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小說聯合會之慶生創作]淺談八次元的寫作歷程

八次元 | 2015-11-28 15:12:11 | 巴幣 80 | 人氣 512


  接下來要講到,我在四月中的故事吧。
 
  那時的我,有時會上去看巴哈的小說,而後得知了活動小說的存在。我便開始著手於「走在霧中而來到異世界的我」的寫作,一眨眼的時間,四月份就這麼過去了,而我每天都把稿子的一部分上傳到巴哈,最後補上人設,結束了這故事。
 
  這就是我在巴哈的開始,當初還需要帳號,左思右想之前玩遊戲而辦的帳號。若是以前的我,恐怕不會想到我會把它拿來寫小說吧,畢竟之前的我只寫給自己還有周圍人看,不曾放在網路上給人觀摩。
 
  在五月份的時候,我投下了第一本長篇小說「一日不吐槽,終生蘿莉控。」。現在看來,它只是個接近二十篇就停止的小說。不過對我當時的影響,卻非常的深遠,就是因為這本才奠定我寫輕小說的路程。
 
  一開始的人氣並不是非常多,應該說所有作品都是如此。不過我即使這樣還是繼續投下去,直到那一天……我加入了小說聯合會。一開始的我人生地不熟,只有進去打個招呼,就幾乎沒有在上面回應,現在想想真是後悔,原來上面有很多很好很親切的人,我卻這樣遲遲誤了半年才知道。
 
  認識了麥麥跟奈奈,讓我的作品又增添了些趣味,我很高興他們的拜訪,還有那到彼此的小屋進行交流。這時我才覺得,如此自己夢想的路程沒有人陪伴,那真的是一件很孤單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那時的我還看不出來自己的缺點。
 
  隨著蘿莉控到了八篇,巴哈新的活動小說也跟著冒出來。如果真要說的話,就是一個不用想設定的小說,只需自由發揮即可。沒想到那時的我已經有點偷吃步了?而那時就出來另一個短篇「花間時刻」。
 
  而這個花間時刻也出了十集,皆大歡喜,然後後來要擴增成十二集這件事我食言了,原因:開坑太多,無法填平(遭打。看看那時的我,既然邊寫著蘿莉控,又寫著花間時刻,然後還開「夏」跟「似魔王的勇者A和似勇者的魔王B」,我真心覺得那時沒搞混,其實還挺厲害的。現在隨著時間的消逝,我想現在是沒辦法做到了呢(茶。
 
  不過這邊就要說一下每個作品對我來說的意義,當然開坑要開的有理,讀者才會相信你沒有錯吧?在夏這本,以少數地場景用對話的形式,剩下都在寫景描情。對,我就是以這篇來增進自己的描述方式。然後我絕對不會說我寫了一個月才完成,原因是因為開太多坑呢(遭打。
 
  不過那時的我,一坑未平、一坑又起,真像年輕時的作風。總之夏這本的結尾(六集)代表了我練習到一定程度(雖然還是差不多爛),還在結尾說出了戀的伏筆,讓大家等到現在都沒有出,真是非常的抱歉(鞠躬。
 
  而似魔王的勇者A和似勇者的魔王B這本則是要練習雙主角。對,你沒有聽錯,非常王道又不失格套的寫作方法。長相相似性格卻差南轅北轍,甚至選擇了相對立的職業,雖然未來的不確定性打擊人心,但他們還是會繼續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大概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當然這故事沒有完結,畢竟那時寫完就停下筆了。
 
  「妳︱我︱你」又是一部不同的作品。這本主要是在講述真實的世界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完美,不過卻只有少數人看到的現象。而女主角就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她看到了世間的邪惡,獨起去對抗他們。雖然每次都遍體麟傷,有時是它們弄的傷,有時是他們弄的傷。
  而男主角他是個看不到如此現象,卻選擇相信她所說的。最後陪同她一起旅行的存在,他的出現就是為了要引出女主角的內心情緒。即使再怎麼堅定,再怎麼對殘酷瞭如指掌,在這一連串的事情之後必定帶著悲傷。而他們會變成了解彼此的存在,在這個真實的世界活下去的故事。
 
  當然說得這麼好聽,一樣寫了三篇就跑坑了。我說這人怎麼這樣啊,把路上挖的到處都是洞,到時有人走過去怎麼辦?那時只會收到一句:「那是舊坑了,不會更新(填坑)。」雖然我之前就是被喜歡的作者這樣打槍,害我一蹶不振的原因。(別推卸責任!
 
