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坑】我們所度過的每個平凡日常,也許就是連續不斷的奇蹟——《日常》

弦外之音 | 2022-02-01 17:05:41 | 巴幣 1002 | 人氣 1069

(原發表於 2019/06/29)


喜歡的人會給予很高的評價,電波不合的則會表示無趣,這是大多數人對於《日常》這部作品的一貫看法,當然,我會寫出這篇推坑文,自然就表示我是屬於前者了。

《日常》,二十六集,一百多篇的短劇,用最為荒誕浮誇的方式,來展現我們(或者說日本的二次元)最習以為慣的日常,而京阿尼對細節刻畫的功力,也在這部作品上有了最淋漓盡致的展現。

他們充分發揮了《日常》這個世界單純而簡潔的優勢,在我們所能見的畫面當中,不含糊的,幾乎不存在任何冗余的訊息,從背景的海報、佈告欄上的塗鴉、街邊一晃而過的生物、乃至每一個「路人」,都有其存在意義,和屬於自己的日常。

而這些看似各自平凡的日常,都以輕巧的細節和巧妙人際關係相連相依,並在最後奇蹟似地收束成線,進而逐步交織出整座時定市的日常。

「我們所度過的每個平凡日常,也許就是連續不斷的奇蹟」,這句話,可以說是為《日常》這部作品,下了最好的註解。

這點,也可以從第十三話後ed中的「時定上河圖」,得到最令人歎為觀止展示。

另外,京阿尼對於對於氛圍的掌握,我想也無需多提,只要你走進了《日常》的節奏,你也就成為了日常的一部分,會隨著一篇篇的故事和人物,打從心底的笑和感動。



或許正因我們生活在雞犬相聞的擁擠之中,像《日常》這樣的奔放才顯得如此具有吸引力吧,網絡將我們的世界無限拓寬,而作為載體的現實卻容納不下這些離奇膨脹的想像,所以,當我們在看見《日常》中那些被無限放大的瑣事時,在因畫面的無厘頭而發笑之餘,那些被捨棄的天馬行空被重新挖掘出來,「我也這麼覺得」、「我也這麼想過」的感受油然升起,瘋想受到代償的滿足,同時也帶來了釋然的暢快。

而在經歷了這樣的波蘭之後,時不時穿插而出的「日常」兩個大字,以及數秒乃至數十秒看似毫無意義的生活風景,透過模糊處理,微微晃動的定點拍攝,在歇了一口氣之後,也令人不自禁的感嘆:「啊,也許,這就是日常吧。」

「正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才顯得有趣,這就是棒球啊。」

我想,這就是《日常》的魅力所在吧。


【後記】

本來說是要繼續寫《終末少女旅行》系列文的,結果沒想道寫到一半靈感匱乏,所以就跑來寫《日常》了,誒嘿。(被揍

在這篇文中,我試著盡可能的不去談論劇情,一是為了不讓還沒看過的人喪失第一次體驗這部作品的樂趣,雖然這增加了不少寫作的難度,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讓因為看到這篇文而去嘗試觀看《日常》的人,能有最好的體驗。

二則是由於,我覺得這部作品其實是很直觀的,用文字來敘述實在顯得單薄,一不小心還會被寫得很廉價(也可能只是我功力不夠,寫不出來吧),所以,我覺得還是要親自去看動畫,才能體會到它所帶來的那份最為單純的衝擊和感受。

最後來說說這篇文吧,這篇文其實就只是因為,我在重看《日常》的時候,突然想出了第二小段的感想,覺得很不錯,就想把它寫成一篇文了,所以整體上看起來有點拼拼湊湊,前後不連貫的感覺,還請見諒。

最後的最後,附上我超喜歡的誒醬。

這樣。


(誒~

創作回應

左近寺 龍之介
這麼好的文章,沒有回響太可惜了。
我非常喜歡日常的節奏,放鬆且慢節奏的有趣,在這個繁忙的時代,成為很吸引人的反差
2022-03-26 01:24:17
弦外之音
謝謝!
2022-03-26 23:15: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