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H.MonsterArts 哥吉拉Ultima 開箱篇

堤摩希 | 2021-12-13 16:39:20 | 巴幣 1114 | 人氣 637

原粉專相簿

當初直接向日本當地魂商訂貨,轉運公司又是一間非得送到香港再轉到台灣的麻煩公司,到貨時間比其他人找代購的人慢。
加上這個月工作比較繁忙,直到最近兩天才有空把這尊拆出來鑑賞鑑賞。
特攝篇近期也會貼出。

<外盒>
盒繪表現了劇中紅塵飄散的形象,後面也有許多劇中背景出現的各種算式。

背面除了必有的製作者評語以及展示圖以外,還有以模型本身剪影模擬動畫宣傳海報的視覺圖。



<本體>
最新哥吉拉動畫系列《哥吉拉:奇異點》當中以最終頭目姿態登場的哥吉拉Ultima。
劇中一開始是以水棲生物型態登場,登陸東京之後逐漸進化成兩棲型態、陸棲型態,最後在自衛隊的猛烈炮火中突然進化成現在的最終形態。

本次造型最大特徵就是異常粗壯的雙腿以及外露過頭的巨大犬齒。
蠻多國內外同好一開始都無法接受這樣的設計,尤其犬齒是被炮得最兇的部分。

我對哥吉拉造型的接受度一向很高,歷代哥吉拉沒有任何一隻的設計會讓我覺得反感的,只要是哥吉拉對我來說都是好看的。

看完整部動畫之後有越來越喜歡這次設計的趨勢,最近已經突入最喜愛哥吉拉造型的前5名。

根據盒子背面原型製作人安藤賢司的評論,這款模型的原型製作是在動畫播映前就開始動工了。

整體而言比起實際動畫作品中的CG造型,更加貼近山森英司的造型設計原畫。

有個像鎧甲護肩一樣的突出肩膀也是哥吉拉Ultima的特徵之一。

整體可動性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值得讚許和驚奇的地方。
不過尾巴的可動範圍,關節強度倒是很厲害。



<頭部>
許多開箱文和開箱影片都有提到這款的眼睛塗裝不行。
我運氣還不錯,瞳孔沒有像很多人收到的版本一樣被點成梯形。
但有一好沒兩好,右邊下顎可以很明顯看到有紅色的漆從嘴角溢出來了(被噴射傑格揍的?)




<背鰭>
背鰭的上色也是這一款被很多人嫌棄的部分。
雖然說我可以理解是為了表現動畫作品的質感,但為了模型的立體感稍微給點漸層色應該會更美。




<手臂&胸膛>
纖細的手臂上還有一條棘狀構造。
這部分的溢色頗嚴重,讓這條棘狀物的存在變得很突兀。
胸部正中央也有一道棘刺延伸到脖子,讓人聯想到1998年的第一版美國哥吉拉。




<雙腿>
簡直像一生只練深蹲和硬舉的粗壯雙腿,呈現了逆關節和趾行等肉食恐龍會有的腳部特徵。
第四隻腳趾也被拉到後腳跟的位置。




<長尾>
存在感很強烈的粗壯長尾。
可動範圍很大,關節保持力很好,可以透過尾巴擺動角度和曲線的變化,即使本體的可動性普普,也能擺出很有戲劇張力的動作。

把尾巴稍微拉直更能看出這尾巴佔了身體多大比例。
靠著這條長尾,哥吉拉Ultima是少數不用轉身和轉腰就能用尾巴攻擊正前方的哥吉拉。




<附件1:替換頭部>
由於這次的哥吉拉頭部有太多尖銳的構造,下顎關節受到很大的限制。
因此要重現劇中張大口的動作只能透過替換頭部來達成。

我收到的這隻雖然一般頭部的眼睛塗裝沒問題,但替換頭部的右眼就有點糊掉了。
這隻哥吉拉也是繼シンゴジラ之後第二隻沒有舌頭的哥吉拉,取而代之的是一整片的牙齒。

喉嚨中央有像喬魯諾・喬巴拿髮型的三道氣管,上顎也有像蛇一樣的雙排牙齒。
和實際動畫中的CG相比,這款模型的下顎內收,比較像是原設計稿的模樣,而不是劇中的圓盤狀下顎。
因此我推測,當初安藤在塑形時是以山森英司的設計原畫為藍本,而不是最終在動畫裡現身的CG模型。

