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葬送的芙莉蓮》打倒魔王後的魔法使

陸坡 | 2024-04-12 13:57:22 | 巴幣 2158 | 人氣 1440

如何講好強大又討喜的角色?關於千年的芙莉蓮

這幾年熱門漫畫觀察下來,感覺ACG圈從無到有的努力型角色已經並不是圈內人會喜愛的風格,較為偏寫實背景的故事也越來越少。如今幾乎是「開掛」和「異世界」的天下,甚至有越來越多的角色幾乎開始就是強者、能人志士,以輾壓的姿態於群眾之上,這樣的角色總讓人感覺到一定的爽度,但如何創造一個強大且討人喜歡的角色人物,也許也考驗作者的敘事能力。

由漫畫改編《葬送的芙莉蓮》是一部從開播到結束都呼聲相當高的作品,故事敘述在勇者小隊打倒魔王之後的世界,作為隊伍活上千、百年的魔法使精靈芙莉蓮,在勇者欣梅爾的葬禮上再次意識到人類生命的短暫,與自身完全不了解人類情感,決定再次踏上旅程。旅途中她認識了新的夥伴,並且也繼續魔王消滅後,新的冒險與日常。




《葬送的芙莉蓮》是什麼動畫:
如果要說在最近幾年連續兩季開播到結束都保有熱度的動漫畫作品,《葬送的芙莉蓮》可以說在討論的聲量上相當高,且少有負評的一部。除了故事不同於過往奇幻世界有打倒強敵、拯救世界等通俗事件,反而由更多零星故事與角色群像堆疊起來,故讓裡面的角色都有所辨識度和讓人喜歡。且在改編原作漫畫,動畫裡也追加了一些細節與片段讓角色的個性更能被展現出來。

《葬送的芙莉蓮》故事是以精靈魔法使芙莉蓮的視角展開,在某一年勇者欣梅爾、矮人戰士艾冉、僧侶海塔與魔法使芙莉蓮組成的四人小隊打敗魔王受到王國表揚與皆接見,世界迎來和平,四人相約五十年後再聚觀看流星雨。

但在五十年後眾人都以老去,勇者欣梅爾也逝世,這讓芙莉蓮意識到自己從未去了解身邊只有短暫年華的的人類,她踏上旅程想要再次到大陸最北端靈魂長眠之地尋找欣梅爾的靈魂。





旅途上芙莉蓮慰問了過去的夥伴,且邂逅了新一輩的夥伴與人事物,不管是天資聰穎的徒弟人類族魔法使費倫、或是個性膽小怕事卻意外可靠的戰士修塔爾克、與菸酒、賭博和女性話題不離口的僧侶贊恩。

不管是回憶或是新的意象出現對於轉瞬幾十年的芙莉蓮過去都沒太大的意義,但如今再次與人類結識走入這大都是人類建構的社會裡,她有了不一樣的心境,而與她一起旅行的夥伴也察覺到芙莉蓮正慢慢在這微不足道的時間裡一點一滴的改變。

《葬送的芙莉蓮》是一部最終目的與世界興衰沒有關係的作品,主角們做終的目的都是各自的心願,而非什麼憂國憂民的大愛,並且在日常與戰鬥故事的拿捏也是非常得當。在故事裡每一個重要角色名稱都以德語相呼應其角色的個性,例如:芙莉蓮為「凍結」、勇者欣梅爾是「天堂」、徒弟費倫則為「深遠」,並且有些角色名字也與他們慣用的魔法技能和戰鬥方式相呼應,可以說熟知德語的觀眾應該會有所連結。





《葬送的芙莉蓮》分析與延伸:
從連載開始到動畫化,《葬送的芙莉蓮》其實就獲得相當多的日本漫畫獎項,例如手塚治虫文化獎、講談社漫畫賞、小學館漫畫賞、東京漫畫評論賞等約有16項的漫畫獎項,可以說是相當出色且備受跨出版社與載體公認的優秀作品,如今也累積約2000萬本的銷售量,在2023年動畫化後受到海外眾多日本動漫畫迷的喜愛,可以說不只觸動日本讀者,芙莉蓮中的故事與強大也備受許多ACG迷的認可與喜愛。

《葬送的芙莉蓮》當時受到《週刊少年Sunday》編輯長市原武法的驚艷,因為負責該部作品的原作山田鐘人與漫畫阿部司都是年輕一代,經驗較少的漫畫家,但無論故事與作畫的品質都相當出色,且與許多同期年輕漫畫家比起來,明顯有實力進行長篇連載。

