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西班牙劇《紙房子:柏林》觀後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4-01-04 00:49:56 | 巴幣 30 | 人氣 2305




西班牙的電視劇-紙房子,以搶劫並與警方對峙的犯罪題材,
展開許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計劃策略,
且裡面充滿著多位充滿魅力的角色,所以深受觀眾們的喜愛。
其中由佩德羅阿隆索(Pedro Alonso)飾演的柏林一角,更可說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有型的搶匪!
亮眼又出色的外表及人設性格,也讓柏林這名角色成為人氣王,演員在IG上的追蹤數還達到八百萬。

所以即使在紙房子已經迎來了第五季大結局,
還是會有延伸劇或前傳以及其他國家的翻拍改編來持續為這個IP創造生命力。
其中紙房子:柏林(Berlin)讓柏林擔任主角,想必也是讓紙房子的忠實粉絲們相當期待的作品。



 

 
在柏林的個人劇中,描述主角柏林在紙房子本傳先前所幹過的一樁大型珠寶搶劫案件。
同樣也是延續自先前紙房子正傳的特色,
以一群劫匪同夥所組成的團隊,運用各種計謀戰術來盜取拍賣會裡被放在嚴密金庫裡的價值連城珠寶。

明快的剪輯節奏、精緻的開頭動畫,每集穿插許多首好聽的歌曲,
以及將攝影取景地選在法國巴黎,
都讓影片增添了許多賞心悅目的感受。
不過也因為先前的紙房子在劇情以及演員選角都算是經典的關係,
因此接下來的續作即便只是屬於個人角色的前傳,犯案的規模勢必較小,
但依舊會被觀眾們拿來比較本傳及前傳之間的優勢,
這也讓前傳明顯略居於下風,可能會讓不少期待本劇的觀眾們看了以後感到期望落空。



 



 
在紙房子開播期間,製作團隊大概沒有想到本劇會拿到如此優秀的成績,
也沒料到柏林這名角色會深受觀眾們的喜愛。
所以早早就讓柏林退場,但之後編劇大概也十分後悔這項抉擇,
為了彌補這個損失,只好在之後的三、四、五季中依舊讓柏林在回憶裡不斷登場。
最後再推出這部屬於柏林的延伸劇。

只是因為屬於前傳性質,這樣的做法勢必會讓劇情發展空間受到已經存在的本傳而有所侷限。
為了照顧粉絲,在前傳中也刻意讓本傳中的兩名女督察現身,
但又基於劇情發展不能與位在後來時間軸的本傳有所衝突,
造成了這兩名角色可發揮的空間也不大。
同時也會有明明是前傳,但角色面容卻比本傳時還要蒼老這項不可避免的問題。
若是當初沒有賜死柏林,或許就可以一路更順暢地讓故事進行下去。



 

 
當初看紙房子時,最被大家批評的部分大概就是女主角東京常常鬧事,
加上在搶劫的過程中還不時穿插感情戲,所以讓一些人看不下去。

如果是特別在意這點的部分,那麼這部柏林大概會讓觀眾們更無法直視,
新出場的角色在犯案過程中更加兩光且時常扯後腿。
整體浪漫愛情的篇幅比率占了更大多數,
更讓人覺得本該是犯罪劫盜片卻被愛情喜劇給喧賓奪主。
尤其是每個人都在忙著偷東西時,柏林卻自顧自地在把妹,
而且又刻意安排每名角色都被愛情給沖昏了頭,讓劫盜過程更加不順遂。
如果是沒辦法忍受當中角色因為感情糾葛而凸槌出包的觀眾,那可能就會覺得本劇很難以讓人忍受。

但除去調情、三角戀、肉體誘惑的浮誇情節過多的尷尬問題,
本劇在犯罪過程的動作場面依舊是讓我看得很爽快又刺激。
一開始闖入某人家中偷裝針孔攝影及竊聽器時,還有狗狗來攪局,又要躲貓貓,讓人想起了寄生上流。
之後要挖地道入侵拍賣場的過程也依舊是熟悉的紙房子那種酷炫感,
運鏡以及剪輯方式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有許多透視、穿越過牆壁的特效鏡頭運用。
攝影機的運動方式也很活潑,讓劇情推進的節奏感始終保持在一定的水平。



 


 
也因為在紙房子正傳中,有著警匪對峙還有需要控制人質的情況,
加上策劃人教授在外面忙著滲透警方,形成諜報戰的爾虞我詐局面,
整體複雜度及場面規模都相當龐大。

但在前傳柏林裡,要竊取的珠寶就蠻容易的,也就挖洞進去金庫,
再叫駭客控制監控攝影並且來個聲東擊西把外頭的警衛引走而已。
也沒有什麼難纏的敵人可言,所以過程中只好穿插許多打情罵俏來湊時間。

不過觀看本劇還是讓我有不少收穫,原本在正傳中,柏林就有親自演唱幾首經典歌曲。
而在這次中,柏林再度唱了一首名為Felicita的歌曲,也是很好聽,且演唱過程拍得很豪邁又熱鬧。
最後第八集中,所有成員各自要擺脫警方的追捕,
多線式交錯的敘事行雲流水,加上大快人心的收尾,
也又有重回以前在看紙房子本傳的快感。
甚至在結局的一刻時,更有種福爾摩斯般主角從容不迫且聰明伶俐的感覺,
基於這點,我依舊還是能從本劇得到不少娛樂性,
但也許將八集的篇幅縮短成六集,並把某名角色的感情戲拿掉來減少不必要的爭執,可能效果會更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