  在這時小屋突破了兩千的人氣,發了篇日誌。看到裡面人所留的言,其實我心裡覺得,如果沒有達成又怎麼樣,我在這段路程已遇到許多夥伴。就算真的失敗了,我在這路上也不孤單,因為還有他們。這段話真的支持了我很久,到現在也是一樣。
  每個來我作品留言的都是朋友,每個到我小屋留言的都是知己,一起聊天說笑,大家都是我在創作路上的好朋友。所以說,有空就來留言吧(遭打。
 
  這時候各個小說的進度也到了一個飽和,蘿莉控主線暫完,準備進入番外篇。花間時刻已完成七篇,只剩下三篇還未寫出。走在霧中而來到異世界的我這本出了合集,主要是加上故事前面的對白,讓故事裡的意義被帶出來。這時的我,又開始開坑了……「教練,他的開坑量與我們不一樣!然後我想學寫小說啊!」

  真的不要學,這會很痛苦,說真的。
 
  「起源」,寫著一篇在主角家附近小七所發生的事,只因為一個新進的員工,而有不同的展開。結果停在還沒精彩的地方,就變成單純的宵夜文而已。不過覺得也不錯呢,畢竟那時也是我第一次寫宵夜文(遭打。(到時候涼麵缺貨唯你是問)放心吧,我的功力還沒到能讓涼麵缺貨的可能。
  不過最近那花雕雞麵還真的很厲害,一年504萬箱賣到缺貨需要補貨。表示:我們需要三個禮拜做調理包。
 
  不要隨便在自己的作品添加時事啊,又不是要跟著考學測的人!
 
 接下來作品就是勇者A魔王B的第一篇更新,短篇「我」的誕生。這篇主要是在描述我這個詞指的是什麼,不是只有單單文字所給予的意義這麼簡單,而是要從其他的角度去看我,藉由推出我這個人是一個怎樣的人。你說這麼攏統這麼複雜,到底是要表達什麼?我只想藉由這個說一句話:人永遠無法釐清自己,唯有從別人的角度才能看清自己。
 
  蘿莉控也到了番外篇,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男孩女孩」吧。第一篇拿了身邊朋友寫進小說裡,而當然要經過兩人的同意,不過還好順利通過。這篇的起因是在某處地方下所留的回覆,我覺得單單寫這些根本沒有意義,如果我不賦予它們意義的話。所以我便開始著手這方面的寫作,說真的,並不如我所想的好寫,可能愛情小說的因素也占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我一直不斷地推敲男女主角的心情,為了展現更真實美好的一刻給他們看。
  說了這麼多,我真的不願提起停坑這回事。由於原作者的故事停了,我也開始變成已改編的形式繼續下去。不過說真的,如果只是單純的同人還好,不過因為是身邊的人,我才無法接受,最後沒有繼續寫下去了。
 
  反正這篇就是我第一次用同人的手法去寫的,說不定也是最後一本呢(遠望。
 
  然後又因為人生的體悟,丟了兩篇短篇上來,「人生」、「異鄉人」。可能跟我之前也有一些關聯吧,反正就找個時間寫出,當作一種緬懷?
 
  莫名地丟了個序章,莫名地停坑,真是不好意思(磕頭。
 
  接下來就要進到活動小說「禁斷情人」。如果真要說的話,這篇是我第一次寫兄妹之間的禁斷故事,可能在交待上會有點突唐吧。不管如何,這篇小說也是順利的完結了,如果說它有盡到什麼責任,那就是練習了一篇範圍有點狹隘的愛情小說?
 
