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百合好香(x)-《軍人少女,要潛入皇立魔法學校了》

千年の孤独月 | 2023-04-23 14:11:47 | 巴幣 158 | 人氣 1148




軍人少女,要潛入皇立魔法學校了~女性向遊戲?我可沒聽說耶?~
軍人少女、皇立魔法学園に潜入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 乙女ゲーム?そんなの聞いてませんけど?


小說作者:冬瀨 日本出版:一迅社 3
插畫作者:タムラヨウ        台灣代理:青文 卷                   
圖源:官方特設網站


簡介:

  菈捷驅使著前世的記憶,15歲便以錫安皇國的菁英軍人而聲名大噪,某天從上司──無情宰相閣下口中,收到下一個任務,竟要她以學生之姿,潛入聖托利奧爾皇立魔法學園,守護達官顯貴子女們的未來!?當軍中生活搖身一變成閃耀光彩的校園生活,菈捷雖感困惑也逐漸適應之際,友人柯娜突然說「這裡是女性向遊戲的世界,我則是壞人大小姐。」而且若不迴避最糟的劇本上演,菈捷也會一同毀滅!?從那天起,菈捷從後台登上舞台(?)開始破解事件,卻陸續發生了遊戲中不曾見過的徵兆——!?


正文:

  久疏問候,距離上次的心得已經隔了@#$%&*!~......不知道各位安好(?),然後雖然標題說百合好香,但其實沒有什麼百合要素啦,所以我有打個XX唷(喂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作品又又又又又又又又是以女性向遊戲為題材的作品,雖然我好像沒寫過幾次類似作品的心得,不過我已經看過好幾步了,相信各位也已經看過數部類似題材的作品,畢竟最近幾年還蠻流行這類題材,不論漫畫還是小說。

  就這一類作品來說,大家最常見的不外乎就是遊戲女主角跟真女主(遊戲中壞人大小姐)雙雙為轉世者,然後好壞人的身分對換,遊戲劇情具有強制力,轉生者們以劇本為優先......等等,相信不少人對於這種劇情走向也看得很膩,不過也許有不少人就還是很喜歡看(我就是QQ),雖說若要以「女性向遊戲」為題材,這類設定就是必須的,否則就沒有以此題材作為主題的必要性,但每次看到遊戲女主都是那種討人厭的性格就還是會對此覺得很煩躁,不過這一部在這幾個面向來說我覺得都拿捏得不錯。

  第一集的內容篇幅基本上應該可以算是用於呈現人設,關於世界觀、魔法、魔獸魔石等劍與魔法常見的奇幻世界設定背景並沒有太多詳細的解釋,在這邊我也就簡單帶過,各位輕小說重度讀者應該看了就可以想像大概是怎麼一回事,比較沒經驗的顧名思義應該也猜得出會是什麼樣的設定。




  而就作品題材與劇情呈現的部分,前面之所以提到拿捏得不錯,是因為在於幾個會讓人覺得煩躁的點,在劇情上的呈現沒有那麼「制式化」。類似的作品最常見的不外乎是原日本人轉生成壞人大小姐,然後壞人大小姐為了避免死亡結局因此想盡辦法要改變劇本;然後也有不少作品會出現遊戲女主角也是轉生者的設定,並且性格一定很糟,為了形成對比;還有就是不論是什麼樣的角色,都一定是將劇本奉若圭臬。雖然不是不能理解......但這已經變成現實世界了,不再是遊戲,但也因為以女性向遊戲為題材,因此也不能過完全忽視遊戲的劇本以及強制力......,不過我有看過一部也是以遊戲作為題材的作品(書名忘了),它的一個亮點是轉生者轉生成反派後,性格也強烈受到原遊戲反派的影響,劇情裡常可以看到主角如何去抵抗反派惡到發臭的本性,然後又讓事情照著自己所想的前進(避免毀滅結局)。像這樣的發展我就覺得很不錯。