原作山田鐘人在之前是漫畫《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作者若木民喜的助手,而阿部司則是第82屆小學館新人賞出道,採用全電繪的作者。有趣的是兩人在合作前從未見面,而是在阿部司看見編輯提出山田鐘人角色原案和故事後,表示自己想與該人合作,而開始《葬送的芙莉蓮》的連載。





《葬送的芙莉蓮》的作品在這凡事要求效率與結果時代下其實有點逆風,從漫畫中芙莉蓮表示:「探究魔法的過程,才是最有趣的。」,這點讓大魔法使賽莉耶無法認同,認為她不富有野心。

作品裡並沒有對這種細水長流或對事物執著的狼性做出批判,但可以看出不管是什麼樣的魔法比起「得到」如何了解與追尋魔法對於芙莉蓮來說才是樂趣與重要之事。而可以說探究魔法的過程就像是她現在想了解人類的過程一樣,不在於「你是什麼人」而是「我如何認識你」。

也是因為「過程」是現在社會與世代忽略的一點,例如在打遊戲時放棄探索以攻略代步的效率、觀看網路上幾分種就能了解電影的影片、或是對於事物只論結果而無對錯。也是我們現在常常觀看事情會「去脈絡」而只求硬塞其中的標準答案。有因才會有果,答案也是許多人探討出來的結果,但終究是別人的過程,而你自身追尋「答案」的過程呢?就像動畫裡有時候看似浪費與不重要的時間中,可能會是影響你人生的重要一塊拼圖。





《葬送的芙莉蓮》值得一看嗎:
芙莉蓮的風格我覺得吸引人的是關於兩位作者對於人物的描繪。最近許多作品都有以絕對的強者為主角撰寫的故事,但往往有時候就會淪落為許多YY小說的主角的敘述像是超強、超棒、超有錢,受到異性青睞等等。而某方面芙莉蓮的設定也算是作品裡頭少數的強者之一,但是在整體上許多設定讓人感覺到她是的強大是真實的,而非只是賣弄和徒然的龍傲天設定。從歲數、個性與對於魔法理解過程的追求,觀眾都可以理解為何芙莉蓮在故事裡是可以媲美大魔法使賽莉耶的存在,也是賽莉耶雖不認可作為和肯定實力的精靈。

許多角色在展現強大往往是跟夥伴交織故事線成長和初起天賦就已遠超同等眾人,像是重生作品《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中主角魯迪烏斯就是如此,但過往尼特族的過去、和轉生強大後對女性角色的騷擾,是讓一些女性觀眾無法接受的樣貌。

《葬送的芙莉蓮》中芙莉蓮為何強大?是從與勇者欣梅爾的回憶、和與人類大魔法師弗蘭梅之間的回憶等,可以說芙莉蓮的強大都是幾十年、幾百年,甚至與強者對弈的曾經,而在如今能以教導者的型態將其傳遞給後輩,故這樣的強大是其他類的角色較為沒有的。




這也表示芙莉蓮的強大其實很符合內斂且不外放的強者,並且願意傳授自身的經驗讓有能力者可以展現實力,這點從學徒費倫身上就可以展現,芙莉蓮也曾直接說如果是費倫很可能超越自己或打敗自己的言論,話中有所自豪。這也展現出強者或強大的人不在於打不死或不能輸,而是將自身的強大傳遞給後輩,並繼續探討關於過程的美好的觀念,故費倫的成長同時也是芙莉蓮本身的成長,更是對於重視人的了解過程。

整體來說《葬送的芙莉蓮》雖也是一個在頂端者的冒險故事,這樣的故事在如今動漫畫市場上是潮流,但整體來說內容卻偏向於細水長流並未有過度起伏感,如同泡澡般的感受。講求的不是我要超越人成為頂端、或維持我強者一姿。

《葬送的芙莉蓮》有趣之處就是在以是傳說存在的芙莉蓮,依舊有著對於追尋魔法的熱誠,並未被金錢、名利、野心等事物撼動,依舊保持初衷。這種是現代人很難維持與擁有的,故在現代社會為何對於一些自稱菁英擁有資源者,常人未能感受他的強大與獨特,可能真正強大人的面貌並不是如此。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弟弟
辛不是 藍天 嗎?
2024-04-12 16:42:04
陸坡
兩種都通用喔
2024-04-12 17:36:19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動畫 很期待的動畫.
2024-04-12 17:24: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