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坑】他們撿到了對方,彼此都視若珍寶——雜談《路人超能100》與靈幻新隆

弦外之音 | 2022-02-03 22:29:57 | 巴幣 1002 | 人氣 539

(原發表於 2020/02/26)

ONE老師的作品向來有個特色,那就是它既隨便,卻又深刻,他取名隨便、設定隨便、就連畫風也極其隨便,隨便到什麼程度呢,隨便到在他的出道作《一拳超人》製成動畫,一舉走紅了之後,還有出版社特地為了這部作品,而推出以原作為藍本的「重製版」漫畫。

然而,他的故事卻又異常深刻,深刻到即便他的一切是如此隨便,卻總是能觸動人心。在《一拳超人》裡,ONE老師透過琦玉這個「最強」,來最大限度的探討「英雄」究竟是什麼,而在《路人超能100》當中,與之對應的,就是「超能力」。


本作的主角,龍套,擁有全劇最強大的超能力,但他卻也為此感到恐懼,我們早已在許多作品中看到過,人是一種會排斥「異己」、害怕「出眾」的生物,在《小林家的女僕龍》裡,我們隱約可見擁有異常力量的人在人群中可能遭受的注視;而在《聲之形》當中,我們清楚可見排擠與霸凌究竟能使人多麽抑鬱。

在《路人超能100》中,龍套同樣也對自己與眾不同的能力感到恐懼,因為少時曾經失控過的陰影,所以他不願在人面前,也不願對人使用能力,然而沒有超能力的他,成績中下,體育與社交能力也基本為零,這樣的他,可以說是毫無魅力,只是個隨處可見、可有可無的「路人」,是弱勢的一方,甚至是可能遭到霸凌的對象,而在龍套最迷茫的時候,指引了他的,就是靈幻。

初識靈幻,油嘴滑舌,吊兒啷噹,他是很多作品中都可見的那種賤賤的搞笑角色,明明沒有超能力,卻自稱靈能力者,開著一間靈能事務所,除靈基本全靠唬,然而正是這個沒有超能力的傢伙,卻對超能力的理解最為透徹,他告訴龍套:「就像跑得很快、很會念書、體味重一樣,超能力也只是一種特徵,你只需要把它當作一種個性,樂觀地去接受它就可以了,一個人的魅力是在於人情味,做個好人,就是這樣。」以及最重要的一句話:「絕對不能對人使用超能力。」


不過,即便靈幻拯救了龍套,但他在動畫前期給人的印象卻不是很好,恣意差使龍套,利用龍套給自己賺錢,卻又只給他微薄的薪水,他看起來就是一個嗜錢的騙子,一個愛慕虛榮的小人,他或許稱不上是個壞人,但他看起來也絕對不是個好人。

然而,在“爪”的一戰裡,他卻讓我對他徹底改觀了,在人人都喊著要龍套出手時,只有他一眼看出了龍套的掙扎,在龍套即將暴走的時候,是他義無反顧地將他拉了回來,並告訴他:「不想做的時候,儘管逃跑也沒有關係。」


如果沒有靈幻,龍套將來的人生可能就得活在自責的陰影裡,也可能就此成為下一個最上。明明沒有超能力,他卻有著能一眼看透人心的力量,是他保護了龍套,讓龍套能作為一個人繼續生活下去。

來到第二季的第一個大章——《師匠篇》,在這一章裡,故事向我們揭露了靈幻的內心與過去,這時我們才發現,其實我們對靈幻這個人並不怎麼了解,原來搞怪樂天的他,其實過得很孤獨,跟家人沒有往來,身邊也沒有什麼親密朋友,生日唯一的祝福來自社群軟件的自動提醒,失去了龍套,事務所就是他的一切,他看似詐騙的行為,實際上確實解決了委託人的問題,而且收費極低。

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他做除靈這份工作並不是想輕鬆賺什麼大錢,而是想透過滿足別人的需求,來獲得“被需要”的滿足,從而實現自我價值——他想成為對某個人來說“特別”的人。

三年前,他拯救了龍套,而龍套也給了他這個機會,然而,人生導師這個稱號卻讓他沖昏了頭,他帶著龍套成長,卻又試圖綁住龍套,就像《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中的小惠一樣,沈浸在被玉木依賴的感覺當中,結果,玉木去了南極,龍套則交到了一群知心朋友,而他們卻還想束縛對方,到頭來,只有他們自己還留在原地,絲毫沒有長進。

在最後的記者會裡,當記者拿出靈幻小時後寫著的作文,上頭寫著「想成為什麽」時,靈幻才終於反思了一切,就像他看透了別人那樣,這回,他也終於看清了自己,他隔著鏡頭,真摯的對龍套說出了那句:「你,成長了呢。」


在那一刻,他終於成為了對龍套而言的那個“特別的人”,而他自己,也終於有所成長。

這時我們再回頭看靈幻這個人:在聽見事務所門外傳來小孩子的聲音,便趕緊熄滅了煙;說著要敷衍當時還小的龍套,卻還是將他叫進了事務所侃侃而談;在打翻了熱茶後的第一個念頭,是擔心燙著了小孩。

這是個虛榮的騙子,卻也是個高尚的導師。而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精準概括靈幻新隆這個人的話:

這,是個好人。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