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創作自由的未來,我期許不會被控制。

亞爾斯特 | 2024-02-05 07:00:04 | 巴幣 1410 | 人氣 735

最近看到一篇巴哈一篇文中,說要是有違反兒少保護法的疑慮就會下架該圖片。這就讓我好奇一看,看完法條後我就明白了這是怎麼回事。雖然我明白立意良好,但是如果被人惡意利用,就有可能會剝奪我們創作者的自由,雖然可能會有人認為只要不寫違反兒少保護法的內容就好,但是一旦被兒少保護組織利用,其他團體有可能會漸漸的甚至讓人類漸漸地失去自由,因為我們不管做什麼都是『犯法的』。

會想到這點是因為我之前看了兩部動畫,一個是小時候看的《飛哥與小佛》、另一部是最近在幾年前動畫化的《AI:電子基因》。我將依序講述我覺得與當下很有感覺的劇情來講述我的心情。

飛哥與小佛透過時光機來到未來,想要尋找自己想要的道具,但是卻在誤打誤撞之下把未來的凱蒂斯帶回過去。未來的凱蒂斯想要幫過去的自己讓飛哥與小佛倒大楣,結果真的成功了。可她回到未來後一切都變了。樹林已被砍伐、創作都被禁止、孩童被隔離起來。生活的地方變成一堆垃圾,甚至所有人都叫阿福。因此凱蒂斯回到過去修正錯誤。

還有一集是凱蒂斯成功舉發了飛哥他們,把他們送到勞改營去。但是在勞改營中,他們失去了創意與自我,察覺到不對的凱蒂斯立刻帶著傑洛米救援。好在他們成功奪回自我了。

而AI電子基因中有一位父親因為看到一個仿生人創造出會帶壞小孩的動畫,所以便上前抵制。可是對方完全不予理會,而且表示全世界如果都遵守著安分守己的人,那麼『惡』就會變多。當然不是指犯罪,而是指人類認為的惡。後來這位父親不死心的跑去找作者說話,無意間惹到小混混。甚至在小混混找碴時也認為是作者的錯。但是小混混根本沒有在聽,直接攻擊這位父親。然而幫助他的卻是剛剛那位作者。

從這些集數我可以看到現在的狀況,大人們一昧的禁止小孩子做什麼看什麼,就和我們的狀況一樣。政府以及一些好事之徒用一些非戰之罪去定罪二次元作品。但是那些事情並不是因為看過二次元作品才會發生的,過去就有很多利人髮指的事情發生。

像是格林兄弟筆下童話《藍鬍子》的原形人物,吉爾.德雷斯,他是因為看了二次元作品才會去殺害兒童嗎?英國最著名的殺人犯開膛手傑克是因為看了作品才會去殺人嗎?這種顛倒是非的理論我看了都很不爽。

況且如果要避免孩子犯罪的話,就應該要好好的跟在身邊輔佐,告訴他們那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而不是這樣禁制創作者。應該要學該影片的父母才對。(連結

我當然也會對某些創作感到不爽,但我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對他人指手畫腳。畢竟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我會改造也只是基於我的想法,不會衍生到這對教育不好、孩子看了會學壞這種話。所以我會用以下梗圖來說。(第一次做梗圖欸)


偏激的兒少管理者:你因為看不慣作品的某人進行改編,我因為看不慣裡面對孩子錯誤的教育而要禁止!我們其實都沒區別!

作者:屁啦!

PS:先前聽到家人說不需要特別擔心,畢竟兒少保護組織不是海巡署。會發生這些事情多半都是因為某些人無聊的做出惡意檢舉。但如果可以,我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文月
他們3月底好像還會開一次研討會討論這件事情,聽說也會請ACG相關業者和人士出面討論,希望事情不會走向太壞的地步。
能反駁此法的點實在太多了,歐美每年的兒少案件是日本的好幾倍。會因為虛擬兒童色情而走法律程序告人的國家只有中國和俄羅斯等威權國家。台灣犯下兒少案的犯人生活興趣多和虛擬商品搭不上邊。兒少剝削法的管轄內容包含18歲,可以影響台灣代理和創作的幾乎所有日系商品。種種論點都能打他們的臉。
2024-02-05 11:42:02
亞爾斯特
我也希望,是不是要去求神拜佛一下?
2024-02-05 11:42:52
RockUser
有些創作的題材實話說只是陳述現實中的狀況,若連這些都受限制,其實對教育不是好事,畢竟能了解社會的黑暗面,才有機會再下一代的更替中找尋出路。限制創作的多元性與主觀認定用詞、發言不妥等,等於變相扼殺討論這些議題的空間
2024-02-05 12:25:57
亞爾斯特
同意,如果不願意去直視現實,那麼小孩子根本就沒有能力對抗惡意。
2024-02-05 12:40:00
皮克西斯.日進
希望能有相關的釋憲文來制衡機構權限
2024-02-05 13:39:16
亞爾斯特
我也希望。
2024-02-05 13:40:18
闇之王者‧L‧雷剋司忠實粉絲
原來你已經先看過AI電子基因,我則都是為了創作而暫時先不看的,現在暫時停更,或許也正好有時間可以把想看的都先看一看了(笑
2024-02-05 15:31:39
出30CM寫真集不會地震
搞得畫漫畫都有可能坐牢
2024-02-06 01:16: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