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虛無縹緲,如夢似幻-《半夢半醒之間,月色潔白》

千年の孤独月 | 2024-04-01 18:00:09 | 巴幣 1230 | 人氣 599



半夢半醒之間,月色潔白
月の白さを知りてまどろむ

小說作者:古宮九時 日本出版:Drecom 3
插畫作者:新井テル子                台灣代理:尖端 卷                   
圖源:官方網站


簡介:

  耿直青年與娼妓巫女,在供奉神明的花街相遇──
  考驗人的意志與覺悟
  異類婚姻譚!!
  肩負聖旨的青年×背負聖城祕密的少女
  始於供奉神明之城的戀愛幻想劇!


正文:

  本次要介紹的是《無名記憶》作者古宮九時老師的另一部作品《半夢半醒之間,月色潔白》,故事背景結合了虛構神話、日本古風以及奇幻怪談等要素。作為故事主舞台的「艾麗黛」,是一座為神明獻上美酒、藝樂與聖妓之城,來自大陸各地的尋芳客會聚集於此,另一方面卻也存在不為人知,危害人類的「化生」。

  雖然本作為「輕小說」的分類,不過作品整體氛圍亦含有不少日本傳統「奇幻小說」的味道在裡頭,雖然這麼講有點籠統,畢竟這些分類之間其實並沒有明確且絕對的定義,不過如果要舉個例子來比喻讓人比較有概念的話,可能有一點點點點夢枕貘《陰陽師》的感覺,記得在作者前一部《無名記憶的心得分享中有提到該作是一部具有濃烈中古世紀西方奇幻冒險色彩的作品,而這部則是較具傳統日本的風格。本作第一集內容以兩個中短篇故事構成,第一篇介紹了古城的由來、奇幻的設定(「化生」此一存在、古代神話以及兩者的關聯和延續後世的影響......等等),還有用於鋪陳幾個主要角色的關係與互動,最後以一個事件作為結尾;第二集則對於設定及其背景有了更深一步的探索,而男女主角之間曖昧不清的關係也有了更進一步的進展。

  艾麗黛」,如上所述是一座為神明獻上美酒、藝樂與聖妓之城,在遙遠的古代曾經出現一條帶來災厄大蛇,人類完全拿牠沒辦法,為了將這個威脅除去,當時的國王向天祈求,而當時的一尊神回應了國王的請求下凡來除妖,而後向國王要求的便是美酒、藝樂與聖妓等三樣物品,國王便見了一座城與這三項物品一同供奉給神,而這三樣物品而後也衍生出古城的三大家,分別負責供奉酒、樂與聖妓,直至今日,這樣的習俗依舊存續著,同時也代表著,該神與人的關係仍沒有斷絕。

      而年輕的化生獵人席修,因緣際會之下被派到這座城市,與聖妓薩莉的相遇,為這部作品拉開序幕。(化生為一種特殊的怪物,大多沒有形體,可以化身成各種生物形象,特徵為紅眼,只有少數具備特殊體質的人才能看得見。化生的存在會在無意中擾亂人類的心神甚至導致狂亂,而且影響具一定規模的範圍性,故必須得將之消滅,即便它本身也許不一定具備攻擊性




  劇情橋段的設定、編排以及伏筆設計的部分,我覺得相當地有特色且吸引人,在於故事劇情的節奏上亦掌握得相當好,由淺入深,基礎打得很紮實,每一個篇章乃至於每一個細節都呈現得很完整扎實。作者在劇情的手法呈現上,從人物的心境、一顰一笑的光景乃至於每一個劇情、場景的描寫都相當地「精緻」,這些更多更深的描述,鉅細靡遺且不會令人覺得是冗言贅字;而用詞唯美且豐富多樣則替角色及整部作品增色許多,這許多的細節層層堆疊起來後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得以使人在閱讀時產生相當程度的畫面感,進而產生共鳴。