  而本作的一個亮點是,女主角在原遊戲內並沒有出現,並且原本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的背景與前世的遊戲內容有關,也因此就沒有大家所常常看到在這類題材中會有的"主角總是會對重生的世界抱持許許多多先入為主的想法",這樣的劇情出現。並且也不不同於另一部王妃香香的作品,雖然該作主角也是路人,但一樣有以劇本為優先的傾向(雖然總是被他自己搞砸,並且常常出現一些矛盾的行為,但這也是該作品好看的地方,下略),而本作由於女主角菈捷根本不知道遊戲的劇情,因此也沒有劇本優不優先的問題。

  在於劇本強制力的部分,雖然常常會造成劇情矛盾但若要使用這類題材又不得不加入強制力這項要素,否則就沒有將遊戲作為小說題材的必要性。本作在這方面的呈現也不錯。通常轉生者壞人大小姐為了避免毀滅結局,因此總是想盡辦法要折斷毀滅旗幟,但又怕劇情會往自己未知的方向,顯得主角綁手綁腳的,且常常自相矛盾。同樣的,本作品因為女主角根本不知道劇情,因此早就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許多遊戲劇情。不過這些劇情並沒有因此而消失,而是以不同的方式繼續進行,也就是所謂的「修正力」,這點在這類作品中也很常見,不過本作在這方面的表現上,就第一集來說還算特別。講個特別印象深刻但又不涉及嚴重據透的,如果真的完全不能接受請跳過這一段,已經提醒了喔,再次提醒,要來了喔!!就是說,在這類作品常見的會出現遊戲女主角會被霸凌的劇情,在本作中,遊戲女主角被霸凌這個事件是被女主角給救了,但是遊戲男角們的劇情呢?這時會再出現另一個也被霸凌的受害者,然後男主角就會去幫那個人。

  遊戲事件依然發生了,但是是以不同的方式進行,遊戲女主角觸發了事件,遊戲男主角也觸發了事件,但過程完全不同,這是我覺得既要呈現劇本強制力但又不會讓讀者覺得自相矛盾的一個不錯的處理方式,為了避免毀滅結局,因此有什麼事件被改變了,但為了讓劇本繼續往下走,又有什麼事件是在其他地方被修正了回來。當然也有不少作品在這方面也有其他的呈現方式且同樣處理得不錯,在此就不細說了。

  雖然作品以女性向遊戲作為題材,但轉生了,那就是現實,要怎麼樣在遊戲設定與現實間取得平衡,我覺得是這類作品相當重要的一環,就第一集來說,本作在這方面的處理方式不能說完美,但應該也能算是不錯。(不過這或許也跟看過這類作品數量的多寡有關係,我覺得不錯,但應該也有更好的只是我沒看過,也歡迎留言推薦(像還有一部壞人大小姐我也覺得很不錯,反正遇到一個毀滅旗幟就折斷一個,也不管後面的劇情,就照自己的想法隨心所欲,結果一連串有意無意的行為莫名促成的大團圓,正反派男女全收,那我也覺得很好,雖然該作品後面的發展有點太固定了,一直重複類似的發展,有點膩




  人物的部分,簡單介紹第一集最主要的三個角色,分別是本作的女主角菈捷、遊戲女主角芙利雅以及遊戲中的壞人大小姐柯娜。第一集大部分劇情大多都是在這三個角色上著墨,這也是我標題會下百合好香的原因,不過劇情看起來是不會有百合走向的發生(就算有應該也是像王妃香香那部作品一樣,而不是單純只有百合

  因為魔獸入侵的關係,使得菈捷一家剩她一個人,也促使她在小時候便成為軍人,從此過著與常人差異甚大的生活,雖然從他的同僚以及上司可以一窺她嚴厲的性格,不過在第一集中老實說看不太出來,雖然從小便與社會脫節,且身處在極為封閉的環境中,但就第一集來說,只感覺得出她是一個一板一眼、制式化又帶有點天然且不知世事的純真,很難跟在戰場上與敵軍&與魔獸拚個你死我活的軍人形象(透過下屬的形容&敵國給她的稱號)沾上關係,頂多算是承平時代管理秩序的軍人。但也可以說她是公私分明,或許之後的劇情看到她不一樣的一面。要說不知世事、一板一眼確實也符合她部分人設,不過並沒有將軍人這個身分所具有的要素發揮得淋漓盡致,但以這部作品的定位與設定而言,應該也不會將主角寫得太過寫實硬派。