身體前傾張開血盆大口咆哮的樣貌非常有魄力。
應該有不少人被官方宣傳圖的這個姿態電到而心動吧。

這張圖因為上顎犬齒還有身體輪廓的緣故,看起來很像一隻雙腳站立大聲咆哮的老鼠。
話說動畫史上還真的存在過老鼠形象的「卡比拉」,過去在我的粉專裡也有特別介紹過。
詳情請見↓




<附件2:噴射傑格原型&噴射傑格Beta>
未上色的兩尊小型噴射傑格。
據官方說法這兩尊傑格的大小和哥吉拉是劇中同等比例。
劇中設定噴射傑格的原型大約5.4公尺高,由模型本身的傑格和哥吉拉大小去推算,這款模型的哥吉拉比例應該是比照劇中剛進化完成時的50公尺時期,而不是最終成長到超過100公尺的時期。




<與哥吉拉(2016)比較>
兩隻目前嘴巴張最大的哥吉拉。
雖然設計者山森英司沒有明說,但從張口幅度、無舌頭還有熱線發射口等設定看來,感覺哥吉拉Ultima的口腔設計上還是有受到シンゴジラ影響的。

除了口腔之外,身形比例、趾行的腳掌以及長尾等也非常相似。

提到長尾,先前擁有歷代最長尾巴的シンゴジラ現在也得退居第二了。




<與地球哥吉拉比較>
同樣都是動畫版哥吉拉,兩者的形象截然不同。
不過還是有部分相似的地方。

無論是哥吉拉Ultima還是地球哥吉拉,都擁有一雙特別長的雙腿。

兩者也都有葉片狀的背鰭。




<最新世代的哥吉拉們>
自2014~2021的最新世代哥吉拉們。
其中,2016~2021也被歸類為「令和哥吉拉」。
不過我覺得實在有點牽強,畢竟2019年才算令和元年,把16年的シンゴジラ還有17年的地球哥吉拉也納入總覺得不太對頭。




<與昭和世代哥吉拉比較>
根據山森英司在官方網站上的說法,哥吉拉Ultima在設計上有取材自昭和初期幾隻哥吉拉的特徵,還特別強調初代哥吉拉的部分。
不過在我看來反而沒什麼初代哥吉拉的成分,真要說的話,粗厚的眉骨和三隻腳爪還比較像那之後的64哥吉拉。

看起來取材成分最多的,大概還是1962年版的哥吉拉吧。
尤其是青蛙臉和粗厚雙腿的部分,三隻腳趾的設計也是從62版哥吉拉開始的。
由於手上沒有62版哥吉拉的模型,因此以書籍照片代替。




<與平成世代哥吉拉比較>
和平成世代完全沒有任何相像的地方,除了都是哥吉拉以外…
不過劇中的叫聲,大都是使用84~91這個時期的哥吉拉叫聲。




<與千禧哥吉拉雛形版比較>
當初頭部造型設計草稿公開的時候,一直覺得那個狂野粗獷的氣質很像雛形版的千禧哥吉拉。
全身圖公開的時候雖然覺得比較沒那麼像,但是兩者的銳利感還是很相似。




<與哥吉拉(2001)比較>
2001年版的GMK哥吉拉也是我個人感受上覺得和哥吉拉Ultima很類似的一隻哥吉拉。
身形比例接近,雙手縮在胸前的姿態也很相似。
兩者在原始造型設計上也都特別強調肉食恐龍的特徵。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