  接下來就要進到具有爭議,但是人氣卻蠻多的短篇小說?「作家到底是什麼?」副標:淺談作者的一二。當初要丟了時候,我同學就有提醒了我,這樣的作品可能會引來爭議,所以必須先標住好。而我也乖乖這麼做了,最後結尾沒發生什麼事真是太好了,可喜可樂、可喜可樂。
  這篇以我這個想要成為作家的人去進行描述,到底在我心目中的作家是什麼,然後在他們眼中的我又是什麼?雖然這篇的契機是因為一個我很喜歡的老師說的話才開始,不過我覺得就算沒有這樣的契機,我知道還是會遇到類似的問題需要我去面對吧。
 
  活動小說「禁斷之界」,一樣是以禁斷的愛情為主題,描述魔王跟勇者的女兒之間的故事。不過如果只有這樣寫到未免太單調,當然在前面有加些為什麼會這樣,還有戰鬥的場景。這篇我只能說,我只是想講述說魔王不一定是壞的而已,有時人會因為對某東西的刻板印象而去影響他的想法,而倒有一些不客觀的思維。所以如果真要說的話,就算是洗白的一種?
 
  接下來就是離開巴哈的時刻,七月返家後就很少登入巴哈網站,主要就是打打小說,看看輕小說罷了。那時在做投稿的相關準備,不過那時也沒能投成,應該說沒投成實在太好吧?畢竟那時的文筆還不怎麼樣,劇情的順暢度不足,張力也不夠,雖然現在也是一樣(茶。
 
  「有一天被宅配到我家的妹子」,原本只是個圖文創作,也就是看一張圖寫一個故事。原本覺得可以拿去投稿試試,不過後來因為有些事情就沒在寫小說,現在巴哈上看到的第二章也就是我停筆的地方。九月回來的時候,心情倒有點沮喪,便停止了所有有關創作的事情,直到十月中旬。
 
  那時因為有些事情上來巴哈,看到留言後還是回來了,雖然有點厚顏無恥,不過自己也只剩下寫作了吧。這麼想的我,便開始了接下來的創作,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家裡蹲賽高」。原本來自活動小說「青梅竹馬」的它,我決定把它寫作一個長篇小說,並當上我的代表作。
 
   一開始的我並不是很順利,雖然知道自己想寫些什麼,由於太過模糊,連自己也抓不著,當然讀者更不用說了。所以在接下來的重製中,我找到了我所追求的,也就是在二次元與三次元之間,夾雜著現實與非現實的一本小說。
 
「誰說輕小說只有青春喜劇?有黑暗、利益和內幕,這才是現實。」
 
  當然這點我會在之後的劇情印證這句話,也代表之後的劇情發展會做一些變更。
 
  至於最近的「單戀症候群」,由於有人反應說看不懂,所以這篇會送回原廠處理,看看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是作者出了問題吧?)
 
  如果說到為什麼要寫這麼長的內容,還硬要說是淺談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是公會慶生啊!
 
  沒錯,我會將這篇當作慶生文(雖然好像在說明自己?),當然會擺在自家小屋地置頂,當作一個慶生和歷程介紹的部分。
  聽說要讓自己有名就需要自我介紹?那種東西下次再說啦(翻桌!
 
  那這次就先到這邊,感謝有耐心看完這次的作品。
 
八次元上

  講下之後的考慮,離畢業大約還剩下一年半的時間,而我打算用這些時間去投文,當然巴哈這邊不會落下,不過如果沒有靈感可能會用圖文創作的形式進行。
  而在畢業後沒有相關的成就,我就打算不再投稿了。而巴哈這邊是在12/12重新申請達人,如果沒過一樣不會再申請了。
如果真的到了如此田地,我應該就只會上巴哈打哈哈,還有偶爾丟一些短篇小說而已,因為我得把精力擺在另一個地方。
  這是我給與我自己的期限,對於時間短促的人類來說,這已經在我的人生占有一席地位了。
(投稿指的是像角川或尖端那種的,不是巴哈的投稿。

  說完未來的展望,接下來在下方擺上公會的封面。不過從那時的不到一百人,到現在已快到五百人,總有些欣慰啊!