  至於同為轉生者的原遊戲惡人大小姐柯娜,同樣有太過重視劇本的傾向,同樣有矛盾的地方,不過不一樣的地方是她不想被毀滅,但又覺得如果犧牲自己可以換來愛人與朋友的幸福那也可以接受,既容易失落又得以很輕易地振作起來,雖然形象端莊高雅但又有外向活潑的一面,想委曲求全又不甘於命運,是情緒很豐富的一個人。

  最後是遊戲女主角芙利雅,就第一集的表現來來算是三人中較為沒那麼有特色的一人,簡單的來說就是「寵物」或者說像「天使」一樣的人,負責笑、負責治癒身邊的人,雖然第一集的表現相較之下被前兩人的鋒芒蓋過而顯得沒那麼突出,不過也可以從作者第三人稱的視角或是主角菈捷的角度看到她努力上進,還有默默地為了朋友而努力的一面,不是單純(單蠢)的柔弱天然呆萌。

  第一集就是看三人的互動來療癒心靈,雖然很單純,但也因為單純,而使人會心一笑。




  而這類題材作品最不可或缺的戀愛相關劇情,在第一集中並沒有佔太大的篇幅,只有偶爾會看柯娜與王子殿下之間發個幾顆糖,不過雖然戲分較少,但因為透過菈捷的視角所看到的王子的種種反應都很有趣,所以都還蠻讓人印象深刻的,此外作品中還有好幾對CP(主要角色跟配角都有),就看之後會怎麼樣地去發展了。

  最後,如果喜歡類似題材的作品,或是這類人設的話可以考慮直接跳坑。就第一集的發展說,讓人蠻期待後續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在第一集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伏筆,不過相對地讓未來發展有更多的遐想空間可以發揮,一方面也是因為第一集的內容並沒有在遊戲劇本上有特別地著墨,雖然有遊戲事件發生,有劇情強制力,但畢竟小說的女主角菈捷在遊戲中並沒有出現,一開始也並不知道這個世界與前世的女性向遊戲劇情有雷同之處,因此並沒有出現那些主角總是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且想要照遊戲劇本走又不想被毀滅而自相矛盾,這類制式化劇情的發生。

  感謝各位的觀看,不知道下一次心得會是什麼時候,應該就有看到特別喜歡的再分享?就......下一次再見吧(有機會的話啦?

  最後的最後,希望青文別斷尾,唉,拜託啦,求求別斷,青文代理的幾部以女性向遊戲為題材的作品其實都還蠻有趣的,除了這部,還有像是《轉生成女性向遊戲只有毀滅 END 的壞人大小姐》跟《反派千金等級99》,等級99這部動畫也快要上映了,希望可以因此保住繼續在台出版的一線生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眼鏡奇異果★
好久沒看到月大的心得了^^推一個!!
2023-04-24 08:50:26
千年の孤独月
好久不見~   看到你了回應我才想到我好像沒有提到跟放閃情結有關的部分(記得你很喜歡看這類作品
2023-04-24 11:27:09
千年の孤独月
第一集並沒有太多的糖可以吃,可能還要再看後續會怎麼發展
2023-04-24 11:27:35
☆眼鏡奇異果★
[e7] [e7]
2023-04-24 12:27:21
dougeex
為何我看大大這篇文字都反白了??點其他文章都正常
2023-04-25 20:32:00
千年の孤独月
我的背景預設是黑所以我編輯文字忘記讓它隨背景自動調整了抱歉QQ,電腦不在手邊沒辦法馬上改,要等明天了
2023-04-25 21:55:20
護衛
百合才是王道[e5]
2023-04-26 04:49:02
鋼彈暴走
女主上輩子好像也不是普通人,不然後面的加筆篇章裡一下子就自帶諜報技能也太扯w
2023-04-27 15:40:04
千年の孤独月
第一集前世情報很少,感覺也可能是刻意隱瞞(伏筆),不知道後面是如何發展
2023-04-30 12:52: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