  人設的部分,故事劇情主要就是圍繞著席修與薩莉兩人轉,隨著劇情演進,也讓讀者們慢慢地認識這兩個角色,就像是他們倆也是從零開始認識、到後來逐漸熟悉進而愛上彼此(雖然第一集還沒確定關係,雙方有點意識到但同時也給彼此更大的彈性與空間)一般。

  女主角薩莉,身為古老三大家之一「月白」的家主,因小小身軀肩負重大責任,雖從小與世隔絕而有著深閨大小姐般單純天然的一面,但同時也有成熟堅強的一面由於歷史淵源與家世背景的緣故,使得女主角有著兩種全然不同的性格,既似少女般清純又如同女王霸道,這部分因為涉及據透因此不便呈現過多,而這樣的人設也替這個角色增添許多趣味性,並使得人物變得更加地「立體」,亦具有強烈的年代感與神秘感,讓人期待後續的劇情發展會如何揭開角色的面紗。

  在這極具古色古香、歷史風情的城中,兩人感情的舖陳循序漸進呈現地相當地完整,從認識、開始了解彼此到逐漸開始坦誠,兩人相處起來有種輕鬆、安心感,也刻意給對方空間,兩人都不操之過急,一方面是因為沒有經驗,另一方面也是想小心翼翼對待這段關係,兩人的互動相當地惹人憐愛,雖說並不是一路順遂,但在這段關係成長的過程中所失去的、得到的,且兩人對此有意識並認知到的一切,都令這段愛情成長得更加地成熟、完整。

  而男主角席修,性格老實拘謹,雖然總是擺著一張嚴肅的臉,較不喜形於色,不過透過薩莉的視角看他的一些細微的肢體動作或是微表情來推敲他當下的心情也還蠻有趣的,在第一集的最後由於事件的緣故使得他一顯平常少見的一面變得大膽沒有顧忌(雖然並非出自本人意願,這部分涉及據透),不過這意外的情節也令在愛情方面顯得生澀的兩人關係前進了一大步。

  第一集在女主角身上著墨較多,不論是角色的表現或是家世背景的描述都比男主角要深入,而作者在第一集雖然相較在女主角身上的深入刻劃,男主角背景故事的敘述相關篇幅並沒有那麼多,但依舊讓人期待,不過這或許也是由於曾經看過作者的其他作品,因此心裡對於作者鋪陳的手法也有個底。

  讀者也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樂趣,在這部作品中,十足地真實、栩栩如生的人性透過不同的事件、不同的場景、表達出各種喜怒哀樂,帶來滿滿的體驗,雖說前作發的糖很多但因為發的刀也很多所以讓人看得很煎熬(?),而這部就第一集而言似乎看不到明顯特別「刀」的跡象,且世界觀也不若前作龐大,故事篇幅也沒有那麼長,應該是不會太虐的......對吧?




  一言以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很美的奇幻作品,與前作類似的結語,但感受到的是不同的美感,這也是為什麼我副標題會下標「如夢似幻」,悠久的歷史神話,女主角薩莉天真單純,卻同時又具有超然、老成的一面這樣的性格,加上作為故事主要背景古城的風氣,四季更迭,生命輪轉,唯一不變的是這座歷史悠遠的古城,除了作品世界觀背景外,搭配角色人設的背景故事與彼此之間的互動,再再帶來了不真實、虛幻般的感受。而雖然這部作品與前作《無名記憶》是兩部不同的作品,世界觀不同、劇情不同、人設也不同,但創作的手法很類似,作者的寫作風格使文字「活」了起來,正是這樣的世界觀背景、人設與文風交互輝映,產生了這樣一部完整、豐富且具歷史風情、古色古香的奇幻故事。

  最後,這部作品在日本剛完結(本月10號出最後一集),希望尖端不要斷尾。還有就是《無名記憶》動畫要開播了,希望劇情不要崩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護衛
尖端...[e4]
2024-04-04 06:06:16
千年の孤独月
[e3]
2024-04-04 13:50: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