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無限住人 「敢問死?」

蚩尤 | 2016-09-21 17:14:11 | 巴幣 2 | 人氣 510

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曰:「敢問死?」
曰:「未知生,焉之死?」

好啦~大家不要緊張,我不是來教國文課的。


若是提到描寫日本浪客武士的作品,大家最常想到的應該是和月伸宏的《浪客劍心》或是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吧?其實廣義來說,這類漫畫通常是描寫戰國以後到明治維新,武士、浪人在世間求生存的故事。今天跟各位分享心得的《無限住人》是相較冷門,但完整性和評價都很高的一部作品。不免俗地要先請各位看個簡介:

《無限住人》是以德川幕府為背景展開的時代奇幻劇,故事描述江戶城內有位背負著百條人命的殺手「萬次」,他擁有無限的生命、殺不死的身體,並為了贖罪立誓要斬千個惡人。一個十六歲的少女「凜」,她為了報血海深仇,找上萬次當她的保鑣去消滅「逸刀流」。

故事一開場,就讓我們看到主角萬次被人在腦門崩了一槍還不死的強大異能。加上作品中接連遭遇的敵人,同樣擁有奇筋異骨。起初讓我誤以為這部漫畫應該是走一個異能戰鬥的青年漫,還好後來書中這類人物並不多,而主角萬次,除了不死(準確來說是超強再生力)之外也沒太多威能,使得作品的可看性大大提升。

《無限住人》這部作品最值得讚賞的,就是作者描寫角色的功力,即便是雜魚,一言一行都能展現其特質。書中登場的角色眾多,除了主角萬次,主要分為逸刀流和幕府兩大勢力。每一位登場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作者安排主角在這兩大勢力周旋,看盡這些武林高手坎坷又真實的人生。在作者沙村広明,細膩精湛的畫風和分鏡之下,深刻地把人物的表情動作都演活了。

那麼作者透過筆下形形色色的人物所要探討的主題是甚麼呢?是萬次的贖罪嗎?還是的復仇?回到文章開頭所引述《論語》的對話,作者在最後透過逸刀統主天津影久之口帶出這段話,有點諷刺但又點題的感覺。

沒錯,我想《無限住人》想說的主題應該是生死

全書當中多少高手過招,有輸有贏,但只有活下來才是真的。父母與子女,理應是子女送父母走。可在那個年代父母雙亡的孤兒不希罕,也能看到為了名或利拖垮後代的愚蠢之徒。有道是「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故事中期的改臟移肢篇,儘管被許多讀者詬病拖戲又沉悶,但可以由此看出作者的確是希望我們去思考人的生死。而這些問題也和每個角色本身的生命困境環環相扣。

如果您喜歡像是《浪客劍心》中各有特色的武士、浪人;也喜歡《浪人劍客》當中充滿意境又緊張的對決場面。(還有可能看得一知半解的哲學思考)  沙村広明老師的《無限住人》絕對是你下一部該補完的傑出作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