創作回應

唯唯
老實說我最喜歡看這種現實的心路歷程軌跡了......(炸
從文字間可以看出八次元和寫作之間的愛恨情仇、纏綿悱惻(?
有過失落的地方,也有過難以忘懷的地方,但我知道你對寫作是有熱情在的。

看到期限稍微覺得有點惋惜,成就之類的東西,
很多人都得花一輩子去證明,然而興趣卻不必。
儘管如此,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人生安排或規劃,
但我會希望八次元在抽掉寫作的心力後,仍有別的「喜歡的事」能縱貫一生,
沒有熱情的人生前景是堪憂的,認識克里斯他們後我更是相信這一點。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2015-11-28 15:43:58
八次元
呵呵,我連自己都嚇了一跳,對於寫出這樣的東西來。
不過或許是自己要給予一個重整的機會,讓自己去省思之前的自己,哪裡需要注意的,不要在犯錯的,還有現在的自己該做些什麼,以及未來的自己又該何去何從。

其實我真的很想要投入一輩子的時間,但是我也知道,這是個會虧本的行業,如果你沒有獲得相對的利益,你做這個就是白費力氣。不過就是因為是夢想,才會讓人有如此向前的欲望在。
不過即使是如此,能完成夢想的人卻寥寥可幾,這點也是我必須去正視的。我還有之後的生活要過,沒有辦法單靠家裡養活我這麼簡單,既然如此,我也只能去選擇養活自己的途徑,而這就是工作。

我很喜歡的一個老師說過:給予自己的夢想一個期限,然後去好好的努力吧,有了你就是世界上幸福的人,就算沒有,而在那途中你也能獲得不少。
我覺得夢想就像是買樂透,沒有絕對的對或錯,而是運氣在決定一切。雖然這樣說不太好,畢竟作家還有寫的好不好,題材新不新穎的問題,不過被挖掘這檔事真的只能靠運氣,那既然如此,我也只能自己去追尋,就算跌倒了也會不斷的爬起,就算失敗了,之後的自己還能回味此事。

不過除了寫作之外的事,我到現在還沒遇到過呢(茶,說不定之後只會打打短篇,過著如上班族的日子吧(嘆。
2015-11-28 15:57:07
唯唯
我自己是打算把寫作當畢生志業,雖然也沒有狂妄到覺得能藉此養活自己,
所以也規劃了專業技能、外語能力的培育,日後打算找個工作先安定生活。

但同時,我也完全沒有打算放棄寫作的意思,或許時間會變少、心力會吃緊,
但沒有寫作的我就不再是我了。

如果夢想一定要有期限,我希望那是一輩子--不管會不會中。
2015-11-28 16:09:07
八次元
當然,一樣會繼續下去,只不過可能不比現在還要有熱情。

對我來說,原本寫作是個興趣,到現在已經成為我的夢想。至於夢想會不會變成工作,我只能說我不知道,就算沒有也沒關係,之前有個老師對我說過,不要把最有興趣的事當做工作,而是把第二興趣的事情當作工作。即使在之後工作遇到挫折,你還有第一興趣的事情可以做。

而我給的期限是,讓自己去嘗試把自己的夢想變成工作,如果沒有也罷的那種心態。
2015-11-28 16:18:48
八次元
忘了說,上面的投稿指的是像角川或尖端那種的,不是巴哈的投稿。
2015-11-28 16:21:34
神崎結弦
有點認同「誰說輕小說只有青春喜劇?有黑暗、利益和內幕,這才是現實。」這句w

以咱各種拖和沒時間的情況,咱或許不會丟去角川那邊,單純就興趣寫w

畢竟忘了初衷也不好。

總之加油[e22]
2015-11-28 19:53:21
八次元
呵呵,那可是我小說裡的簡概。
興趣寫也好啊,不過我還有個期望,所以要去試試看,你也加油!
2015-11-28 21:45:35
尋找自我的人
我也來 只差沒按讚 gp提供!!
2015-11-29 06:39:55
八次元
感謝GP[e19]
2015-11-29 12:34:14
麥子
八次元繼續加油唷!!!你超棒的!!
謝謝你一直給我很多鼓勵!!
之後會慢慢啃八次元的文,最近閒置了好久(跪
2016-01-09 23:24: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