二生活在過得很倉促。比起同類要描寫校園漫畫的類型來說,大部份的時間都不是在描寫主角,反倒是為了事件而推進時間、增加出場的角色。這點也是相當有趣的,儘管這麼做造成後期高三時把重點都放在考上第一志願的主軸上。但是透過各式各樣的角色,反而讓主角立體起來了。我覺得這絕對在作者的意料之外

接下來細談,上面講到的校園風景。

朋友和問題學生們:
既然主角是個問題學生,自然該有問題學生來做伴。但是卻一點也不嚴肅,因為這是搞笑漫畫嘛~!但是透過這樣的角度,反而看到一些平常難解的校園問題竟然變得如此輕鬆。讓人不經莞爾一笑。甚至最後都乖乖變成稱職的好夥伴,當然設定上問題免不了。不過氣氛到了,何必那麼認真呢?繭居族居然是個長相兇狠、頭腦聰明但卻懦弱的不得了的大男生。金盆洗手的暴走族居然也能成為優秀的學生。大姐的跟班也不是跟班,只是因為同樣寂寞才成為情意相挺的姐妹。不良少年其實也只是一個脾氣火爆的超級爛好人。甚至,曾經令人聞風喪膽的女頭目戴上眼鏡就沒人認得出來,騙誰啊XD
但這就是趣味所在啦~

校園活動:
校外教學、校慶、運動會和修學旅行,如果今天要你想一個故事,我想八成的人都會選擇校慶或是修學旅行吧!但是我認為這部作品表現最特別的卻是運動會,事實上這三個活動作者都有畫。但是就屬運動會的表現最獨特,因為運動會的核心說穿了就是競爭。但是因為紅白兩組體能相差懸殊,主角只能以趣味的應援活動作為逆轉的籌碼。反而上演一齣團結合作的戲碼,什麼?你說團結合作也是運動比賽的老套啊~!但是主角處於不利情況,還要聯合學弟妹通力合作、領導與組織。表現起來是比作品中的其他活動多了一份青春的熱情。
不良的學校還有不良的學生會,上面講的五個問題學生全都成了學生會的人耶。但是就說了這裡面的問題一點也不嚴肅,加上主角其實是個好人,所以學生會反而越做越好。甚至潛移默化地改變了校園和自己的關係。搞笑漫畫不重視時間、而是以事件為重的特色,反而讓整部作品層層累積的校園活動有了厚度。所以最後畢業致詞會感人也不意外了。

考試:
高三的時候,校園漫畫的一大重點自然也會描寫到畢業與考試。但是沒想到作者居然把重心一轉,突然變成殿大特訓班了(註:殿大是作品中的第一志願)雖然我們都知道是沒有題材可用了,但是我們的混混主角居然也曾是高材生!但是上了高中就武功全廢,卻因為大家都想要考上同一所大學而開始挑戰第一志願。光是看到這裡就不得不佩服這樣絕妙的點子。前期拿叫色們的分數作文章,在這裡也發揮了很好的前後呼應。不過,千萬不要以為真的念半年就能考上第一志願啊~!

戀愛:
最初這個要素在漫畫中也是如同一般少年漫畫,都是主要劇情閒暇之餘才會著墨的部分。但是隨著劇情推進,從中期開始就變成主角的大問題。甚至主角還有吸引後宮佳麗的能力,幸好角色的個性都很直率,這部分倒是不會令人反感。但是問題最大的應該也就屬後期,主角明白自己的心意後,女主角卻開始消失在主要劇情中。中間穿插的角色(也就是情敵)也莫名消失,看得出來是作者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畢竟這一切都要歸咎到最初的設定不完善,無可奈何囉~!

從短篇漫畫開始,大多數少年漫畫不都如此嗎?但是會直接延續故事開始連載倒是相當少見,而且延伸的問題就相當多。談到連載,也就是少年漫畫長久以來的矛盾。好的故事到底是什麼?對於連載漫畫來說,讀者的支持往往更重要。因此,這部作品能夠發展到23本單行本也是令人讚嘆了。更何況是處女作呢!儘管稱不上是成熟,但是一個不斷成長的作品和主角,同樣都是這部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

以上
出乎預料的佳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