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悶燒中的中東火藥庫

jns | 2024-01-30 15:32:58 | 巴幣 0 | 人氣 98

我一直有在關注現代戰爭列表,原本的敘利亞內戰演變成ISIS的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內戰同時,葉門也在內戰,之後因為烏克蘭發生克里米亞獨立與頓巴斯衝突,美軍從阿富汗、敘利亞、葉門紛紛撤離,從聯合國安全部隊最近也在撤離北非,伊斯蘭國非洲的馬格里布叛亂與著名恐怖組織的博科聖地在2022年都造成3000多人死亡,在中東敘利亞、伊朗、巴基斯坦、以色列、巴勒斯坦。

在美軍撤離中東後,阿富汗塔利班捲土從來很快又控制了阿富汗,建立了塔利班政權,而伊朗與加薩走廊的哈瑪斯也越趨於活躍,伊朗更趁著歐美軍力撤出加速扶植各地軍事力量。

1.以哈衝突
這次以哈衝突,2023年10月7日(第一次中東戰爭贖罪日戰爭的50周年過後一日),哈瑪斯發動阿克薩洪水行動,以色列聲稱有1400民眾在此行動遇害,其中以雷姆音樂節大屠殺有260人遇害最為著名,有200名民眾被俘至加薩走廊。
隨後以色列向哈瑪斯宣戰。
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衍生的其他衝突
以黎邊境衝突
10月8日黎巴嫩的真主黨向以色列佔領的沙巴阿農場陣地砲擊以支持哈瑪斯,以色列旋即反擊黎巴嫩。
黎巴嫩真主黨持續在邊境與以色列對抗至今
以敘衝突
10月9日以色列反擊黎巴嫩真主黨同時也砲擊敘利亞的真主黨據點。
10月11日敘利亞空襲以色列戈蘭高地,次日以色列反擊轟炸敘利亞的大馬士革國際機場與阿勒頗國際機場。

以伊衝突
伊拉克伊斯蘭抵抗組織多次以無人機、空襲以色列,大多數被攔截。

以葉衝突
方結束內戰的葉門,胡希運動代表的青年軍為支持哈瑪斯,2023年10月19日由於美軍卡尼號驅逐艦(USS Carney)在紅海執行任務,胡希運動認為美軍介入以哈衝突,因此加入哈瑪斯行列開始襲擊紅海船隻。

世界貨運航班再次大亂,繼巴拿馬運河上游枯水使得航運受阻,蘇伊士運河也在此事件營運銳減80%

他國影響
南非以種族滅絕罪將以色列告上國際法庭,聯合國正阻止以色列對加薩走廊進行種族滅絕。

由於中東政局長期紊亂,各國、各派系都有互相支援情況,比如哈瑪斯就與葉門胡希運動、真主黨關係密切,真主黨又與敘利亞、伊朗、黎巴嫩、巴勒斯坦有密切關係,真主黨的主要目的也與哈瑪斯的消滅以色列的訴求相同。也因為真主黨、胡希運動、哈瑪斯同盟,因此以色列與黎巴嫩的邊境衝突、胡希運動青年軍攻擊紅海船隻都是可預見的,而真主黨也是伊朗政府資助的。

2.敘利亞內戰
敘利亞內戰仍然持續,由於之前伊斯蘭國崛起,美軍介入的軍力主要打擊伊斯蘭國,雖然目前伊斯蘭國控制範圍只剩1%敘利亞國土面積,敘利亞內戰的敘利亞自由民主陣線仍然控制敘利亞東北地區約敘利亞1/4的國土面積,其它10%是與伊斯蘭國一樣出自於蓋達組織到征服沙姆陣線與其它勢力。

阿拉伯之春
2010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以次革命讓突尼西亞政權從專制和平過渡完成民主轉型的國家,這促使伊斯蘭地區爆發各種抗議活動。

阿拉伯之冬的反對自由的專制主義,著名代表是埃及埃及總統穆罕默德·穆西下台與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奪得政權的一系列事件。政府以軍事力量打擊自由民主主義,形成民主寒冬。

2011年3月15日起敘利亞開始爆發要求總統阿薩德辭職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但該活動遭到政府鎮壓,因此之後每個星期五都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2011年7月29日有七名軍官發起軍事政變行動,企圖推翻總統阿薩德政府,由於該月敘利亞大規模鎮壓造成大量死亡,又被稱作齋月大屠殺。

多方勢力
敘利亞政府軍,有俄羅斯、真主黨、伊朗支持

敘利亞自由軍由土耳其支持起事,對抗敘利亞政府。主要反對力量,由於土耳其也針對庫德族進行一連串的措施比如和平之泉行動與幼發拉底河之盾行動。

敘利亞自由民主陣線,在內戰中庫德族佔領區域擴大到全國1/4,尋求獨立自治,擺脫外族統治。在伊斯蘭國崛起由於政府軍無力對抗,並撤離庫德斯坦三區軍事力量,庫德族開始自己對抗反政府組織與伊斯蘭國,漸漸擴大領地。有美軍支持

其他勢力
伊斯蘭國、征服沙姆陣線的恐怖組織

伊斯蘭國,原本是伊拉克內戰中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源自出自於兩河國家蓋達組織,也就是著名的恐怖組織蓋達,屬於蓋達在伊拉克所成立的反政府運動,敘利亞則是征服沙姆陣線,由於美軍介入伊拉克內戰,使其轉向敘利亞的蘇摩爾,之後迅速崛起,由於行動超出蓋達組織預期與干預征服沙姆陣線的活動範圍,因此當伊斯蘭國要與征服沙姆合併時遭到蓋達組織與征服沙姆陣線拒絕。之後由於各方與國際軍團圍剿下失去大部分活動地點,然而由於西非混亂,伊斯蘭國成員與蓋達組織活動轉移到西非。

外國介入
美軍在伊斯蘭國崛起後雖然以伊斯蘭國為主要打擊對象,卻也同時攻擊敘利亞政府軍的軍事力量,並支持庫德族的北方自由政府
土耳其以軍事支持反抗軍與伊斯蘭國與政府軍作戰。美軍指控在伊斯蘭國崛起之初土耳其也資助伊斯蘭國企圖讓伊斯蘭國對付敘利亞政府軍與庫德族武裝力量。

其他衝突
最近伊朗與巴基斯坦互相空襲
兩國因為邊境附近的俾路支主義的恐怖組織,原是喀拉特汗國,在巴基斯坦獨立時被廢除,因此有俾路支民族主義,在伊朗與巴基斯坦兩國邊境不時騷擾,先是伊朗空襲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的正義軍,隨後巴基斯坦也空襲伊朗境內的俾路支恐怖組織據點。

不過伊朗其實是連續空襲三國,包含伊拉克的庫德族首府埃爾比勒(Erbil),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伊德利卜省(Idlib)。其中巴基斯坦與伊拉克都招回外交大使,敘利亞政府由於長期受伊朗支持則無表態。巴基斯坦更是以空襲回敬。

俾路支人由於不僅在巴基斯坦的港口與中國一帶一路的商業活動下沒有得到報酬與改善,在民族主義的鼓吹下多次對伊朗、巴基斯坦與中國一帶一路設施發動襲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