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H.MonsterArts 哥吉拉 1991 新宿決戰

堤摩希 | 2023-10-06 00:29:06 | 巴幣 144 | 人氣 420

最近SHM再版某一隻哥吉拉的對手怪獸之後,都會馬上推出與該怪獸同年代的哥吉拉。
而這款哥吉拉1991新宿決戰,正是為了配合再版的新宿決戰配色機械王者基多拉而推出的。

<外盒>


<本體>

《哥吉拉vs王者基多拉》(台譯:六度空間大水怪)這部電影當中的哥吉拉通稱為基多哥吉,電影拍攝時戲服分為北海道版和新宿版。
既然名為新宿決戰版,自然是以電影中的新宿版戲服為造型推出。
至於新宿戲服和北海道造型上有什麼差別,可以參考我先前貼過的詳細比較圖文。

<頭雕>
先前由越南代工的哥吉拉2004有嚴重的頭雕瑕疵,而這次中國代工的基多哥吉就完全沒問題。
有些人會把這些品管問題歸咎於代工的國家,但過去中國代工的品管問題也沒少過。
另外這款的舌頭有做可動關節,但可動範圍不大,個人覺得蠻多餘的。

<現有的SHM平成系列哥吉拉>
不算平成系列原點的84哥吉拉,光vs系列中登場的哥吉拉在SHM也出了4款。
就剩下92和93版尚未補完,可能要等摩斯拉或機械哥吉拉又再版才有機會了。

雖然很多同好都自稱最喜歡平成系列,但是能仔細辨認出每一部戲服造型差異的人卻不多。
不過我也是花了幾年的時間買了不少書,搜集了各種資料之後才有辦法仔細辨認。
在這之前,小時候最初步的辨認方法是看背鰭的變化。

<哥吉拉1989 vs 哥吉拉1991>
91年新宿版戲服實際上就是從89年的陸用戲服修改沿用的,所以相似度高達80%。
SHM推出的就是上述的這兩套戲服的造型,正好可以拿來比較這剩下的20%究竟差在哪裡。

脖子和斜方肌大概是最明顯的差別,91的脖子比89粗很多,喉嚨的顆粒紋路也因為戲服劣化而變得不明顯。
91的斜方肌也比89膨大不少。
頭部造型也有修整過,91的臉頰比89來得豐厚。

身體的部分因為劣化膨脹以及破損修補的結果,91戲服看起來比89肥大,尤其下半身特別明顯。

背鰭造型沒有明顯區別,但91的兩側背鰭比較外擴。
可能也是戲服劣化,讓整個上半身膨脹造成的結果。

兩者的特徵轉向側面就比較難辨認,但還是能從脖子的粗細來判斷。


<哥吉拉1991 vs 哥吉拉 1995 黑色版>
這大概是SHM推出了黑色版哥吉拉1995之後才有的狀況。
竟然有人說91哥吉拉和黑色95哥吉拉長得差不多,讓我白眼整個翻到後腦勺,因此特別把這兩隻拿來做比較。

從正面來看是很像沒錯,但還是有不少差別。
95的頭蓋骨比較寬,脖子到肩膀的沿線比較平緩,喉嚨的顆粒紋路也很清楚。
95還能很清楚看出腳踝,91的腳踝已經膨脹到幾乎看不出來了。

頭部造型差別在於頭頂和眼睛。
95的瞳孔虹膜是亮黃色,還能明顯看出眼白。
91的頭頂中央背鰭特別高聳,95則幾乎是平的。

背鰭也是差別很大的地方,雖然排列方式很像,但是95的兩側背鰭整體都比91來得大塊,背鰭的分枝造型也截然不同。

尾巴造型沒有太大差異,不過仔細去計算尾結數會發現;
91是24節,95是25節。

<與軟膠版和HGD+轉蛋版哥吉拉1991比較>
91年的哥吉拉是我第一次接觸的哥吉拉,自然收的商品也不算少。
目前除了這三隻之外,高雄老家還有一尊電影上映當年發售的37cm的巨大軟膠。

軟膠和HGD+的版本都有尖尖的頭頂、南瓜肩和相對膨大的胸肌,從這三點來判斷,這兩款應該是以北海道戲服做為造型。

軟膠和HGD+的背鰭位置比較低,這也是北海道版戲服的特徵。
從這角度看起來,兩者的南瓜肩又更加明顯了。

<特攝棚拍>
還是不免俗的要來拍一些特攝棚拍。
由於沒有收機械王者基多拉,因此無法重現完整的新宿決戰。
不過還是可以透過駕駛艙鏡頭(?)感受一下機械王者基多拉的存在。

最後放上一張沒有駕駛艙瞄準器濾鏡的全身照。

創作回應

無敵至至尊
沒看這篇的話,我也分不出1991與1989二版本的差別,雖然這二隻SHM我都有買.....
2023-10-12 05:42:17
堤摩希
1991甚至有兩套戲服。先前也寫過分析圖文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703794
2023-10-13 00:38: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